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个大型疯人院(组图)

发表:2024-02-04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则香港“街头文案”说道:这个世界有很多精神病,我是其中一个,我暂时都很开心,因为我放下对正常的执着。(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有一则香港“街头文案”说道:这个世界有很多精神病,我是其中一个,我暂时都很开心,因为我放下对正常的执着。(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近日有篇社交媒体上的帖文引发不少共鸣,帖文题目就叫“香港是个大型疯人院”。帖文罗列一些香港“街头文案”,文字中透露出躺平、厌世和绝望的情绪,似乎反映出香港人的内心——在这个越来越偏离正常逻辑的社会中,是如何苦苦挣扎、自我慰藉的。

其实,香港在九七主权移交后,就开始不正常了。但那时有精神问题的人在香港毕竟算少数,他们偶尔说些不着边际的谎言、诳语,很快就被拆穿、批评、耻笑,淹没在讨伐的声浪中。真理、公义又回归社会,大家继续正常生活。

2020年7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就越发不正常了,有精神问题的人掌权,成为治港核心,整个社会被疯言疯语充斥着,就如同奥威尔《1984》的再现:负责经济事务的富裕部,实则是加重征税、制造贫困;负责法律和秩序的友爱部,实则是制定严刑峻法;负责意识形态的真理部,其核心工作是藉新闻、娱乐、教育、艺术等不同方式散布谎言和洗脑。

真相反而不可被公开披露、不可被传播,否则就被指控为煽动仇恨,意图颠覆政权的控罪,随之而来的就是逮捕、羁押、上庭、审判、入狱三年五载成为家常便饭。

昔日正常的、自由的、生机勃勃的社会忽然变得黑白颠倒、死气沉沉,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无所适从,变得抑郁,失望、绝望、烦闷、焦虑、伤感,内心总有挥之不去的痛楚。

眼见一群小丑每天阴阳怪气地在台上表演,搞破坏,自己却无能为力,有些市民将情感诉诸于“街头文案”,在街边的墙上、电灯柱、电箱等地方写上一些语带双关的字句,看得懂的人一看就懂,看不懂的人永远也不懂。算是《国安法》后的另类表达方式。

最常见的当属“见攰就抖”,意思是累了就休息吧。大概创作者劝勉自己,也勉励其他同路人,对于“光复香港”不要太执着了,世道既然如此,不如放轻松,趁机休息休息。某种程度上也呼应了“留住有用之躯,和中共斗长命”的说法。

近日网友Thomas Wong在社交媒体贴出一些“街头文案”连同照片,比如:

“过到海就系神仙,2024做得更癫。”

“专心做个黐线佬,生活一定会更好。”

精神病系上天送比人类最好嘅礼物。”

“个世界正常返,反而好唔正常。”

“压力会变动力?变病例咋,傻X。”

其中出现的字眼多是和精神有关:比如癫、黐线、精神病。黐线在广东话中和精神病同义。

所以,这则帖文题目就叫“香港是个大型疯人院”。

(图片来源:香港街上观察 IG@hkurbanrecord)

(图片来源:香港街上观察 IG@hkurbanrecord)

(图片来源:香港街上观察 IG@hkurbanrecord)

(图片来源:香港街上观察 IG@hkurbanrecord)
(图片来源:香港街上观察 IG@hkurbanrecord)

帖文说,林林总总的文字,有些很矫情,有些发人深省,亦有很多是单纯的发泄,有人将此形容为“发疯文学”。很多香港人对这类街头书法表示欣赏,而且只有放在广东话环境中,这些文字的情感才更强烈。

近年中国大陆流行躺平,其实香港也流行躺平。所以香港的生育率连续数年全世界包尾。2022年每1,000名香港女性仅有701名婴儿,即每名女性生育0.7个小朋友,创下历年最低纪录。香港年轻人也以行动表示:我们就是最后一代,谢谢!

“躺平,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因为面对生活压力、制度不公和经济不景”,也唯有躺平。

如果不躺平还有什么选项?那就是发疯!

帖文是这样形容发疯的境界:“发疯是比单纯的躺平更高层次的精神状态。当你放弃世俗的一切约束,全心全意的疯起来时,世上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难倒你了。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写的‘放浪形骸’, 就是这个境界。”

因此“发疯文学”大概可以成为主流文学。“虽然未必说得出什么大道理,但在这个压抑社会下让人看完会心微笑一下,就够了。”

IG账号“香港街上观察” (@hkurbanrecord) 收录了更多“街头文案”,比如:

“依个世界有好多黐线,我系其中一个,我暂时都几开心,因为我放下咗对正常嘅执着。”

“天生怎么并不重要,重要是你开始改变。”

“多么想望到痛苦的尽头,可以撑过明天以后,多么想遇到每位路人,使我不再需要独斗。”

“我也只想回到我的山洞里,再也不想随便相信人类。”

“宁愿被社会责怪,也不背一生负债。”

“最怕唔系失去自由,只怕有人会欣然接受。”

“世界无命中注定。”

“在黑暗中寻找着光明。”

“好多嘢都逃避唔到。”

“20岁之后,我没有开心过。”

“生而为人,我们都被所谓正常、不正常定义着。”

还有一些“街头文案”以英文表达:

“It’s okay to be sad, it’s okay to lose your mind. Life is not childhood fantasy, sometimes it appears to have no mercy.”(可以难过,可以发疯,生活不是童年憧憬,生活有时很残酷。)

“Can I cry now?”(我现在可以哭吗?)

有人说,香港不再是一个正常的地方,变成一个大型疯人院。在疯人院里,一切的不正常就变成了正常。那么,是谁让香港沦落至此?

不禁联想到2022年7月1日习近平在特首就职典礼上的重要发言。算是“擘大眼讲大话”及“精分”的代表言论。习近平强调香港市民仍拥有自由、法治、民主和人权;强调会继续推行“一国两制”,同时强调要加强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

他既要香港维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又要香港加强国家安全;既要驱逐外国势力,又要吸引外资来港……语句相互矛盾,又充满谎言,大概只有在共产党的语境中,才可以理解习近平所要表达的真意。

所以,每天在这样失智而又高压的环境下生活,香港人想不疯都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