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图)

作者:Chao Fan Yang 发表:2023-02-0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联 兔年 2023 黑兔年 新年
春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3黑兔年到了,华人传统文化家家都在大门两边贴春联驱邪迎春接福。明朝嘉靖状元林大钦,是广东潮汕人,出身贫寒,20岁就高中状元,被皇上钦点为翰林学士。可惜家有一寡母多病。林状元因守孝道为官3年就辞官还乡侍母。那年过年他在家门贴出一副对联:

天增岁月人增寿

平平仄仄平平仄

春满乾坤福满门

平仄平平仄仄平

这副春联一直被世人夸赏袭用至今。

1967羊年春。中国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覃巴公社的红卫兵忙着抄地富反坏右的家狠批封资修。抄到某地主家,见门边贴出的这副对联,是我小学的陈老师的书法。陈也是地主出身。于是就被一齐捉去开批斗大会。陈老师因还被揭发出其他反毛泽东思想罪行,批斗后就被宣判枪毙了。我父母是中共建国前,背叛地主家庭参加革命的干部,在反右运动后被下放到该公社。父做银行会计,母在医院当医生。他们也被押去批斗会,并负责掩埋被枪毙的陈老师等7人尸体。

过后父对我说:写东西一定要小心谨慎啊。有那么多上级发下的革命标语口号他不写,为什么偏偏要写这副状元联,不正好撞到了批封资修的枪口吗?其实这对春联音律工整,上联是无可挑剔。就失于下联的“满”字。满招损啊!为人民服务彻忌“自满”。你想“福满门”,可上天偏偏就不给。林状元贴出这对联不多日其母就归西了。林忧郁成疾也熬不到34岁就死了。都是这副对联有煞气啊!

1977蛇年春回大地。我在吴川县兰石供销社奉主任之命为贫下中农义务写春联。有位老人跟着我看了几天,就拿出这副春联,要我为他写。我一看他那铅笔写的王羲之体小字说:啊!你的字铁笔银钩,都能让我拜为师了,为什么还要请我写?

他说:我家无纸无笔,您这是免费就请您为我写吧。我问他:老先生贵姓?竟有一笔如此好书法?他眼晴湿了答:“敝姓陈,祖上是前清进士,家父地主,我是右派,刚从监狱释放复职到这里的小学当语文教师。”

我说:“陈老师,我把红纸和笔给您,您来写。我都要拜您学书法呢!不过您看这上联虽好,但下联对得不大吉。再说,用‘春’对‘天’,‘满’对“增’,‘乾坤’对‘岁月’,‘福’对‘人’,‘门’对‘寿’。”

未能算是最佳对仗。

老人抹去眼泪说,那么就请你用这上联再对出你下联为我写吧。我思考片刻就写下:

天增岁月人增寿

平平仄仄平平仄

地发春华主发仁

仄仄平平仄仄平

老人拿起对联,笑逐颜开说:“天对地,增对发,岁月对春华,人对主,寿对仁,天人对地主,平仄声韵侓词意对仗都,真真是胜状元对啊!难得今生还能见到你这样的后生啊!”

我说:“陈老师过赏了。学生只是为大家服务,当然包括地主,右派,老师。等得闲时学生还要请教老师声韵联侓诗词呢。”

1977年10月《人民日报》发表全国统一高考招生通告。后知全国考生有570万。大学录取者27万录取率4.7%。1978马年春节过后我就要离开兰石到羊城入大学了。想起好多日不见陈老师了,就行到小学跟他道别。一问才知,他刚死了。接替他的语文老师说:“陈老师生前曾夸杨先生说,你必能考上大学。这是他用宣纸写下的对联留给你”:

天增岁月人增寿

地发春华主发仁

我觉此陈老师的字与彼陈老师和我父亲的字都是一脉相承的王羲之体,尤胜过启功的字。在那岁月那国度,除了学术论文我发表不了什么文学作品。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为包括我爷爷在内的被划入地主阶级的人们发声?

1988年春,我离开了故国,到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留学直至取得科学博士学位。感恩神和这里的政府和公民。让我们全家和50多万华人都能先后团聚在这块自由清洁,平等和睦,美丽富饶的土地,和各族裔分享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今天,是虎年除夕,我对三个儿子说:你们一个是量子物理博士后,一个是在读医学博士,一个是志愿考医的中学精英。有幸能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却不要忘掉了我们祖先的文化传统啊?我今天写下这副春联给你们拿去贴在门边吧。我对下一代回忆诉说这些往事,不尽唏嘘。站在新南头遥望隔着太平洋的东岸,对地主爷爷和祖先坟也只有望洋兴噗!

 

<春联>续:

 

范博士:除夕听杨博士对神之童讲故事,真是悲喜交集,想不到一副被民间常年袭用的对联还隐藏了那么多的悲情。我就请杨博士再详细评析这副对联的吉凶。

杨博士说:明朝嘉靖状元林大钦辞官还乡还有另一原因是奸相严嵩当道,官场黑暗腐败。林还乡几年后母病愈重。本来凭状元名能与地方富贵达官同流合污是能过上安逸生活的。但他本性清高恃才傲物,就惹得人妒英才了。他能留给后人追忆的就这对春联了。地主世俗之人家就慕他状元之名年年春节都抄袭他这副对联望增寿祈福满门。但都终不得好报。是何天理呢?

若不是先父点出其下联“满”字之煞。我也不会细究下联之凶。下面让我为你逐字逐句分析这春联的吉凶之处:

1.评上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此七字上联道出了天人合一运行的真理。大吉!

天:名词,可意为时间或空间。若指时间则为地球自转一周的计时单位为一天。增:动词作天的谓语。岁:时间计量名词为地球围绕太阳转一整圈需要365天时间。月:是时空名词,其意可释为一个月计有30或31天。或指月亮。岁月:指天地运行时间周期,也指生命成长的过程。天增岁月:随着天数的增加到30天是称为一月,增到365天为12个月为一岁。伴随着天增岁月,还活着的人就增加了一岁的寿命。这句启示了上帝天人合一运行的真理。是上帝给活人的恩典,当然不包括被上帝取去生命的死人。上联的妙处在于七字的相对相联关系:天岁相对,天月相对,天人相对,人寿相对,增岁与增寿相对的关系。联句是由四字短句与三字短句联接而成。

2.评下联:春满乾坤福满门。若帖出不合时合地则会招损纳凶!

春:名词,指春天只是岁的一季,万物复苏生发的季节。用春对天是平声对平声欠工整,但在第一字位还是可以的。满:仄声动词作春的谓语。平仄声相对,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满。满则不能长久,满招损。干:是周易第一卦象。表天,万物之父。坤:是周易第二卦象。表地,万物之母。乾坤:意为宇宙,周天全地。春满乾坤:就荒谬了。春天一个季节如何能充满整个宇宙天地呢?林状元在北京还是冬寒冰封,而于岭南则春暖花开,此时若在澳洲已是秋凉萧萧了。春只能随时节渐次及地,怎能满乾坤呢?然他或是把乾坤比喻作明朝的乾纲朝廷了,把人民处于暗无天日,饥寒交迫苦境媚为“春满乾坤”就犯天怒了。福:仄声名词,意为富有财物,吉祥的运气。林状元岂不知道福兮祸所伏?用“福”对“人”就失衡失义了。满门:意为全家全族。难道上天只单单把“福”给你全家?谁能保证此“福”不会诱出祸来?就如地主家富有金银财宝土地钱粮就“福满门”了吗?但诱来贼匪杀了你满门就变祸满门。共国一场“土改”就把5百万地主满门消灭了!明朝林状元家病母独子求生尚难,求福满门就招损了,福未至却死满门。这本应引后人为戒。但当岁月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年代,那幸存的地主残渣孽本已家徒四璧,性命朝夕不保,却还要在春节帖出这副状元对联,不正好招祸入门吗?覃巴小学陈老师书写此联怎知会惹上杀身之祸?那刚从监狱释放的兰石小学陈老师要我代书此联岂能参悟到此联的祸根?宣扬封建文化对联挥春,就犯了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大罪。

3.评新的下联:地发春华主发仁。

我写这下联时是1977年春,神州大地初开了新气象。刚出囚牢的陈老师要我为他又写这副对联就勾起了我心中之痛。我与他虽隔了背叛地主家庭投身革命的父母一辈,毕竟与他同病相怜。思索着总得给劫后余生的病残老人一点安慰,写的下联只能让老人看懂,却又不能让他人看穿。今天是神州的新年大头就给你们说透了吧:

从单字对来看:用“地”对“天”是首选的永恒相对。用“发”对“增”是双益对。春华:有双解:春天的花,春天荣华;青春年华。春华(平平)对岁月(仄仄)的时间。是时物大吉相对!“天增岁月”对“地发春华”是用神的创造规律对神赐给人的大地恩典,深得神之喜悦,也表达了人对大地恩情感受。主:若没有第一字,你可解为:天主,神主,圣主,家主,财主,寨主。但联首有了“地”字,就是“地主”,土地之主!世世代代的土地之主就我的祖先!你的衣食父母,他子孙后代的圣贤老师!地主敬神奉天承运开拓管理改良田地。上帝把他们尊称为土地公!他们是一家之仁,一族之义,一村之礼,一乡之智,一县之道,一邦之德,一国之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封建地主都发了!发什么?有人说:发财,发达,发家,发迹,但这些若不仁就都传不过三代。他们就会败家羞宗忘祖,变成贫民甚至地痞土匪流氓无产者。能传宗接代发子孙后代至世世代代都是地主的必须先“发仁”,后积德再行善!

我爷爷和外公都是这样的地主!他们发仁心把良种良田租给农民耕种,丰年按租约收租,灾年免租。他们发仁道为村修路建桥,为国救难纳税。他们发仁德与乡邻讲礼修睦。他们发仁义行善施医办学救济穷人。我爷爷发的仁传给三个伯叔父和三个姑妈。我外公发的仁传给三个舅舅父和三个姨妈。他们虽都死在于神州酷劫,遗体被埋入神州的山野。他们血肉滋养的土地春发芳华秋结仁。他们的灵魂发出的“仁”伴随子孙后代远播世界。祖先炎黄周文武王启示我接林状元的上联对出下联:地发春华主发仁,以告慰那些能发仁心的地主冤魂!求主耶稣的仁爱送他们的冤魂到达天国那里!当然对那些劫财害命杀地主夺土地占地为王的无道不仁的土匪地痞最终会被抛入地狱被火焚烧挫骨扬灰!

爷爷启示我的下联把“地与主”相联对应林状元的上联“天与人”相联。把“春华”与“仁”(秋实)相联对应上联的“岁月”与“寿”(命)相联。隐喻了中华民族的末代地主阶级虽然肉体被魔鬼消灭了,但与他们相对的是“天人”。主耶稣说哀伤人有福了,他们必承受土地。他们的遗骨永与神州同在。他们的仁德传给子孙后代,终然漂泊海外也会成为神赐新土地之主。今天神启示我还有另一下联对林状元的上联:

天增岁月人增寿

平平仄仄平平仄

道善山河德善仁

仄仄平平仄仄平

是献给我的后代,神赐新土地之主人。并籍此新春联,愿遗骨埋在神州的地主祖先,爷爷,公公,叔伯先父,林状元,二位陈老师的英魂得安息。并祝我和他们的下一代,直至代代都能遵守神之道去行仁行善行医!

主后2023年春节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