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李登輝的恩怨情仇

發表:2005-03-04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3月3日康若曄撰文:原本象徵執政黨與在野黨大和解的扁宋會,意外演變成綠色陣營內部嚴重內鬨。部分獨派人士不滿陳水扁未能在會中主張臺灣意識,會後又宣稱任內不可能改國號,不但紛紛請辭公職,並對陳水扁語出批評。一場綠色風暴,正在展開。

扁宋會後,獨派反應隨著時間沉澱越來越激烈。一開始只是語帶譏諷的說要」好好恭喜宋楚瑜」,但因為李登輝的反應,及陳水扁近日發言,益發造成獨派不滿;過去一向力挺陳水扁政府制憲正名主張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吳澧培,國策顧問黃昭堂,無給職國策顧問金美齡等獨派大老,紛紛丟出辭呈以為明志,使得這場綠色風暴一發不可收拾。

然而追究這場矛盾之始,還是要回到李登輝與陳水扁間的微妙關係。

扁李關係本身就存在許多矛盾。李登輝被獨派尊稱為臺灣之父,陳水扁則被視為李登輝接班人,獨派以」臺灣之子」稱之,一位自認是摩西,一位自稱為約書亞,在鞏固政權及臺灣自主的道路上,兩人既相互需要,又無形中相互競爭。需要的是,李登輝需要陳水扁政府給予他卸任後的禮遇與尊重,陳水扁則需要李登輝的台聯黨在政策及意識型態上予以支持;競爭的是,只要有機會,李登輝和陳水扁都將毫不考慮樂意登上臺灣獨立建國的國父寶座。不過因為彼此利益相互結合,兩人一路走來,倒也能彼此扶持,相濡以沫。

然而扁宋會後,坊間即盛傳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對扁宋會共識內容十分不滿,李登輝也曾對媒體親口說過扁宋會是」抓鬼的被鬼抓去」,認為陳水扁在會中沒有堅持立場,反而讓對手搶佔上風。媒體報導,李登輝對於扁宋會共識第一條極有意見:「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所揭櫫的國家定位,即為兩岸目前在事實與法理上的現狀,此一中華民國主權現狀必須受到兩岸與國際社會的承認與尊重」。據傳李登輝認為,這等於就是承認了「憲法一中」,而且對於陳水扁簽署臺灣主權現狀必須受到「對岸」同意這點,極為不滿。

更糟的是,就在獨派還在私下對扁宋會議論紛紛之際,陳水扁不知為了安撫還是為了卸責,連續兩天爆料指出,扁宋會的促成,是李登輝在立委選後向他建議應進行政黨和解而成的,並表示,對於更改國號一事,不但他在任期內做不到,」就算現在總統給李登輝做,他也做不到」。陳水扁並直言,要在目前國會結構下更改國號其實是」自欺欺人」。

對於陳水扁指出是李登輝促成扁宋會一事,李對此雖未否認,但透過台聯成員轉述看法:」叫他和解,沒叫他賣臺」。

維繫在台獨價值利益上的扁李關係,自此裂痕已深。

台聯方面也開始對陳水扁炮火全開,立院黨團總召羅志明批評說,臺灣之子陳總統站在臺灣之父李登輝的肩膀上,才造就今天本土政權政黨輪替,陳總統應懷有感恩之心,不應瞻前顧後,否則將被人民唾棄。

辭去總統府資政的獨派大老辜寬敏也痛批,陳水扁昨天要制憲、今天改口要修憲,不知道明天又要說什麼,「總是搖搖擺擺,抓不住這個人」。出於對於陳水扁的失望,辜寬敏也表示將不排除接受台聯的邀約,幫助台聯壯大。

就連民進黨內傳出批評陳水扁的聲音,立委王幸男表示,如果台獨建國做不到,陳水扁第一任就該早講,「第二任乾脆選別人。」

事實上,扁宋會後便陸續傳出有民進黨鄉鎮市黨部主委打算加入台聯,台聯亦大開方便之門,不但將入黨費降為新台幣兩百元,更放寬年滿六十五歲黨員可免繳年費。台聯拉人動作明顯,公開喊出「綠卡換金卡」,呼籲民進黨黨員把綠色黨證換成金黃色的台聯黨證。

扁宋會後續效應是否造成台聯壯大,潛在台獨意識被喚起,值得觀察。

無獨有偶,在因應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上頭,民進黨與台聯也大有」各玩各的」之勢。兩黨都選在三月六日當天舉辦反併吞活動,然而不同的是,民進黨的活動在臺北,台聯的活動在高雄,在此敏感時刻,無形予人兩黨南北拚場的印象。

其實,如果回到事件本身,陳水扁與宋楚瑜簽署的十點共識並沒有超出「四不一沒有」範疇,並且是陳水扁在總統任內不只一次宣示過的內容及意涵;真正讓獨派感到失望傷心的是,陳水扁從頭到尾不但沒有強調臺灣意識,甚至以教訓的口吻說「更改國號是自欺欺人」,這才讓一向認為陳水扁是「自己人」的獨派無法接受,終於演變成一場綠色風暴。

扁宋會意外引發獨派反彈雖是始料未及,但或許也提供了一個機會讓臺灣人民思考:當政治人物因選票利益而煽動國家認同、族群議題時,民眾是否仍要不惜造成家人反目、鄰里成仇,滿懷理想而又熱情澎湃的回應?畢竟對於政客多於政治家的臺灣政壇來說,所謂的「理想」,很多時候只是換取選票夢話囈語罷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