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對聯怎麼貼?牢記5要訣別再貼錯了!(圖)

發表:2024-02-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 春聯 (16:9)
新春之際將春聯貼在大門兩側,表達美好心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聯,是過新年的重要習俗之一,延綿千年,經久不衰。除夕,家家戶戶都在門的兩側貼上春聯,增添喜慶,還有各種美好的寓意。

春聯最早叫「桃符」。古人貼「桃符」是為了用來驅除妖魔鬼怪。傳說,古代專門除妖的神仙用桃枝降住了怪獸。於是民間流行在門上掛上刻有兩位神仙名字的桃枝。後人祈福,添寫吉祥詞於桃木之上,言之「春聯」。宋代後期,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人們在象徵喜慶吉祥的紅紙上寫對聯,新春之際貼在大門兩側,用以表達祈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心願。

春聯看似簡單,實則十分有講究!有些對聯未作上下聯的標記、所以經常導致貼反上下聯。貼反上下聯,不僅貽笑大方,也起不到招財納福的作用,區分上下聯遵照以下5個原則:


春聯的寓意體現了人們祈求幸福平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尾字仄聲為上聯 平聲為下聯

看對聯的尾字,如果音調是第三聲或者第四聲,則是仄聲,即為上聯;如果音調是是第一聲或者第二聲,則是平音,即為下聯。口訣便是「仄起平收」。

天賜平安福祿壽(「壽」是第四聲,為仄聲,上聯)

地生金玉富貴春(「春」是第一聲,為平音,下聯)

二、時間在前為上聯 時間在後為下聯

「爆竹升天送狗歲,春花遍地綴豬年。」(先是狗年,後到豬年)

「爆竹聲中辭舊歲,梅花香裡報新春。」(先「辭舊歲」而後「報新春」)

三、「因」爲上聯「果」為下聯 先因後果

上聯為「因」,即原因或者引子,價值更多在於講述原因或者起引導作用;

下聯多為「果」,多為闡明結果或者寄託著深刻的含義。

「豬拱家門春貼畫,鹿銜壽草福臨門。」

「春貼畫」是「因」,帶來「福臨門」這個「果」。

四、「小」為上聯「大」為下聯 從小到大

數字小到大,比如一到二,百到千。如:「源運昌隆增百福,富業振興獲千祥。」

空間範圍小到大,比如家小國大。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

五、按詞語習慣

根據詞語的習慣搭配來區分對聯的上下聯,也比較實用。例如,「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風吹楊柳千門綠,雨潤杏桃萬戶紅」。習慣上都是說「福壽雙全」和「風雨同舟」。那麼就是福在前,壽在後;風在前,雨在後了。

至於上下聯位置,左右也有講究。貼對聯時,上聯應該貼在左邊還是右邊呢?按照中國傳統習慣,上聯應該貼在右邊,而左邊則貼下聯。這樣才符合古人的書寫習慣。面對大門時,右手邊是右門,上聯貼在右門上;左手邊是左門,下聯貼在左門上。

責任編輯:紫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