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在华劳工传闹“骚乱”,抗议平壤不让他们回国(图)

作者:松仁 发表:2024-02-09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
 2021年10月20日朝鲜平壤百货公司员工在对窗户消毒。(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9日讯】华盛顿—路透社星期四(2月8日)引述两位与韩国政府相关的研究人员的消息报道说,多达3000名在中国务工的朝鲜工人上个月曾举行十分罕见的抗议示威,抗议拖欠工资和因为没完没了的防疫封控措施而被平壤阻止回国。

韩国情报机构认为在海外务工的朝鲜工人由于工作条件恶劣常常会发生“事端和事故”,而包括一名朝鲜前外交官在内的两位消息人士则向路透社表示,参加抗议示威的朝鲜工人来自与朝鲜军方有关的一家贸易公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四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朝鲜工人骚乱一事时表示,他“不了解”相关的情况。而路透社分别给朝鲜驻华大使馆和驻丹东领事馆打电话寻求对此事的评论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路透社引述研究人员的话说,外派的朝鲜工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从未听说过,但是此次参与示威的朝鲜人却因为中朝政府立场分歧而影响到他们的命运:中国希望遵守联合国决议并防止有人叛逃而将这些朝鲜工人送回朝鲜;但是平壤希望这些工人继续留在中国继续打工。

根据美国国务院2023年度《贩卖人口报告》的披露,平壤当局对外派工人严加管控,包括扣押这些工人高达90%的工资以用作政府开支。报告指出,这些工人经常面对“强迫劳动的状况”。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还指出,对有些朝鲜外派工人而言,他们的工资会被完全扣押在国内,等他们回国后才能支付。这大大增加了他们受制于当局胁迫和剥削的脆弱性。

根据韩国研究人员的说法,最新爆发的朝鲜外派工人的抗议示威可能是由于条件恶化所致。

韩国政府资助的智库韩国统一院(KINU)高级研究员赵汉范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靠近中朝边境的吉林省和龙市有十多家纺织厂的朝鲜工人由于工资被拖欠而爆发激烈的抗议示威。

根据赵汉范的统计,朝鲜在华劳工四至七年的工资总额约为1000万美元,而朝鲜官员为了平息抗议而向工人支付了相当于几个月的工资。

以朝鲜外交官身份“脱北”、目前担任韩国统一部部长顾问的高勇焕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愤怒的朝鲜工人将部分朝鲜管理人员挟持为人质之后,朝鲜驻中国领事馆的官员曾被派往吉林省处理此事,以防事态失控。

高勇焕此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也表示,当在中国的朝鲜工人听说被多年拖欠的工资被转到朝鲜的战备基金时,这些人变得忍无可忍。

“他们变得很暴力,开始砸缝纫机和厨房用具,”高勇焕对BBC说。“有些人甚至把朝鲜官员锁在房间里,殴打他们。”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引述赵汉范的话报道说,朝鲜工人的抗议和暴动导致一名朝鲜官员死亡,和三名经理受伤。

“由于朝鲜外派工人生活条件差,各种事件和事故时有发生,所以我们正在追踪相关的动向,”韩国国家情报院(NIS)在回应路透社提问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曾经通过一项得到中国支持的决议,要求各国在2019年12月之前遣返所有朝鲜劳工,以防这些工人受到剥削,而他们挣的外汇被平壤用于遭联合国禁止的核武和导弹研发计划。

中国政府当时表示,已经将半数以上的朝鲜工人遣返回国,但是没有提供具体人数。根据美国国务院的估计,朝鲜外派中国的劳工人数在两万至十万人之间。

韩国统一部在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安理会通过了制裁平壤的决议,中国和俄罗斯仍然在雇用朝鲜外派务工人员。俄罗斯政府曾经表示,新冠疫情的封控措施使得遣返朝鲜劳工非常困难。

赵汉范和高勇焕都以安全理由拒绝透露他们的消息来源,但是高勇焕透露他的消息来源包括朝鲜派往中国的官员。

路透社引述韩国国家情报院的话说,中朝之间看起来正在就此事进行讨论,而韩国情报院则密切关注讨论可能取得的任何进展。

“这些工人的不满情绪一直在暴涨,”高勇焕说。“现在既然边界已经重新开放,这些工人希望回家。但是这根本办不到,因为朝鲜政府希望他们留在中国为政府赚钱。”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