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厨师怎能办好奥运?

发表:2008-01-05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办好奥运,外国大厨申请来英工作应享受与外籍球星转会相同的优待......

美食是办好奥运的重要环节。

为了赶在奥运前杜绝菜名翻译常常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北京不久前曾向世界各地的译林高手求助,避免麻婆豆腐再被译成"满脸雀斑的女人烹制的豆腐"。

英国饭店、旅游业界担心的不是鱼条翻译得不够准确,而是到了伦敦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厨师。

时不我待,英国也需要向其他国家求助。业界希望,首相布朗能够给申请英国工作许可的中国、印度和日本厨师特殊优待。

上书首相

上星期,一封请愿信落在了唐宁街10号的收文篮中。这封信是由行业技能委员会"人力第一(People 1st)"和英国饭店协会(BHA)联合起草的。

请愿信说,现在,中国、印度和日本都有大批厨师排着长队要求到英国来工作。内政部应该向"高技能的外国厨师"开放足球明星转会申办工作许可时享受的"快速通道"。否则,到了2012年伦敦举办奥运会时,很可能会陷入"无人做饭"的窘境。

加盟曼联的韩国球员朴智星和转会富勒姆的日本球员稻本润一都可以快速拿到工卡。但是,内政部一直拒绝给厨师同样的待遇。

"人力第一"称,英国合格的厨师严重匮乏。他们的统计数字显示,现在的厨师当中40%不具备2级资格证书(这是厨师"从头烹饪"所必需的最低标准)。《卫报》不久前的调查也显示,英国对合格厨师的需求增加了6%,但同一时期,厨师的总人数却下降了10%。

人力第一和饭店协会估计,到2012年,仅伦敦就需要再增加43,000名餐饮、服务业从业人员。他们呼吁政府立刻采取行动,弥补5年之后可能出现的技能短缺鸿沟。

人力第一的总裁魏思德姆说,政府其实早就知道,招聘技能过硬的厨师非常不容易。他举例说,英国现在特别需要日本的寿司厨师,一个有12年培训、工作经验的寿司厨师可能根本拿不到英国的工作许可,同是来自日本、但可能根本没有经过同样年限培训的足球运动员却能在移民队伍中"加塞",这种现象简直就是"可笑"。

厨师将成为奥运期间的热门行业

待客标准

造成外国厨师严重短缺的原因之一是英国人饮食口味的巨变。在伦敦这样的大都市,国际料理信手拈来。由于人员交流、来往频繁,英国人对国际料理的正宗性、质量也更加在行、在意。就像一个英国朋友曾经说过的,拿"咕噜肉"代表中餐只能骗得了"乡巴佬"。

欧盟范围之内,劳动力可以自由流动,因此,西餐厨师并不显得特别紧俏。但是,亚洲菜系的高档餐馆,要想最大程度地保证风味特色和烹调质量,只有从亚洲请大厨。

英国饭店协会的总裁考顿说,伦敦筹办奥运会期间,数以百万、千万计的外国游客将登陆伦敦,对"好厨师"的需求只会增加。

到哪里去寻找办奥运需要的大批技术工人呢?英国很多行业都在关注这个问题。要想按期完成场馆建设,英国需要增加大批合格的电工、管工、砖瓦工;要想奥运承办圆满,现在的厨师、保安、清洁工总数还差得很远。

为此,各行业技能委员相继推出了为2012年作准备的人力资源与培训战略计划。"人力第一"今年早些时候也特别推出了伦敦旅游、休闲、饭店行业的的技能战略计划。大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在前言中指出,今后几年,伦敦将是举世瞩目的焦点之一。改善伦敦的"待客"标准,是奥运筹办成功至关重要的一项任务。利文斯通和伦敦开发署承诺在今后三年之内拨款1100万英镑,专门用于培养承办奥运必需的"新的教练、厨师、建筑工人"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5年时间呢,难道英国自己就不能培养一批会做中国烤鸭、日本寿司或者印度咖喱的厨师?

由此,想起曾在伦敦一家著名的印度餐馆当厨师的朋友的哭诉:当个好大厨,需要从切葱切蒜学起、需要忍受老板的叫骂、需要流汗流血、需要挨烫、需要聪明、还需要一点想象力,但是学徒期间的薪水不过"几枚花生"。

现在这些耳朵上从早到晚堵着ipod的年轻人,能吃得了这个苦吗?

中国玩具的质量问题令人担忧。

买玩具进退两难

美国美泰公司在全球招回近200万件中国制造的儿童玩具之后,英国旗舰玩具店哈姆利最近也从货架上撤下了含铅量超标的中国制造儿童首饰。

还买不买中国玩具呢?很多英国父母可能都会考虑这个问题。女友爱女一岁半,声称在确信质量有保证前,坚决不会再买中国制造的玩具。英国一家育儿网站则建议,是继续购买大量的廉价玩具,还是减少玩具的数量、确保玩具来自质量有保证的产地,父母必须作出选择。

儿子有朋友、表哥都要过生日,周末用了大量时间买玩具。拿中国玩具送人,如果真有问题岂不尴尬?不买中国玩具,还真不容易!

其一,在"早期教育"(Early Learning)玩具店,货架上的产品几乎全部产自中国;其二,不买中国玩具,就意味着不能再买便宜玩具了;第三,不买中国玩具,也就几乎排除了所有的塑料玩具,剩下的选择除了木玩具就是书;第四,专门出售英国传统木玩具的商店凤毛麟角,就算上网找到了,除了看不到产品、需要加付邮费之外,还是不知道玩具的原料、部件也都是英国"土产"。

在"早期教育"玩具店佯装闲聊询问收款小姐,最近有没有更多的顾客特意检查商品的产地标签。她回答说,没有。

担心玩具的质量是一回事,抵制中国玩具的巨大魅力,恐怕不那么容易。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