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億巨資秘密轉移 酒鬼酒董事長"人間蒸發"

發表:2005-09-15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在白酒市場上風光無限的酒鬼酒如今已陷入風雨飄搖之中。昨天,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事總經理劉虹突然閃電般辭職並神秘失蹤。在深交所上市的酒鬼酒股票也在昨天停牌

劉虹閃電般辭職的背後,一個空前的資金黑洞正在逐漸顯現:4.2億元股權轉讓資金被酒鬼酒第一大股東成功集團長期佔用,並且在公司董事、監事及其他高管人員毫無察覺的情況下被轉移到成功集團的相關賬戶上。而劉虹正是成功集團董事長。

  截至9月7日,酒鬼酒存放在長沙市商業銀行建湘支行三個賬戶內的這筆資金餘額僅剩下了503元。

  4.2億資金被捲真相

  在不久前發布的半年度報告中,酒鬼酒曾經披露該公司賬上仍有4.36億元資金,這筆資金的主要來源是原酒鬼酒第一大股東湖南湘泉集團有限公司的股權轉讓款。

  時間回到2003年。是年7月和12月,當時的酒鬼酒第一大股東湖南湘泉集團有限公司為歸還佔用酒鬼酒的資金,分兩次轉讓了其手中的酒鬼酒國有法人股,其中,成功集團受讓了8800萬股,佔酒鬼酒全部股份的29.04%,一家名為上海鴻儀的公司受讓了3000萬股,佔全部股份的9.899%。兩項轉讓資金總額為4.2億元人民幣。由此,成功集團一躍而成為酒鬼酒的第一大股東。

  這筆資金在按照股權轉讓協議規定轉到酒鬼酒賬上後,酒鬼酒卻始終無法取得這筆資金的控制權。昨天,酒鬼酒董事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訴記者,成功集團實際上一直控制著這筆資金,公司董事、監事和其他高級管理人員無法得知資金的運轉情況。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4.2億巨款被成功集團及其關聯方全部轉出,直到不久前,酒鬼酒董事會才發現,其中1.823845億元被轉入成功集糰子公司成功開發投資有限公司,1600萬元轉入湖南福萊特信息有限公司,其餘約2.2億元資金則不知去向。

  董事長神秘失蹤

  隨著劉虹的離去,酒鬼酒也面臨著一場人事地震的衝擊。作為這次事件中最重要的主角之一,劉虹已經不知所蹤。昨天酒鬼酒人事部門的電話始終無人接聽,隨後記者致電董事會,聽上去電話那頭顯得十分嘈雜。對方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已經無法聯繫上劉虹,現在他們的工作「很亂」。

  經過酒鬼酒董事會緊急會議,酒鬼酒第二大股東湖南湘泉集團董事長楊波已經被推選為代理董事長,暫時代理劉虹離去留下的空白。而公司總經理職務仍然空缺,由一名聘任的常務副總經理代行職權。

  資金問題並非一蹴而就

  當4.2億元的資金黑洞顯現出來時,今年以來酒鬼酒一連串的資金危機也再次進入了記者的視線。今年酒鬼酒已經兩次公告欠款訴訟事項,兩次訴訟中所涉及的銀行欠款總金額即高達6945萬元和7500萬元。

  酒鬼酒董事會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上述欠款訴訟至今尚未宣判,而在本次資金黑洞顯現後,目前酒鬼酒的可用資金僅剩1600萬元。對方表示,酒鬼酒將申請司法保全措施,通過司法途徑向成功集團追討欠款。

(現代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