沒有廚師怎能辦好奧運?

發表:2008-01-05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辦好奧運,外國大廚申請來英工作應享受與外籍球星轉會相同的優待......

美食是辦好奧運的重要環節。

為了趕在奧運前杜絕菜名翻譯常常令人啼笑皆非的現象,北京不久前曾向世界各地的譯林高手求助,避免麻婆豆腐再被譯成"滿臉雀斑的女人烹製的豆腐"。

英國飯店、旅遊業界擔心的不是魚條翻譯得不夠準確,而是到了倫敦舉辦奧運會的時候,根本就沒有足夠的廚師。

時不我待,英國也需要向其他國家求助。業界希望,首相布朗能夠給申請英國工作許可的中國、印度和日本廚師特殊優待。

上書首相

上星期,一封請願信落在了唐寧街10號的收文籃中。這封信是由行業技能委員會"人力第一(People 1st)"和英國飯店協會(BHA)聯合起草的。

請願信說,現在,中國、印度和日本都有大批廚師排著長隊要求到英國來工作。內政部應該向"高技能的外國廚師"開放足球明星轉會申辦工作許可時享受的"快速通道"。否則,到了2012年倫敦舉辦奧運會時,很可能會陷入"無人做飯"的窘境。

加盟曼聯的韓國球員樸智星和轉會富勒姆的日本球員稻本潤一都可以快速拿到工卡。但是,內政部一直拒絕給廚師同樣的待遇。

"人力第一"稱,英國合格的廚師嚴重匱乏。他們的統計數字顯示,現在的廚師當中40%不具備2級資格證書(這是廚師"從頭烹飪"所必需的最低標準)。《衛報》不久前的調查也顯示,英國對合格廚師的需求增加了6%,但同一時期,廚師的總人數卻下降了10%。

人力第一和飯店協會估計,到2012年,僅倫敦就需要再增加43,000名餐飲、服務業從業人員。他們呼籲政府立刻採取行動,彌補5年之後可能出現的技能短缺鴻溝。

人力第一的總裁魏思德姆說,政府其實早就知道,招聘技能過硬的廚師非常不容易。他舉例說,英國現在特別需要日本的壽司廚師,一個有12年培訓、工作經驗的壽司廚師可能根本拿不到英國的工作許可,同是來自日本、但可能根本沒有經過同樣年限培訓的足球運動員卻能在移民隊伍中"加塞",這種現象簡直就是"可笑"。

廚師將成為奧運期間的熱門行業

待客標準

造成外國廚師嚴重短缺的原因之一是英國人飲食口味的巨變。在倫敦這樣的大都市,國際料理信手拈來。由於人員交流、來往頻繁,英國人對國際料理的正宗性、質量也更加在行、在意。就像一個英國朋友曾經說過的,拿"咕嚕肉"代表中餐只能騙得了"鄉巴佬"。

歐盟範圍之內,勞動力可以自由流動,因此,西餐廚師並不顯得特別緊俏。但是,亞洲菜系的高檔餐館,要想最大程度地保證風味特色和烹調質量,只有從亞洲請大廚。

英國飯店協會的總裁考頓說,倫敦籌辦奧運會期間,數以百萬、千萬計的外國遊客將登陸倫敦,對"好廚師"的需求只會增加。

到哪裡去尋找辦奧運需要的大批技術工人呢?英國很多行業都在關注這個問題。要想按期完成場館建設,英國需要增加大批合格的電工、管工、磚瓦工;要想奧運承辦圓滿,現在的廚師、保安、清潔工總數還差得很遠。

為此,各行業技能委員相繼推出了為2012年作準備的人力資源與培訓戰略計畫。"人力第一"今年早些時候也特別推出了倫敦旅遊、休閑、飯店行業的的技能戰略計畫。大倫敦市長利文斯通在前言中指出,今後幾年,倫敦將是舉世矚目的焦點之一。改善倫敦的"待客"標準,是奧運籌辦成功至關重要的一項任務。利文斯通和倫敦開發署承諾在今後三年之內撥款1100萬英鎊,專門用於培養承辦奧運必需的"新的教練、廚師、建築工人"

距離倫敦奧運會還有5年時間呢,難道英國自己就不能培養一批會做中國烤鴨、日本壽司或者印度咖喱的廚師?

由此,想起曾在倫敦一家著名的印度餐館當廚師的朋友的哭訴:當個好大廚,需要從切蔥切蒜學起、需要忍受老闆的叫罵、需要流汗流血、需要挨燙、需要聰明、還需要一點想像力,但是學徒期間的薪水不過"幾枚花生"。

現在這些耳朵上從早到晚堵著ipod的年輕人,能吃得了這個苦嗎?

中國玩具的質量問題令人擔憂。

買玩具進退兩難

美國美泰公司在全球招回近200萬件中國製造的兒童玩具之後,英國旗艦玩具店哈姆利最近也從貨架上撤下了含鉛量超標的中國製造兒童首飾。

還買不買中國玩具呢?很多英國父母可能都會考慮這個問題。女友愛女一歲半,聲稱在確信質量有保證前,堅決不會再買中國製造的玩具。英國一家育兒網站則建議,是繼續購買大量的廉價玩具,還是減少玩具的數量、確保玩具來自質量有保證的產地,父母必須作出選擇。

兒子有朋友、表哥都要過生日,週末用了大量時間買玩具。拿中國玩具送人,如果真有問題豈不尷尬?不買中國玩具,還真不容易!

其一,在"早期教育"(Early Learning)玩具店,貨架上的產品幾乎全部產自中國;其二,不買中國玩具,就意味著不能再買便宜玩具了;第三,不買中國玩具,也就幾乎排除了所有的塑料玩具,剩下的選擇除了木玩具就是書;第四,專門出售英國傳統木玩具的商店鳳毛麟角,就算上網找到了,除了看不到產品、需要加付郵費之外,還是不知道玩具的原料、部件也都是英國"土產"。

在"早期教育"玩具店佯裝閒聊詢問收款小姐,最近有沒有更多的顧客特意檢查商品的產地標籤。她回答說,沒有。

擔心玩具的質量是一回事,抵制中國玩具的巨大魅力,恐怕不那麼容易。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