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記者暗訪琉璃廠 所謂真跡竟無一真品

發表:2002-09-04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央電視臺報導,山東淄博的書畫愛好者曹續恆傾其所有,在杭州一家畫廊花10萬元買來的卻是一幅假的李苦禪《魚鷹圖》。

據這幅畫的鑑定者--李苦禪之子李燕介紹,「這幅《魚鷹圖》一看就是對著畫臨摹拼裝成的,有的地方連墨都沒調勻,一隻鷹爪的結構不對,太臃腫,而另一隻鷹爪就像發開的燒鳳爪,這張畫已經是第二次被拿來鑑定了。這是因為買主吃虧瞭然後想方設法把畫退回去,之後又通過假畫市場流通了出來。」

令曹續恆更受打擊的是,他帶來的另一幅李苦禪的作品經鑑定也是假畫。當記者問曹續恆為何會輕易相信這些假畫時,曹續恆拿出了一張當時畫商提供的李燕與兩幅作品的合影照片。然而李燕在看過後說:「這張照片肯定是偽造的,是電腦合成的,現在這種造假手段變得越來越多。」

書畫愛好者曹續恆一人就買到兩幅李苦禪的假畫,那麼書畫市場上到底有多少這樣的假畫呢?記者隨後對北京琉璃廠的書畫市場進行了暗訪。

在緊鄰百年老店榮寶齋的一家書畫商店門口,當記者剛一開口問有沒有李苦禪的畫時,櫃臺裡的店員竟同時拿出了好幾張署名李苦禪的畫。在這裡著名書畫大師的贗品隨處可見,畫廊老闆明確表示這些畫是仿造的,售價一般在數百元之間。當記者提出有沒有仿得更好更像的即所謂「高仿」畫時,畫店老闆說高仿畫因為大多是畫家的學生臨摹的,不好公開出售,但在他家裡有。在琉璃廠旁一條胡同的平房裡,這位姓金的老闆一一展示了他出售的高仿畫。金老闆說,這種高仿畫想要哪個名家的都行,他們都可以做,價格一般在千元以上。

與公然承認並出售模擬畫不同的是,記者在琉璃廠還遇到了一些寄宿在周邊旅館的流動書畫販子。這些人自稱手中的書畫都是當代書畫大家的作品,還有明清時期的真跡。為了一驗真偽,記者請來專家鑑定,結果發現這些所謂的真跡竟無一真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