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杠不降”的房价会引发什么后果?(图)

发表:2024-01-1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10日讯】自从2023年3月份开始,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出现了快速萎缩。去年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2.1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约11.86万亿元,同比下降26.6%。

各地二手房挂牌量出现激增的现象,很多重要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都超过了10万套,其中就包括了北京二手房挂牌量超过15万套,上海二手房挂牌量超过了18万套。据业内人士预测,2024年各地二手房挂牌量仍将保持继续增长的态势。

而与此同时,各地的房价虽然有所下跌,但仍居历史高位。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6203元。二手房方面,11月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5400元。这意味着,随便在这些城市买套90平米的商品房,至少要在150万至200万之间。所以,目前的房价还是远远脱离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水平。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奇怪:既然新房和二手房已经买不动了,那么为什么房价还是“死杠不降”?

对此,福耀玻璃老板曹德旺早已经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高房价之所以难以下降,是因为房价与许多产业密切相关,一旦下跌将对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此外,绝大多数城市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土地拍卖,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于房地产行业。

虽然,曹德旺一针见血说出了房价“死杠不降”的原因,因为房价已经与各地的经济、财政收入、金融体系的安全等紧密相联。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各种救市利好频繁出台,除了降房价之外,其他降利息、降首付、降契税、取消限购等政策都用尽了。

不过,如果房价“死杠不降”,也将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比如,一些地方限制开发商大幅度降价促销,导致开发商销售困难,出现资金链断裂,这样就很容易发生债务违约,以及烂尾楼的情况。特别是将引发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非常棘手,对此也要有足够的重视,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一 社会贫富差距扩大

如果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必然会扩大社会贫富差距。就是少数投资炒房的人因为买了房子,会变得越来越富有。而那些之前没有买房的家庭,会越来越贫穷。这样的社会最终的结果是,少数人掌握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多数人要么买不起房,而望房兴叹,要么掏光所有积蓄,欠下银行几十年的房贷,最终沦为房奴。

二 人口出生数量持续恶化

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很多年轻人因买不起房,而选择不结婚。既然人们都不愿意结婚了,新生儿出生数量就会进一步下滑。就算有些年轻人咬紧牙关,掏空家里所有积蓄,欠下银行几十年的房贷,勉强买下房子,好不容易结了婚,夫妻双方也要为还房贷而拼命工作,他们如果能生一胎就算不错了,也根本没有这个经济实力生育二胎、三胎。在高房价之下,国内新生儿出生数量持续下滑乃是大概率的事情。

三 居民消费能力被严重削弱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消费、投资和出口。其中,国民消费能力对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居民家庭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就要偿还房贷,剩下的可支配收入只够维持基本的日常开销,而且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几十年。这样一来,居民的消费能力就被高房价严重削弱了。未来指望民间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就不太现实了。所以,房价死杠不降,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四 实体经济长期低迷

房价如果一直居高不下,就会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其中也包括本来应该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道理很简单,现在做实体经济太辛苦,弄不好还要亏钱,倒还不如把钱放在房地产市场,轻松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这就会导致,实体经济会长期低迷。此外,高房价也不利于国家经济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因为,房地产市场有了赚钱效应后,大家都去投资房地产市场,谁还愿意投资风险极大的高新科技领域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