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解放军低调军事演习

发表:2004-06-08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事演习静悄悄但轰隆隆

  新年刚过,天南海北的解放军三军部队拉开了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序幕,演习课目从舰艇对抗到海空联合,从空降突击到丛林作战,从野外实兵演习到指挥所计算机模拟战争。今年的演习一上来就是高起点全方位高难度的大演习。不过,最让国际军事观察家和分析家们侧目的是,解放军的新年演习虽然轰轰烈烈,但在外界看来却是十分专心沉默。

  说是静悄悄,因为解放军没有举行热闹的开演仪式,也没有向更多的媒体吹风,只是扎扎实实地开始各自课目的演练;说是轰轰烈烈,因为演习部队涉及三军,演习范围遍及全国各地,演习的课目精彩纷呈。从元旦开始到1月11日,除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外,中国主流媒体简略或没有报道解放军新年军事演习的消息。

  广州:三军联合“作战”

  1月7日,《解放军报》从广州发回报道称:“新年伊始,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就敲响了三军联合作战的开训锣鼓。在集团军的军官模拟训练中心,军、师、旅、团指挥员齐聚一堂,观摩一场由20名身着不同军兵种服装的指挥员指挥的联合作战演练。只见空中机群对‘敌’重点目标实施先行打击,舰艇编队以密集的炮火直捣‘敌’前沿阵地,武装直升机、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齐声怒吼,对‘敌’纵深目标实施打击……三军部队密切协同,显现出了较强的联合作战能力。”

  黄海:海空合作拉开序幕

  1月8日,千龙新闻网引述《解放军报》以“舰机协同,中国海空军在黄海举行联合作战演练”为题,报道了解放军新年第一场现代高技术海空联合作战演习的情况:“元旦刚过,黄海某海区,一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海空联合作战演练拉开了序幕。海上,驱护舰编队劈波斩浪,导弹、舰炮瞄准对手;空中,战机编队穿云破雾,雷达锁定攻击目标……这是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和空军某航空兵师开训以来进行联合训练的一幕。经协商,双方确定新年度的联合训练,将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将训练难点、重点课题,纳入年度训练任务,加强舰机协同的攻防训练,发挥各自优势,提高联合训练的层次;二是将信息化贯穿训练始终,把信息战的技战术要求融入训练全过程,加强舰机协同中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探索从单机、单舰到联合编队的各种合成训练方法,不断提高联合作战的能力。

  南京:空军第一个飞行日

  1月9日,《解放军报》从南京发回的报道称:“空军航空兵某师新年度第一个飞行日紧锣密鼓地拉开了序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师长刘广彬第一个驾战机直刺蓝天,向数百公里之外的某陌生靶场飞去。在飞行现场,师政治部主任徐卫国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部队,紧贴未来作战需要,组织信息化条件下的远程机动实弹轰炸,以检验部队在高技术条件下的战斗力。”

  1月9日,《解放军报》以《突破雾障演兵大别山》为题报道了解放军空降兵某师野战突击演习的情况:“1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雾,使江汉平原5米开外不见人影。这对空降兵某师组织实施的野战突击演练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据了解,这支空降兵部队曾在林海雪原、青藏高原、戈壁、南海海域、高山密林等各种地形进行过空降演练,创下诸多辉煌,但像这种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实兵演练,尚属首次。

  南海:海军潜艇部队;网上模拟对抗演练

  1月9日,《解放军报》以“海军潜艇部队在南海昼夜锤炼恶劣海况对抗能力”为题报道说:“元旦刚过,一场持续数昼夜的“红”、“蓝”军对抗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激战正酣。这是海军某潜艇支队新年开训的一场“重头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训,该支队打破了年年从头起步的惯例,将一批起点高、难度大的使命课目作为开训的重点,运用对抗的方式,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摔打锻炼部队,检验战法训法成果,查找薄弱环节。此前,为提高各级指挥员驾驭现代高技术战争的能力,他们发挥网络优势,多次组织网上模拟对抗演练,不断锻炼提高潜艇长、部门长的组织指挥能力。训练中,通过设置恶劣海况和复杂战术背景的锤炼,不断提高部队的整体战斗力。”

  新疆:演练高原机动战法

  1月11日,《解放军报》报道说:“连日来,新疆军区某装甲师冒着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兵分四路,向千里之外的喀喇昆仑山地区快速机动。他们在连续7昼夜的机动中,走一路,打一路,先后探索完善火力护送、牵制攻击、虚实结合等高原机动战法,提高了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

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