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解放軍低調軍事演習

發表:2004-06-08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演習靜悄悄但轟隆隆

  新年剛過,天南海北的解放軍三軍部隊拉開了大規模軍事演習的序幕,演習課目從艦艇對抗到海空聯合,從空降突擊到叢林作戰,從野外實兵演習到指揮所計算機模擬戰爭。今年的演習一上來就是高起點全方位高難度的大演習。不過,最讓國際軍事觀察家和分析家們側目的是,解放軍的新年演習雖然轟轟烈烈,但在外界看來卻是十分專心沉默。

  說是靜悄悄,因為解放軍沒有舉行熱鬧的開演儀式,也沒有向更多的媒體吹風,只是紮紮實實地開始各自課目的演練;說是轟轟烈烈,因為演習部隊涉及三軍,演習範圍遍及全國各地,演習的課目精彩紛呈。從元旦開始到1月11日,除中共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外,中國主流媒體簡略或沒有報導解放軍新年軍事演習的消息。

  廣州:三軍聯合「作戰」

  1月7日,《解放軍報》從廣州發回報導稱:「新年伊始,廣州軍區某集團軍就敲響了三軍聯合作戰的開訓鑼鼓。在集團軍的軍官模擬訓練中心,軍、師、旅、團指揮員齊聚一堂,觀摩一場由20名身著不同軍兵種服裝的指揮員指揮的聯合作戰演練。只見空中機群對『敵』重點目標實施先行打擊,艦艇編隊以密集的炮火直搗『敵』前沿陣地,武裝直升機、自行火炮、反坦克導彈齊聲怒吼,對『敵』縱深目標實施打擊……三軍部隊密切協同,顯現出了較強的聯合作戰能力。」

  黃海:海空合作拉開序幕

  1月8日,千龍新聞網引述《解放軍報》以「艦機協同,中國海空軍在黃海舉行聯合作戰演練」為題,報導瞭解放軍新年第一場現代高技術海空聯合作戰演習的情況:「元旦剛過,黃海某海區,一場現代高技術條件下的海空聯合作戰演練拉開了序幕。海上,驅護艦編隊劈波斬浪,導彈、艦炮瞄準對手;空中,戰機編隊穿雲破霧,雷達鎖定攻擊目標……這是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和空軍某航空兵師開訓以來進行聯合訓練的一幕。經協商,雙方確定新年度的聯合訓練,將從兩個方面努力:一是將訓練難點、重點課題,納入年度訓練任務,加強艦機協同的攻防訓練,發揮各自優勢,提高聯合訓練的層次;二是將信息化貫穿訓練始終,把信息戰的技戰術要求融入訓練全過程,加強艦機協同中數據、信息的互聯互通,探索從單機、單艦到聯合編隊的各種合成訓練方法,不斷提高聯合作戰的能力。

  南京:空軍第一個飛行日

  1月9日,《解放軍報》從南京發回的報導稱:「空軍航空兵某師新年度第一個飛行日緊鑼密鼓地拉開了序幕。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師長劉廣彬第一個駕戰機直刺藍天,向數百公里之外的某陌生靶場飛去。在飛行現場,師政治部主任徐衛國告訴筆者,今年,他們堅持從難從嚴摔打部隊,緊貼未來作戰需要,組織信息化條件下的遠程機動實彈轟炸,以檢驗部隊在高技術條件下的戰鬥力。」

  1月9日,《解放軍報》以《突破霧障演兵大別山》為題報導瞭解放軍空降兵某師野戰突擊演習的情況:「1月2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霧,使江漢平原5米開外不見人影。這對空降兵某師組織實施的野戰突擊演練來說,無疑是難上加難。據瞭解,這支空降兵部隊曾在林海雪原、青藏高原、戈壁、南海海域、高山密林等各種地形進行過空降演練,創下諸多輝煌,但像這種複雜氣象條件下的實兵演練,尚屬首次。

  南海:海軍潛艇部隊;網上模擬對抗演練

  1月9日,《解放軍報》以「海軍潛艇部隊在南海晝夜錘煉惡劣海況對抗能力」為題報導說:「元旦剛過,一場持續數晝夜的「紅」、「藍」軍對抗演練,在南海某海域激戰正酣。這是海軍某潛艇支隊新年開訓的一場「重頭戲」。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開訓,該支隊打破了年年從頭起步的慣例,將一批起點高、難度大的使命課目作為開訓的重點,運用對抗的方式,在近似實戰的條件下摔打鍛練部隊,檢驗戰法訓法成果,查找薄弱環節。此前,為提高各級指揮員駕馭現代高技術戰爭的能力,他們發揮網路優勢,多次組織網上模擬對抗演練,不斷鍛練提高潛艇長、部門長的組織指揮能力。訓練中,通過設置惡劣海況和複雜戰術背景的錘煉,不斷提高部隊的整體戰鬥力。」

  新疆:演練高原機動戰法

  1月11日,《解放軍報》報導說:「連日來,新疆軍區某裝甲師冒著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嚴寒,兵分四路,向千里之外的喀喇崑崙山地區快速機動。他們在連續7晝夜的機動中,走一路,打一路,先後探索完善火力護送、牽制攻擊、虛實結合等高原機動戰法,提高了部隊的機動作戰能力。」

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