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本科評估周」的一天

作者:青青 發表:2007-12-13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科評估」乃中國大陸高等教育近年推出的一項被稱為「史無前例」的教育改革,通過對各高校教學水平、硬體設施等的考察評估,以達到提高國內高等教育水平的目的。乍一聽,實乃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善之舉,世人皆應舉雙手贊成。筆者在此亦不好妄加評論,謹以當事人——這場改革風暴的經歷者——大學生的身份稍微描述一下切身感受。

  「砰!砰!砰!」不知哪來的衝擊力將宿舍的門撞得這麼響。「這週本科評估,大家早點起,別遲到了啊!」班長那鏗鏘有力的聲音傳了進來。「果然是入黨積極份子,還真積極!」不知是誰抱怨了一句。翻身的聲音四起,卻無一人起床。我也僅睜開一隻眼睛看了一眼鬧鐘——7點10分,瘋了!真是瘋了!她幹嗎這麼早啊!我的鬧鐘是7點30分才響,15分鐘洗漱,然後到教室上課,路程不到5分鐘,路過餐車買上兩個包子、一杯豆漿,時間剛剛好,這似乎早已成為我早上雷打不動的習慣。管他什麼本科評估,反正也沒違反校規校紀,於是繼續我那20分鐘的睡眠。

一切照舊,只是當我奔到餐車時卻發現鐵門緊鎖,上面貼著「本科評估期間餐車關閉」。我就不明白了,這本科評估和餐車有什麼關係啊?!這時陸續又趕來了幾位難兄難弟,正當我狐疑之時,有一個人說:「聽說好像是因為餐車影響校容,提倡同學們都去食堂。」這哪裡叫「提倡」,明明是逼迫嘛。一想到學校的食堂我還是決定空著肚子去上課。並不是食堂的東西味道不好,其實食堂和餐車賣的東西是一樣的,只是學校食堂的位置實在太偏,不僅要繞來繞去,還要上一個很陡的坡。每次到達食堂,都有一種萬里跋涉到達目的的勝利感。就是因為這樣,才在大家一致要求下開設了餐車,可現在……

不管心裏多麼不平,但看樣子學校對本科評估還真不是一般的重視。也是,這可是關乎學校面子的問題,裡子虧點,面子足了就行。趕到教學樓,剛要上電梯,卻見到系主任瞪著小眼睛出來了,「評估專家剛坐上電梯去了三樓,你們不要坐電梯了,以免碰上之後說錯話。都走樓梯吧。」還沒等我反應過來就已經被趕到了樓梯口,看看手錶,又看看似乎沒有盡頭的樓梯,幸虧今早沒吃早飯,否則非遲到不可。

空著肚子爬了六層樓,霎時體會到了高科技帶給我們的便利,真懷念乘電梯那一瞬間就到六樓的感覺。推開教室的門,我的心臟突然劇烈地跳動,使我再次懷疑眼前的景象。從來只穿一件洗得發黃的白襯衫的老教授居然換了一身西裝,頭髮、鬍子很明顯能看出是剛剛理過的,不知用的哪種廉價焗油膏將貼在腦皮上的白髮烘托得格外「奪目」。還是那張博學、滄桑的臉,配著這一身裝束雖不能說是「驚艷」,絕對可以說是「驚嚇」了。老教授的臉上也露出了一絲羞赧。於是為了不給老師增加壓力,我按住由於驚嚇而快速跳動的心臟,強作鎮靜的撿了個空位坐下。

離上課還有5分鐘,同學們全都到了,老教授一改平日裡「人全開講」的作風,只是定定的坐著,看著我們臉上的一個個「問號」,他不好意思地說:「領導一再要求本科評估期間必須按時間上課。」於是彼此心照不宣,氣氛又恢復平靜,不再有人追問什麼。這是我平生上課最難熬的5分鐘,不過還好接下來的課仍很精彩,至少可以讓我稍微緩解心中的不快。

課間的時候去衛生間,還沒有到門口,一股濃烈的香味灌進我的鼻腔,我下意識的打了個噴嚏。待我走進去才發現衛生間不僅異常的乾淨,而且在洗手池旁放了一瓶洗手液,還多了一桶手紙。總算讓我嘗到了本科評估的一點甜頭。不過,看著那半桶手紙,不知道這樣的幸福生活是否僅是與本科評估「同生共死」。

回到教室,肚子開始叫個不停,心裏不禁對本科評估憤憤起來。惹不起,我還躲不起嗎?!下午和晚上都沒有課,圖書館裡呆著,愛誰來誰來,都與我無關了。正當我竊喜之時,班長邁著永遠那麼矯健的步伐,昂著小頭走了進來,我暗想她今早一定吃了早飯。「同學們,本科評估期間大家都要輪流到實驗室值班,今天是……」我的心不禁一顫,因為我的名字也在其中。「為什麼要到實驗室值班?」我再也忍不住了,問道。「因為硬體設施的使用率也是評估的一項,所以學校希望專家來的時候能看到有同學在實驗室裡做實驗。」「可是我們專業沒有實驗要做……」「哎呀,誰讓你真做實驗啊!那裡有電腦,你上網就行了。看電影、聊天隨便你!」還沒等我說完班長就說道,接著一副不屑的神情轉身走開了。此時,我臉上的表情除了疑惑,更多的應該是震驚吧。反正我的圖書館計畫是泡湯了,願神保佑接下來一切相安無事吧,阿門!長這麼大我從沒如此虔誠的懇求過上帝……

不知是我的禱告起了作用還是怎的,接下來在實驗室裡的時間雖無聊,卻起碼相安無事。我不想將自己的青春時光都消磨在網路上,於是我帶了英語書在實驗室裡自習。晚上9點鐘值班的老師通知我可以回去了。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剛想對我的舍友發一頓牢騷,卻被連珠炮似的埋怨彈了回來,「天煞的本科評估,居然10點鐘還要組織學生會成員去校園巡邏,說是杜絕違反校規校紀的現象,白天都巡三次了。再說,我就不信哪一個專家10點多不休息來你學校查校規!」看著舍友因生氣而發紅的眼睛,我把湧到嘴邊的話又嚥了下去。

又複習了一會兒功課,一看表10點半了,上床睡吧。怎麼舍友還沒回來,我剛爬上床躺下,就聽見門「咯吱」一聲開了,總算回來了,我也可以安心睡了。將7點30分的鬧鐘提前了20分鐘,我可不想再餓肚子上課了。唉!不管怎麼說今天總算挺過來了,可是還有明天,離本科評估結束還有6天,慘淡的一週我要怎麼熬過來,不管它了,還是先睡吧!神啊,請你今晚讓我睡個好覺,別讓我在夢裡也夢見本科評估就好,阿門!這是我人生第二次如此虔誠的懇求上帝……

後記  

這次本科評估,專家反映非常好。20項指標裡我們學校有19項優,一項良。據說那一項沒給優是為了避免上面複查。有人說「其實沒評估之前就已經知道會是這樣的結果了,因為學校該做的幕後工作都做到位了。」本科評估剛結束,無意中在晚選歸來的公車上聽一位本校老師感嘆說:「這下要過緊日子了,評估花了那麼多錢。」聽著這位老師的話,筆者不禁想問「經歷評估的磨練之後,中國的高等教育水平是否真的能夠得到預想的結果?」我把臉轉向窗外,這段熟悉的路突然顯得迷茫起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