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废除与韩国所有经济合作协议

发表:2024-02-09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9日讯】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恶化之际,朝鲜中央通信社(KCNA)星期四(2月8日)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Supreme People's Assembly)已表决通过,撤销所有与韩国达成的促进经济合作的协议。

路透社报道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还批准废除管理与韩国经济关系的法律,包括有关金刚山(Mount Kumgang)旅游项目的特别法。最高人民会议通常会采取正式步骤,通过朝鲜执政的劳动党制定的政策。

金刚山位于朝鲜半岛东部边界的以北地区,风景优美。金刚山旅游是韩朝经济合作的一个象征,始于2000年代初期双方接触时代,吸引了近200万名韩国游客。

这项观光计划2008年被暂停。此前,一名韩国游客误入朝鲜的一个禁区后遭到朝鲜警卫的枪杀。

韩国现代集团(Hyundai Group)的附属企业现代峨山集团(Hyundai Asan)投资了5.64亿美元开发金刚山观光项目。该公司谢绝评论朝中社的消息。

统筹与朝鲜关系的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的举动并不令人意外,只会加重朝鲜的孤立。不过,韩国一位官员表示,首尔不承认平壤的单方面举动。

报道表示,朝中社没有提及朝鲜有关管理朝韩另一个重大联合经济项目开城工业区(KIR)的特别法。开城工业区是朝鲜一个特别行政工业区,成立于2002年。2016年,在平壤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并试射远程弹道导弹之后,首尔暂停了该项目,韩国公司从工业园撤离。

在高峰时,由韩国运营的这个工业区设有125家韩国公司,雇佣5.5万朝鲜工人,是平壤一个重要的外汇来源。

开城工业园位于韩国非军事区以北十公里,距离首尔一小时车程,可通过公路和铁路直达韩国。

今年1月,韩国关闭了一个支持开城工业园发展及运营的官方基金会,这一举动被视为首尔认为这个联合项目不太可能重新恢复。

朝中社今年1月10日报道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月8日至9日对重要军需工厂进行现场指导时表示,朝鲜虽然不会单方面决定基于压倒性力量的重大事件,但也从未想过要逃避战争,并宣称韩国是朝鲜的主敌。

金正恩还称,若韩国胆敢对朝使用武力或威胁朝鲜的主权和安全,将毫不犹豫地动用手中一切手段和力量,彻底摧毁大韩民国。

朝中社还说,朝鲜正式宣布放弃把和平统一作为主要政策目标。金正恩在宣布这个重大变化时表示,朝鲜不再将韩国视为“和解与统一的对象”,而是视为在必要时必须用核战争征服的敌对国家。

朝鲜去年还废除了2018年签署的一项军事协议,这项协议根据终结1950至1953年韩战的停战协定所制定,目的在缓解边界周围紧张态势。

韩国总统尹锡悦在2月7日晚间播放的一个事先录制的访谈中说,朝鲜的半岛政策的变化非常重大,令人难以理解其背后的思维。

自上任以来对朝鲜采取强硬立场,并强化与美日盟友军事关系的尹锡悦说,他继续对与朝鲜接触,甚至与金正恩举行峰会,并向朝鲜提供帮助其经济的援助持开放态度。不过,他批评朝鲜领导层是一个“非理性的集团”。

第二次世界大战1945年结束时,朝鲜半岛被分割成亲苏联的朝鲜和亲美国的韩国。随后,朝鲜当时的领导人金日成在1950年悍然发动入侵韩国的战争,前苏联及中国支持金日成,中国甚至直接出兵援助朝鲜,而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在联合国的支持下,派兵抗击朝鲜的入侵。最后,双方于1953年签署停战协议。从严格意义将,朝鲜和韩国仍处于战争状态。

纽约时报在今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说,尽管双方经常在休战后互相指责对方策划入侵,但也都呼吁和平统一,直到金正恩近年改变了政策。

2019年,金正恩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进行的直接外交谈判失败,双方未能就废除朝鲜的核武器计划、解除对朝鲜的国际制裁达成协议。

此后,金正恩发出重大政策转变的信号,一直避免与华盛顿对话,并对韩国的前自由派政府和目前的保守派政府表达了深深的不信任。韩国的自由派政府曾帮助安排金正恩与特朗普会谈,目前的保守派政府把朝鲜称为“敌人”,并警告如果朝鲜使用核武器,将会导致其“政权终结”。但同时,金正恩却一直变本加厉地扩大朝鲜的核能力。

报道表示,分析人士说,朝鲜改变和平统一政策是金正恩新外交战略的延伸。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