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对联怎么贴?牢记5要诀别再贴错了!(图)

发表:2024-02-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 春联 (16:9)
新春之际将春联贴在大门两侧,表达美好心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联,是过新年的重要习俗之一,延绵千年,经久不衰。除夕,家家户户都在门的两侧贴上春联,增添喜庆,还有各种美好的寓意。

春联最早叫“桃符”。古人贴“桃符”是为了用来驱除妖魔鬼怪。传说,古代专门除妖的神仙用桃枝降住了怪兽。于是民间流行在门上挂上刻有两位神仙名字的桃枝。后人祈福,添写吉祥词于桃木之上,言之“春联”。宋代后期,桃符由桃木板改为纸张,叫“春贴纸”。人们在象征喜庆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大门两侧,用以表达祈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心愿。

春联看似简单,实则十分有讲究!有些对联未作上下联的标记、所以经常导致贴反上下联。贴反上下联,不仅贻笑大方,也起不到招财纳福的作用,区分上下联遵照以下5个原则:


春联的寓意体现了人们祈求幸福平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尾字仄声为上联 平声为下联

看对联的尾字,如果音调是第三声或者第四声,则是仄声,即为上联;如果音调是是第一声或者第二声,则是平音,即为下联。口诀便是“仄起平收”。

天赐平安福禄寿(“寿”是第四声,为仄声,上联)

地生金玉富贵春(“春”是第一声,为平音,下联)

二、时间在前为上联 时间在后为下联

“爆竹升天送狗岁,春花遍地缀猪年。”(先是狗年,后到猪年)

“爆竹声中辞旧岁,梅花香里报新春。”(先“辞旧岁”而后“报新春”)

三、“因”为上联“果”为下联 先因后果

上联为“因”,即原因或者引子,价值更多在于讲述原因或者起引导作用;

下联多为“果”,多为阐明结果或者寄讬着深刻的含义。

“猪拱家门春贴画,鹿衔寿草福临门。”

“春贴画”是“因”,带来“福临门”这个“果”。

四、“小”为上联“大”为下联 从小到大

数字小到大,比如一到二,百到千。如:“源运昌隆增百福,富业振兴获千祥。”

空间范围小到大,比如家小国大。如:“勤俭持家家道昌,团结建国国事兴。”

五、按词语习惯

根据词语的习惯搭配来区分对联的上下联,也比较实用。例如,“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风吹杨柳千门绿,雨润杏桃万户红”。习惯上都是说“福寿双全”和“风雨同舟”。那么就是福在前,寿在后;风在前,雨在后了。

至于上下联位置,左右也有讲究。贴对联时,上联应该贴在左边还是右边呢?按照中国传统习惯,上联应该贴在右边,而左边则贴下联。这样才符合古人的书写习惯。面对大门时,右手边是右门,上联贴在右门上;左手边是左门,下联贴在左门上。

责任编辑:紫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