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跌時,請原諒我"惡毒地"在您傷口撒把鹽!股民與農民

作者:西烏拉帕 發表:2005-02-07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民與中國農民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若仔細思考,可以發現許多有意思的東西。不妨讓我一一道來。

  1.中國30多年一直對農民的糧食及農產品實行"統購統銷"政策,農民對自己辛苦生產出來的農產品沒有定價權,只能按照國家規定價格把糧食"賣"給國家。此政策維持長達32年(1953-1985),迄今在棉花、糧食收購方面仍然痕跡深深。涉及多達9億農民。

  國有股減持,股民沒有定價權,只能按照國家規定的價格買進股票。涉及人數5000萬左右,間接涉及1億人口利益(按照三口之家計算)。

  2.股民不滿意,還可以拋售股票,以腳投票,表達抗議。農產品收購價格再低,農民也沒有絲毫還價的餘地,34年如一日地交錢交糧。不按照規定價格和數量向國家"賣"糧,就會被全副武裝的政府小分隊捆綁、吊打、拆房....無所不用其極。

  2002年1月25日星期五新華網報導,湖北監利農民不堪重負自殺身忘。事實上,這只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每年關於農民被逼自殺的報導不絕於耳,也未見政府有絲毫實質性的政策收斂,而關於股民擠兌券商的傳聞卻能夠讓政府果斷深夜暫停既定政策!誰輕如鴻毛,誰重如泰山,一望便知!

  股民虧損了可以上網罵娘罵政府,甚至可以上街逛逛,農民則只有老實再老實,為城裡人輸送最優質量的農產品。

  股市一旦不好了,總有一大群據說富有"正義感和良心"的經濟學家(如吳、蕭、董、....)爭先恐後地跳將出來吶喊;9億農民的利益被剝奪了幾十年也沒見個什麼人敢站出來放個屁。

  3.中國股市造就了一大批富翁,實現了社會財富大轉移和再分配,中國的農村政策為城市源源不斷地輸送廉價的人力和物資,實現了農村財富向城市工業人口的大轉移。

  中國股民和中國農民的財富被轉移投入到國有企業這個永遠也填補不了的巨大黑洞裡。不同的是,絕大部分股民是國有企業職工,政府挽救國有企業對他們也有利,況且他們在股市上虧掉的錢,本身有一部分正是政府從農民那裡通過人為的"工農產品價格剪刀差"轉移過來的財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夢奎,1952- 1986期間由此轉移的財富累計約6000億元),因此,平心而論,股民畢竟還是挽救國企政策的受益者,他在股市上的損失還可以部分地得到彌補。而中國農民則是只進不出的"活雷鋒",幾十年下來,什麼醫療保險福利保障都沒有,修學校建公路全部得自己掏腰包,純粹是資金淨流出。

  所以,中國農民與中國股民既有類似的境地,但二者差異卻極端明顯。中國股民畢竟還炒得起股票,搞得好還可以藉助於政府救市政策坐坐轎子,賺點小錢;與之相比,中國農民則是在地獄裡苦苦掙扎。

  中國股民還可以叫喊,中國農民則連叫喊的聲音都沒有了。中國股民之所以吶喊,是因為根據歷次政府救市的經驗,他們知道"喊有所盼";中國農民也根據歷史的經驗,早就看透了,他們知道喊了也是白喊。所以他們沉默。股民喊了還有地方發表,還有渠道讓上面的人聽見,農民們喊了有誰聽?所有的媒體都裝聾作啞多年了。你何曾聽聞過來自農村的真實報導?

  股民心存希望,所以他還在罵娘;農民早已經絕望了,所以他要麼忍氣吞聲,要麼揭竿暴動。

  4.國有股是全民所有的國有資產,是中國長達50多年的社會主義建設中積累起來的全民財富,這其中既有國企工人長期低工資貢獻出來的積累,更包括了長達50年通過"工農產品價格剪刀差"形式從9億農民那裡赤裸裸剝奪而來的財富積累。

  國有股減持,按照目前的方案,不過是一場如何瓜分這些累積財富的問題。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瓜分,因為這些財富本來就是人民的,早就該"物歸原主"。問題的關鍵在於怎麼分,分給誰。目前的實際情況是,9億農民竟然被排斥在這個分配方案之外---國有股減持資金的用途說得很明確,就是用於填補社會保障帳戶的虧空。而我們知道,在中國,9億農民至今沒有享受任何社會福利及養老保障。

  由此看來,表面上吵吵嚷嚷的國有股減持,腥風血雨的股市爭奪,其實不過是一場分贓大會---之所以稱其為"分贓",就是因為相當大部分的財富是從農民那裡通過強權掠奪而來的,而農民卻被排斥在分配對象之外---只不過由於分贓不均,開始了"狗咬狗"的吵架甚至扭鬥。這就是圍繞"國有股減持"發生的爭論的實質。

  5.股市連續爆跌,讓無數中小散戶措手不及、高位套牢,多年積蓄轉眼之間化為灰燼。這的確值得同情。但是,我不得不冒著股民們的唾沫星子說:廣大股民景況再差,畢竟還有參與分配的機會,比起被排斥在圈外的9億農民來說,已經是"幸運"得多了。換言之,農民正因為被排斥在外,此次竟然"幸運"地避免了一場大災難。拜蒼天恩賜!

  對於政府推出的國有股減持方案,中國股民火氣很大,他們說:這本來就是我們自己的財產,現在你政府卻向我們高價減持,我不幹!他們的話其實並不全對。因為這些國有股中有相當部分其實是農民積累來的財產。

  國有股(國有資產)=股民財產+非股民財產+農民財產

  如果政府僅僅把股民所有那部分財產拿來減持,那麼,我們說,就是按照淨資產減持也太高,應該零價格白送才對。因為那本來就是自己的東西,拿回自己的東西根本不該再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