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忘卻療法」的代價

作者:梁京 發表:2007-06-08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六四之夜,守在大陸教育部和各大學熱線電話機旁的官員們心情一定十分輕鬆,因為他們很清楚,學生組織紀念六四活動的概率幾乎為零。學生們或者在看電視上的選秀和球賽,或者在準備求職的簡歷,而最大的可能,則是在熱烈地交流「股經」,分享當天股市得失的快意和遺憾。

十八年了,由中共的智多星李瑞環開創的「忘卻療法」應該說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許多人之所以沒有去紀念六四,並不僅僅因為害怕當局的迫害,而是因為他們真的忘記了六四,或者從來就不曾知道有過這麼一回事。

在「忘卻療法」下已經生長出整整新的一代,毫無疑問,被稱之為「90後」的這一代人,將是「忘卻療法」各種長期後果最大的承受者。儘管他們中很少人知道六四,但是「忘卻療法」已經對他們的人格與人生留下了無法磨滅的印記。

「忘卻療法」得以成功的最大秘訣,就是讓人們在笑聲中除掉廉恥之心,一個人失去了廉恥之心,正義感就會成為精神的重負,而忘卻六四,也就成為擺脫這種重負的自然選擇。九十年代初以來,大陸風行起來的「調侃文學」和「情境喜劇」,雖然巧妙地揶揄了共產黨,但同時也成為去除廉恥感的糖衣毒藥。在這些調侃文藝的熏陶下成長起來的一代青年,解讀不了其中的政治嘲諷,卻難以逃脫其強大的殺傷力。

當然,去除廉恥感的手段,不僅僅是文藝,更有國家嚴密控制的教育系統。在當權者的姑息下,教師們把學校變成了自留地,不僅巧立名目多收費,更有人與學生串通一氣,坐地分贓舞弊之利。在一次次會意的微笑中,師生們共同把廉恥拋到了九霄雲外。

讓新一代許多人對社會徹底麻木的,是「忘卻療法」姑息下官僚們的雙重人格與雙重生活。當代青年人最司空見慣的,不僅是「各級領導」在電視屏幕和大會場上千人一面和千口一詞的無聊,而且是他們旋即與三陪小姐們同歌共飲的生猛。這些「三個代表」和「公僕」們的醜態和醜聞,也帶來了不少的笑聲,但這些笑聲,同時也帶走了多少人的廉恥。

「忘卻療法」的代價不僅僅是在寡廉鮮恥的社會環境中長大的一代新人,而且還有在欺人和自欺中成長起來的一代學人與官僚。中國的未來將為此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可以從大陸正在發生的一些事件中見到端倪。

事件之一,目前幾乎所有中國重要的大學都在準備教育部的考評。所謂準備,就是按照教育部的標準偽造教學檔案。為了達標,各個大學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經費,偽造以前的考卷,教案,儘管這是一個人所共知的秘密,儘管所有人都知道這件事情的荒唐,但是,沒有人能夠制止這出荒唐戲的繼續。

事件之二,就是現在的全民炒股。幾乎所有公私機構辦公室的電腦,白天都被用來炒股。這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奇觀,但中國人自己已經看不出這有什麼不正常。

事件之三,大陸的官僚們正在與各種價格進行搏鬥,房價越調越高,看病越調越貴。最近發生的所謂印花稅先闢謠,後出臺的醜聞,有人以為是大陸當局的流氓伎倆。我以為不然。不提高印花稅率,本是官僚們自私的選擇,而最高當局害怕股市失控,否定了他們愚蠢的主張。

可見,從百姓到精英,大陸社會在「忘卻療法」的長期「治療」下,先失去明辨是非的能力,再失去辨別真偽的能力,現在正發展到失去判斷吉凶的能力。哀哉,中國,你還能自救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