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这一年:从年初卷到年尾(图)

作者:包叔 发表:2023-12-15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2011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元年。经历过一轮风驰电掣的增长,国内经济形势起了一些微妙变化。

一场发源于京藏高速的大堵车,让首都开始进行小汽车摇号了,楼市高潮迭起,一双看不见的手到处乱摸,限购很快席卷全国。

大洋彼岸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的在中战略发生了变化,沃尔玛在正面战场占领C位,一年开了43家店,打得大润发和家乐福节节败退,连续的扩张为日后埋下了伏笔。亚马逊早已水土不服,正式将名字更改为亚马逊中国,为转战跨境电商做起了准备。

到了年底,有媒体统计了一下,中国汽车销量10年来首次下降,没有一家中国车企上榜。但所有人信心十足,各大车企纷纷在中国快速建厂,准备大干一票。

也是那年,互联网里的一些八零后新贵们逐渐登上历史舞台,头角峥嵘。

理科男张一鸣决定押注移动互联网,他创办的九九房已初见规模。学霸蒋凡和他的友盟科技,六月份拿到了A轮融资。另一位学霸,蒋的前同事黄峥,卖掉了第一个创业项目欧酷网,涉足出海业务。

几年后,张一鸣离开九九房,创办字节头条。蒋凡把友盟科技卖给了阿里,很快成为阿里人。黄峥获得老大哥段永平的支持,向着“五环外”的世界发力。

命运的齿轮开始悄悄转动。

1

这一阵,网上广为流传段子里,有两张图。

一张是阿里高管团队连夜复盘图,充斥着大量诸如组合拳、精细化、颗粒度等互联网用语。而在另一张拼多多开会的图里,简单粗暴的写着七个大字:百亿补贴+降价+仅退款。

所谓高端商战,往往都是朴实无华的。

2006年,26岁的黄峥在段永平的带领下参与了“巴菲特午餐”。在流出的那张合照里,黄峥面带笑容,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一脸青涩拘谨,巴菲特的手亲切地搭在他肩上。

2006年26岁时的黄峥在与巴菲特午餐时的合影
2006年26岁时的黄峥在与巴菲特午餐时的合影(网络图片)

多年后,他仍会想起这次重要会晤。那个午后,“段永平打电话,告诉我去纽约的史密斯与沃伦斯基牛排馆吃个午餐,结果见到了‘股神’……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是我母亲都能听懂的话,但这顿饭对我最大的意义,可能是让我意识到了简单和常识的力量。”

简单和常识,后来成了拼多多的基本盘。黄峥因此指定了“拼团砍价”和“拼团抢先预定”的策略,让这家公司快速走到聚光灯下。

不到十年,拼多多市值在这个月正式超过了阿里,这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创办之初,拼多多还是个备受争议的电商平台,就连黄峥本人都表示:拼多多跟阿里至少有20年的差距。

现在,差距消失了。

久未露面的马云在阿里内网发声祝贺,鼓励阿里进行大胆改革。另一家电商巨头内部,有员工发了千字小作文,呼吁改革,老板亲自下场,一一解答。主流的几家平台,包括亚马逊都开始喊出“低价”口号。亚马逊的股东信里写道:客户是有感知力的、聪明的,不要和客户耍滑头。

世界局势在变,消费环境在变,普通人的消费意识观念也在变。觉醒时代,瞬息而至。

2

2011年后,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变了,整个行业的销售利润开始转向售后。同年,一家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石的汽车养护平台成立:途虎养车。

12年时间,终于赴港上市。尽管周遭的一切,互联网江湖,地产圈,车企们都已改天换地,上岸者寥寥。但途虎养车始终就死磕了一件事:正品+低价。

和拼多多一样,这是一条大道至简的发展路径。只是由于行业独特的低频交易属性,注定没有捷径可走。

时至今日,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3亿辆,居全球第一位。与之对应的是今年以来,中国车企们的价格战,从年初打到了年尾。

特斯拉率先拉开价格战帷幕,东风雪铁龙随后跟进。七月,16家车企联合签署了“不降价”协议。仅仅一个月,协议就失效了。众多车企用脚投票,开始第二轮价格战。到了年底,比亚迪宣布降价。

有媒体做过统计,年底官宣降价的车企至少有16家,这场内卷蔓延到了汽车行业的角角落落里。尽管汽车后市场端仍是一片蓝海,还有更广袤的想象空间。

今年,途虎养车也杀疯了,他们的全网低价活动,甚至持续了一整年。主题简单粗暴,核心就四个字:便民实惠。

前几天,翻了下途虎养车App。发现这里的限时秒杀活动,轮胎、保养、洗美和蓄电池等多个品类刷新了业内低价。198元两次的小保养套餐,包含了4升机油、机油滤清器和工时费,还送一瓶燃油宝。一来二去,等于机油白给。轮胎分会场里,市面上主流的车型规格基本覆盖了。整点抢轮胎的活动,平时三四百的轮胎卖88元,直接打到骨折。

最重要的是,不仅品类全面,相关设置一目了然,没有套路。试问一下,这年头,谁在网上买东西没吃过加减乘除的苦?

不久前,有朋友途虎养车App下单买了四条静音棉轮胎,平均每条450元。在其他平台上,同样的价格只能买到基本款。就拿轮胎来说,双十二期间,同规格的普利司通ECOPIA H/L 422 PLUS是450元,德国马牌的TechContact TCGold是799元。货比三家后,都比友商便宜太多了。

此外,他们推出了诸多特价保养项目,单价最低的只要:9.9元。

笔者的好友兽爷听了,直拍大腿,“就这个价格还要啥自行车”。

3

上周,兽爷的小汽车发动机盖掉了两颗螺丝,四儿子店给他打电话,说要拧下螺丝。天真的兽爷说没问题,结果店员一顿操作猛如虎,拉了个账单,平均了一下:一颗螺丝1298元。

兽爷一听价格,差点当场把店员送走。回到家中,头上还在不停冒烟。他嘟嘟囔囔发了个微博,底下一堆粉丝说:傻呀,怎么不去途虎养车拧螺丝呀。

拧螺丝只是途虎养车的附赠项目。

12年来,从一条小小的轮胎开始,途虎养车用正品直供的方式,逐步有了仓储和物流体系。现在,他们有超过5000家店,身后运营着39个区域配送中心及267个前端配送中心,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

这种选品广泛,拥有大规模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机制,让途虎养车能和供应商坐下来谈判,获得更低的采购成本,并将这些成本省下来,让利给消费者,真正把“便民实惠”践行到底。

得益于此,在一只手能数得过来的汽车养护平台里,途虎养车以绝对优势占据一席之地。他们凭借的,和沃尔玛、亚马逊,当下的拼多多一样,都是一些扎实的基本功。

沃尔玛赖以生存壮大的,正是低价。亚马逊会抓取全网的同款商品进行比较,一旦发现价格高了,就提醒商家降价。拼多多的异军突起,靠的也是价格优势。而途虎养车一步一个脚印建立的,其实就是保证正品、低价、便民实惠的安全线。这条安全线,现在成了很多企业们的: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

说白了,做生意的本质就是为客户省钱。

小到一杯咖啡、一条轮胎,大到房子、车子。每个人心里,都挂着一杆秤。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