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周正毅:情史與發跡史一樣神奇

作者:鄭浩中  發表:2007-02-13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前首富、原農凱集團公司董事長周正毅日前二次被捕,而如果沒有這次「二進宮」,周正毅的傳奇人生或許還將續寫,與眾所周知的發跡史相比,周正毅的情史也同樣富有傳奇色彩。

隨毛玉萍入上流


  外界對於周正毅的發跡史流傳著各種版本。周正毅大姐周雅珍的丈夫薛榮坤回憶到,周正毅在初中畢業後頂替父親進廠半年後,就對家人說,「工廠賺錢太少,我要出來做」。1978年,周正毅拿出自己工作後所得積蓄在楊浦區開設了一個小餛飩店,後來又開始做小生意,「80年代就比較有錢了」。

  發達後的周正毅,由於具有典型上海男人外貌和神態,被生意夥伴和農凱集團比較親近的屬下稱為「周公子」。香港媒體多數把他描述為「花花公子」和「暴發戶」,內地媒體則更關注他在資本市場的翻雲覆雨。

  周正毅曾經多次對外談及自己的苦出身,這與其後來億萬身價形成的強烈對比,往往讓聞者驚嘆。按照周正毅的說法,他1961年出生於上海楊浦區,上有三個姐姐一個哥哥,小時候靠在國有企業做工人的父親養活一家七口,經常吃不飽、穿不暖,十七歲就出來打工了。

  一位接近周正毅的人士曾經透露:「他覺得小時候很苦,自己出身不好,所以曾經說,收購原來由李嘉誠和愛立信基金控制的建聯通,是為了找一個好的出身」。

  在香港,周正毅和毛玉萍是狗仔隊的熱門人物,兩人都喜愛LV手袋、CD套裝。周正毅曾經大手筆買過11克拉的鑽石送給毛玉萍,自己也是從手錶到皮帶扣都鑲鑽包金。在1997年購買灣仔豪宅後一個多月,周正毅再度花200多萬港元購買了一輛寶馬。他對汽車的喜愛由此在圈內出了名。巔峰時期,光農凱集團總部就有100多輛車,他自己經常使用的是一輛藏青色勞斯萊斯。1999年4月,他又以8600萬港元購入渣甸山白建時道81號900多平方米的獨立大宅,並且「花3000萬港元豪華裝修」。2001年,毛玉萍投資600萬港元,在銅鑼灣開設3層高的美容美發中心,也成娛樂版一時的熱聞。

  有香港媒體評論,周毛二人的衣著、住地、消費方式甚至更換的異性同伴,從此都要以香港最昂貴價位為標準。

  2000年以前的周正毅很少為內地媒體關注,卻迅速以其爆出的「豪言壯語」而進入到公眾視野。2000年,《福布斯》大陸富豪榜估算周當時資產為0.66億美元,名列富豪榜第94位。當時,周正毅公開表示了不屑:「不止這麼多!我家族全資擁有的上海農凱發展,在上海以發展房地產及基建為主,總資產近150億元人民幣。」2001年,周正毅的排名上升至第41位。

  但在一些接近周正毅的人口中,周正毅的形象卻有了變化。2003年周正毅的輝煌到達頂峰又迅速墜落之時,同在上海市黃河路上開店的鄰居對記者評價周時就表示:「長得蠻好,很平易近人,看不出是億萬富翁。」

  一位曾經與周正毅有過項目合作的投行人士表示:「周正毅工作很努力,每天工作時間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很少休假,就算休息時也經常在琢磨生意上的事。」

  在這位投行人士看來,周正毅後期種種高調表現,與其說是暴富之後對物質的渴望,不如說是作為外來者力圖躋身香港當地以貴族自居的富豪行列的做法。而且,2000年到2002年,是農凱系連續吃進兩地四家上市公司的時間,大手筆涉足資本運作的周正毅也需要向外界展示雄厚實力,以期贏得更多的合作者。

  2001年,周正毅在香港的豪宅遭賊人光顧,周正毅事後主動對媒體表示,光是被竊的現金就達到130萬港幣。「上海首富」的稱謂,由此開始為人知曉。 

  隨後,香港的大小報紙開始狂炒周正毅與香港女星的緋聞。當時的周正毅在合作夥伴面前並不掩飾對自己的名字與香港女星聯繫在一起的得意之情。「或許,在周正毅看來,與香港女星的緋聞是打開在港知名度最快捷的方式。」上述投行人士說。

  2002年6月,周正毅甚至邀請香港各大傳媒及基金經理到上海參加兩天一夜的「上海首富」真人秀。考察期間他不僅自爆150億元的身價,還大力推介自己的農凱集團,甚至於在席上公布自己將在靜安區打造房地產巨艦。

  2002年,當胡潤再次編製富豪榜時,據說周主動找到了胡潤。這一次,周排名得以名列第11位。即使在2003年首次被羈押的前一天,周正毅在會見來自北京某官方媒體集團的主要負責人時,還自稱資產有400億元,除可提供1億元合資成立傳媒投資公司,另可提供10億元的現金「運作」。

 

周正毅與毛玉萍

周正毅的女人緣

  在周正毅的發跡史中,毛玉萍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讓外界無法理解的是,20多年的共同打拼,儘管周正毅與毛玉萍無論是做生意組公司、買樓或買車,大部分都是聯名,但卻一直沒有正式登記結婚。他們在英國讀書的兒子也被隱藏得十分嚴密,讓外人一直以為他們並無子嗣。

  兩人的認識經過同樣有很多版本。可以確定的是,周正毅與毛玉萍最早讓外界所知的同時亮相是1989年。當時的周正毅回上海,在黃河路附近開了一家美通飯店,還在北京路上開店經營裝修、建材生意。這時的週身邊已經有了年紀相彷的毛玉萍。

  據薛榮坤的回憶,周正毅是在做生意時與毛玉萍認識,當時周不到20歲,兩人隨後一起創業。「他們都是比較外向的人,又都是家裡的老幺。」薛榮坤說,「周正毅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毛玉萍給人的感覺是很擅長交際,待人非常客氣。」

  事實上,在香港和上海,周正毅的女人緣都讓周圍朋友不得不嘆服。有香港媒體這樣評論說:「周的情史與他的發跡史一樣富於傳奇色彩。」周的不少朋友都承認:「我們也搞不懂,女人就是肯為他花鈔票,哪怕是他剛認識的女人,這點本事,你不服都不行。」

  一直以來,毛玉萍常駐香港打理兩家上市公司及相關資產,周正毅大部分時間住在上海,週末通常回香港。雖然如此,被稱為「毛小姐」的毛玉萍已經被兩人共同的朋友認定為名副其實的「周太太」。而毛的精明能幹甚至讓不少生意夥伴心目中的周正毅形象被定位成了「靠女人吃飯」。在周正毅與明星緋聞被炒得最熱鬧的時候,有來自上海和香港的朋友在媒體上力挺毛玉萍,理由就是「周正毅有今日,毛玉萍付出好多,就算沒有證書,大家都認定他們是一對」。

  但是,由於再次被捕,本來已經接過原來被毛家掌控資產的周正毅,對其苦心經營的江山已是無能為力。按照律師界的說法,周正毅現在的罪名最高可判至死刑。而已經在香港大欖女子監獄服刑的毛玉萍還將因被控涉及信用狀詐騙,於2007年4月再次上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