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中國總裁謝文上任四十多天離職

發表:2006-11-2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虎中國總裁謝文近日突然離職,距他上任時間不過四十多天,上海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謝文離職的原因是他關於雅虎中國轉型Web2.0的嘗試,未獲雅虎創始人楊致遠的認同。

「上海青年報」報導,雅虎中國昨晚披露謝文離職的消息,雅虎中國方面表示,謝文離職後將擔任阿里巴巴集團的戰略顧問,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曾鳴將出任雅虎中國代理總裁。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十一月初謝文曾與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馬雲一起赴美國面見楊致遠,他們兩人帶去有關雅虎中國未來的發展計畫,然而這個計畫未能獲得楊致遠的認可。

這名人士表示,謝文一直看好Web2.0的前景,希望在雅虎中國這個平台上有新的嘗試,但是很可能這個想法沒能得到楊致遠的首肯,楊致遠仍然期望雅虎中國能夠做成一個綜合性入口網站,對謝文大膽嘗試Web2.0 的想法並不十分認同。

不過,另據北京「京華時報」報導,謝文個性率直而缺乏變通手法,處事充滿激情而略顯情緒化,在駕馭雅虎中國的過程中無法建構和諧氣氛,反而常常產生部門衝突,也遭到下屬抵制,所以這次宣布新總裁人選後,大家集體歡呼慶賀。

謝文於今年十月十七日接掌雅虎中國總裁。

報導引述網路分析師呂伯望最新調查指出,雅虎搜尋引擎在中國所佔市場份額僅為百分之五點四,雖比去年同期有些提升,但仍與雅虎在全球第二的位置難以匹配。

另一名網路評論家方興東則認為,雅虎的機制出現問題。他說,雅虎曾經是聯際網路的第一王者,而在2.0時代卻日趨下滑。目前雅虎美國正在左右為難:是繼續走以往1.0的道路,還是勇敢面向2.0的未來?

而在中國,雅虎更是錯綜複雜:究竟是遵循美國優勢資源的雅虎總部道路,還是走有中國特色的道路?走楊致遠心目中的理想道路,還是走馬雲擅長的現實主義道路?是面向雅虎最有優勢的中高端道路,還是面向網咖階層的大眾化道路?

此外,報導說,在謝文離職的消息傳出後,立刻有消息人士透露,他的離職是雅虎中國將放棄搜索戰略的一個信號,而可能改走電子商務的路子。

阿里巴巴(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去年收購雅虎(中國)的全部資產。雅虎公司同時宣布與阿里巴巴(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達成戰略聯盟關係,雅虎出資十億美元,成為阿里巴巴公司的股東之一。

阿里巴巴(Alibaba.com)是全球企業間(B2B)電子商務的著名公司,號稱是全球國際貿易領域內最大、最活躍的網上交易市場和商人社區。雅虎則是全球性的網路通訊、商貿及媒體公司,每月為全球超過一億八千萬用戶提供多元化的網上服務。

Web2.0以網路使用者為中心,著重開放性,並且強調網路的外部延展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