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現代版「官倉鼠」——大陸的「公僕」鼠輩

發表:2006-05-18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7日,大陸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欄目報導:為了保護海洋資源,國家在一些地區實施了減船轉產、休養生息的措施,江蘇省鹽城市也位列其中。從2002年起,國家和省級財政部門先後下撥了2000多萬資金幫助當地漁民轉業轉產,其中500多萬元被劃撥到鹽城海水養殖示範區用於建立兩個貝類養殖項目。然而,鹽城市海洋與漁業局卻擅自從專項資金中挪用了100多萬元,使這兩個項目的建設受到了很大影響。

  這兩個項目一個是底棲貝類產業化經營項目,按計畫應在2003年底完成;另一個是貝類產業化經營項目,按計畫應在2005年底完成。因為建設內容涉及到許多項,記者選取了600平米貝類育苗溫室、400平米餌料培養池兩個主要項目進行調查瞭解。

  調查發現,除了貝類育苗溫室建成並運行以外,培養池尚未竣工,必要的設備也沒有。至於3000平米的貝類產業化經營項目根本是蹤影全無。鹽城市海洋與漁業局表示,沒有建成的原因是資金短缺。然而事實上從2002年到2005年,國家及省財政已經及時下撥到位了500多萬元專項資金。在記者進一步調查得知,資金短缺主要是因為市海洋與漁業局從中抽調了130萬元資金,用於建設市局辦公大樓。除了這些問題以外,記者還在示範區發現,他們以培訓漁民轉產為名修建了培訓樓,雖然這根本不在上報的方案中,但是資金卻來自專項資金。據瞭解,培訓樓耗資51萬元。

畫面中,露天的培養池像沒有蓋子的棺材象徵性地擺在那裡,而新建的培訓樓卻巍峨雄偉、寬敞明亮。但是,室內卻沒有黑板和課桌,佈置的要麼像宿舍,要麼像辦公室,根本沒有一點「教學」的影子。當記者問到有關領導:如果是轉產培訓,用得著蓋這麼一個氣派的培訓樓嗎?領導則王顧左右而言它。

這不禁讓我們聯想到了海外媒體刊登的一些美國和大陸的政府辦公場所的對比照片,在美國,有的州政府大樓跟大陸的一些地級城市的工商局或稅務局相彷,至於一些市鎮的「衙門」好似大陸縣城的「計生辦」模樣。採訪畫面中那個被屢次提及的市局辦公大樓始終沒有露面,估計比培訓樓還要「大氣」。

我想,從鹽城市反映出的問題在大陸絕不是個別現象,在全國應該是普遍存在。國家財政下撥的專項資金到地方上後,不是被截留就是被挪用,甚至乾脆就被「公僕」們裝進了自己的腰包,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唉,在大陸別說是用於建設的專項資金,就是「希望工程」善款的使用不都是不清不楚的嗎?

唐代詩人曹鄴有一首著名的反映貪官污吏醜行的詩——《官倉鼠》:官倉老鼠大如鬥,見人開倉亦不走。健兒無糧百姓飢,誰遣朝朝入君口!這首詩把貪官污吏比喻成老鼠,把他們的醜惡嘴臉刻畫得入木三分,風格則亦莊亦諧。尤其是最後一句:誰遣朝朝入君口!罵得多巧啊,一個「遣」字直奔「主題」!

諸位,節目中曝光的這幫「鼠輩」不都是共黨成員嗎?是誰給的他們權力和資金呢?又是誰在給他們撐腰坑害百姓呢?我想,答案不言而喻了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