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短命」建築的倒塌預示短命「紅朝」的崩潰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1-20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經濟參考報》11月17日報導:日前,隨著一聲巨響,山東省青島市總高度62米、19層高的青島大酒店,在三秒鐘內倒塌。據介紹,舊樓拆除後,這裡將建造三棟總面積達八萬平方米的商務寫字樓。而這個大酒店是上世紀80年代的建築,樓體全部使用鋼筋混凝土澆筑,堅固得像碉堡一樣,原本可以繼續使用的建築就此拆毀,委實令人惋惜。而此前不久,為修建地鐵樞紐,上海也剛剛拆掉了四平路和大連路口的一棟上世紀80年代的高層建築。令人揪心的是,像這樣建成僅30年左右就被拆除的高層建築在大陸還為數不少。


一座座本可以使用50年到100年的建築,卻因為種種原因被「一拆了之」或「一炸了之」,導致「報廢期」大大提前的情形已不鮮見。針對此種現象,專家指出,建築「短命」現象的後果相當嚴重,不但造成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更對人類生存環境構成威脅,如不採取措施,我們可能會陷入永無休止的大建、大修、大拆與重建的怪圈之中。我們認為,這些在各地已屢見不鮮的城市「風景」亟待引起各地城市管理者的高度重視和警惕。按照大陸《民用建築設計通則》的規定,重要建築和高層建築主體結構的耐久年限為100年,一般性建築為50年到100年。然而,現實生活中,大陸建築的實際壽命與《設計通則》的要求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相對於「短命」的青島大酒店等商業服務類建築,民用住宅的壽命也短得可憐。建設部的一項調查顯示,國內住宅的平均壽命僅為30年。此外,處於露天環境下的橋樑耐久性更加令人擔憂。目前在役的混凝土橋樑出現鋼筋鏽蝕、混凝土開裂的現象十分普遍。比如國內最早建成的北京西直門立交橋因質量問題被迫拆除,使用期限不到19年。天津中環線上的眾多立交橋,在運行十餘年以後,也陸續進行大修或部分更換。


針對大陸建築提前20年或更長年限的「報廢」現象,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黑龍江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張廷鈺認為原因比較複雜。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各種原因導致的建築質量問題。房屋作為一件成品,在建設過程中需要相當多的部門環環相扣才能完成。涉及規劃、設計、施工、建設和監理以及人防、衛生等相關部門。只要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把關不嚴或者敷衍了事,整個建築的質量就難以保證。以黑龍江省為例,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全省只有有限的幾家設計和施工單位,而且都是國營的,那時的建築無論在設計還是施工上都符合當時的法規和技術規範的要求,極少出現質量問題。進入90年代後,全省僅設計單位就有600多家,其中以民營的居多,一度出現「誰都能搞設計、誰都能搞施工」的混亂局面,從那時起建築質量開始下降。儘管經過整頓後情況有所好轉,但由於設計不合理或施工方粗製濫造、偷工減料以及缺乏對建築的後期保養和維修,同樣會影響建築「減壽」。


二是開發商人為製造的建築質量問題很嚴重。很多情況下,即使房屋質量沒有問題,開發商為了獲得高額利潤,也會人為「製造」建築質量問題。比如,開發商要開發一片小區,在其範圍內有一座建成30年左右的建築物還在使用,他會找藉口說「這個房子地基不牢、牆體開裂,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然後向使用者和有關管理部門遊說,挖空心思將舊建築拆除以獲得土地開發權。在開發商眼中,舊建築的拆遷補償費用完全可以在日後加大層高和密度的新建築中加倍「撈」回來。


三是城市的規劃設計改變所致。由於城市建設者的眼光問題或受當時歷史條件所限,20年前的城市規劃與今天大相逕庭。原來建設標誌性建築或紀念物的地方如今要修路通車,或者由於時代發展已經落伍於現代人的審美觀念,所以,這樣的老建築只好遭遇「一拆了之」或「一炸了之」的厄運。比如,位於哈爾濱繁華商業區的一家飯店,是一座相當堅固耐久的老建築,本身就是再堅持100年也沒問題。然而,今天的城市建設者欲在此處修建廣場,它只能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還有在當時國內最長的高架路——廣州人民路高架橋在建成19年後的今天,由於對自然景觀的破壞、居民生活的影響,以及隨「橋」而來的兩側傳統商業區的沒落,多年來一直為人詬病。如今,拆除這座高架橋已經提上議事日程。


總之,大陸建築的「短命」現象與胡老大的「科學發展觀」嚴重背離,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資源有限不容揮霍。儘管大陸今天的建設規模還未達到高峰,可是燒制水泥用的優質礦料已感短缺,配製混凝土的砂石在許多地方已十分緊張。各地這種「大躍進」式的拆除不僅浪費大量勞動力以及水泥、鋼材、水、電等資源,同時還派生出大量建築垃圾。隨著「大拆大改」的驚天巨響動地而來,大陸600多個城市漸漸失去個性,文脈模糊,記憶依稀,歷史遺存支離破碎,文化符號完全混亂,傳統建築風格已到破產的邊緣!另外,一些地區過分開採砂石已經嚴重損毀河床、破壞植被,沿海地區如寧波、舟山等地因濫用海砂已給一些工程帶來了重大隱患。面對今後每年將要消耗的大量混凝土,按照傳統的取用方法恐怕將難以為繼。因此,要盡快研究解決辦法。


黑龍江省社科院社會所研究員董鴻揚認為,無論何種原因導致的建築的「短命」問題,都跟政府相關部門的監管不力甚至不作為息息相關。因此,根治建築短命需要政府部門對工程建設各環節加強監管,將過去主要依靠行政命令的管理方式,逐步過渡到嚴格依靠法規進行管理的方式。事實表明,一些有損建築工程質量的做法,如違反勘察設計施工的建設程序和招投標程序,工程建設中的三角債,以及不適當地盲目上馬和縮短工期,往往都是一些地方黨政部門領導帶頭這麼做造成的。同時,提高建設從業單位的准入門檻,淘汰低水平的設計、施工隊伍,建立有序的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公平競爭。除在建設過程中加強監督管理以確保建築質量外,更要在建成後搞好質量驗收,並對其後期維護進行經常性的監督檢查。這樣,才可能杜絕建築短命現象的發生。


只可惜,大陸的「老爺」們不會認真聽取專家們的意見。其實,它們心裏滿明白,就是偏要這樣做。30以前是政治挂帥,30年以後是「GDP」挂帥!拆一次或炸一次都算是一個「工程」,然後再建一次,又是一個「工程」,這一出一進同樣帶動地區經濟「增長」,況且有關部門和人員都有「好處」。名義上搞得冠冕堂皇,暗地裡撈得「正當防衛」,何樂而不為呢?就這樣,全國人民「萬眾一心銳意進取」,終於使GDP總量躋身世界前六!早在2005年底,統計局局長李德水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得意地向全世界宣布,根據經濟普查資料初步測算的結果顯示,2004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現價總量為159878億元,比年快報核算數增多2.3萬億元,增加了16.8%。GDP總量從世界第七位(超過義大利) 上升到世界第六位。可是,這個「老六」是怎麼換來的,他就不敢說了,請看來自石油、電力等能源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在接受採訪時大聲疾呼:「我國能源消耗浪費驚人,節能降耗刻不容緩!」「創造每萬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數量,是美國的3倍、德國的5倍、日本的近6倍!」,同比計算,如按照最小的3倍來除,別說第六,六十六也是痴心妄想。還有,我國在基本民生的投入佔GDP的比例世界倒數第一,比非洲貧困國家還低。


事實俱在,「公僕」們卻視而不見,依然故我,樂此不疲。現如今,在大陸開展的建設「大躍進」正在「紅紅火火」地進行,由此帶來的巨大浪費現象也在瘋狂蔓延著,而那一幢幢轟然倒下的建築物無不預示著「共匪紅朝」——這座千瘡百孔的邪惡「大廈」,勢必將遭受同樣的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