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婚檢」能帶來幸福婚姻嗎

發表:2005-01-18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論什麼樣的格都應該擁有幸福的婚姻,關鍵在於婚姻雙方的性格是否相適應。」南京都市心理諮詢中心主任周正猷說。一種被稱之為「性格婚檢」的心理諮詢服務,正在南京悄然展開--「性格婚檢」能帶來幸福婚姻嗎

「性格婚檢」南京悄然展開

昨天下午,走進周正猷的南京都市心理諮詢中心,正巧遇到一對前來尋求「性格婚檢」幫助的情侶。

周正猷告訴記者,到他的心理諮詢中心尋求「性格婚檢」幫助的男女,通過測試,並非每一對的性格都是相適應的。遇到這種情況,自己首先會實話實說,告知男女雙方他們的性格並不適應,「但我會尊重他們的選擇,畢竟人生的路要靠每一個人自己去走,如果雙方真的相愛,在生活中都懂得尊重對方,通過性格的磨合,只要朝好的方向努力,我相信同樣能獲得美好的婚姻。」

當政府對於婚檢,採取了人性化、自覺自願原則的時候,民間卻出現了這種新型的婚前檢查--性格婚檢,其原因何在?性格婚檢真的能給人們的婚姻帶來幸福嗎?

周正猷透露,開展「性格婚檢」的起因源於南京一家婚介機構的建議。去年2月份的一天,這家專為白領階層提供婚介服務的婚介機構負責人找到周正猷,希望他能為他們的會員開展一些心理講座,或者進行一些心理測試,為會員們能夠找到合適的配偶提供一些指導。

婚前諮詢關注婚姻質量

婚姻是複雜的,影響婚姻的因素很多,性格心理不是唯一因素,不能過分依賴心理診斷。周正猷說,人們在婚前進行心理諮詢,說明人們注重婚姻質量,關注人的內心世界,是自我意識的提高,是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種體現。「性格婚檢」的真正意義在於:通過求教於心理專家,瞭解彼此的性格特點、優點和弱點,從而在以後的婚姻生活中能夠揚長避短,減少矛盾和摩擦,以求得婚姻的美滿和諧。

市民熱議「性格婚檢」看法

為瞭解社會對於「性格婚檢」的態度,昨天下午,記者在街頭隨機採訪了一些市民。以下是部分市民對於「性格婚檢」的看法:

張先生(藍宇公司執行總監):「性格婚檢」就像一面鏡子,可以讓我把對方的性格瞭解得一目瞭然,不至於結婚之後再發現對方的性格缺陷時懊悔不已。男女雙方進行婚前性格檢查,按專家的意見,用冷靜的眼光審視對方,瞭解對方到底是不是可以讓自己深愛一生的人,應該說是一種好方法。

韓雪(南京玄武區政府機關幹部):真正的愛情是要在實際生活中才能檢驗出來的,而不是僅靠一紙測試結果就可以決定得了的。把「性格測試」的結果當成男女雙方能否結婚的條件,這其實是一場賭博,這樣的婚姻生活一定會充滿危機。

完美婚姻標準無法量化

針對市民的不同見解,周正猷表示,對於完美婚姻的標準是無法量化的,比如幸福、愛,不可能用量化的東西來確定和預測。但這種性格測試可以當作一種參考,從中找出一些潛伏的問題。如果一味地迷信測試結果,根據測試結果來決定感情的走向,無疑是荒謬的。

周正猷說,兩個人因為測試結果顯示「性格不合」就斷然分手是可笑的,而因為結果顯示「性格相合」就不再用心維護經營感情、任其自生自滅,也是錯誤的想法。性格並不是影響婚姻的惟一因素,夫妻雙方的生活事業、行為方式等等,都會對婚姻質量產生一定影響。


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