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外交困 蔡英文:不太可能很快入侵台湾(图)

发表:2023-11-30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总统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资料照。(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华民国蔡英文总统近日以视讯方式接受“纽约时报”举办的“DealBook Summit”专访,被问到中国犯台风险,蔡英文表示,“目前中国领导阶层面临来自内部的极大挑战。我认为现在也许不是他们考虑大规模犯台的时机”。

“DealBook Summit”是纽约时报年度盛事,邀请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企业及文化领袖与菁英与会分享经验及看法。蔡英文总统在专访中针对台美关系、两岸关系及半导体产业等议题进行回应。

记者问,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峰会期间会谈后,现在你如何评估中国犯台的风险?蔡英文说,台湾的确面临越来越多军事恫吓、灰色地带活动、网络攻击和资讯操控。面对这些威胁,台湾人民仍保持冷静,有评论甚至质疑台湾是否“过度冷静”?其实,台湾人民相当明了当前局势,我方将持续尽最大努力强化防卫能力和社会韧性。

蔡总统说,她知道很多人想讨论中共可能犯台的时间表,“在最近与拜登总统的会谈中,习先生已经给出他的答案”。她认为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因此,理念相近的伙伴在共同管控台海风险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又问,但习近平确实重申统一台湾的意图,不过是希望和平统一。如果真的发生,你认为会是怎样的情况呢?蔡英文说,目前中国领导阶层面临来自内部的极大挑战,“我认为现在也许不是他们考虑大规模犯台的时机。”

她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金融和政治挑战,还有国际社会已大声呼吁及清楚表明战争非选项,和平与稳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谈到拜登政府将部分芯片生产移回美国视为首要之务,这对台美战略关系是否会带来影响?蔡英文认为,就目前而言,台湾将一些芯片制造移至美国是协助友盟国家建立供应链韧性,同时也能运用美国现有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和人才。

“我们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半导体制造,而是其他地方无法重建或取代我们的半导体生态系。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其他地方无法取代台湾的产能以及产业的重要性。”蔡英文说。

在被问到美国对台湾一直都是采取战略模糊的政治立场,美国拜登总统曾直言不讳地表明将捍卫台湾,如何评估美国实际的政策?蔡英文说,我方注意到美国国内对台政策的讨论日益增加,当今不同团体对“最佳对台作为”有不同理解。而她认为,台湾人民一如既往地对美国友人长期以来的坚定支持深表感谢;其次,台湾人民坚定致力于自我防卫,并清楚了解有责任捍卫自己的家园,至于美国的支持,除了政策声明外,台美在众多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已达历史新高,另外也有在安全层面,协助台湾应对当前的挑战。

她强调,除美国之外,放眼世界,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关注也日益增加。外界普遍意识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全球的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这也要归功于美国的呼吁及相关努力。这些都是我们得到美国跨党派及不同领域支持的明确例证,所以我们对美国维护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非常有信心。

谈到中国的经商环境,蔡英文说,现今在中国经商比以前更具风险,西方企业可能希望在印太地区寻找替代地点,欢迎他们加深与台湾的连结。全球已经意识到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性,而具韧性及安全的供应链是强健经济的支柱,台湾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极大的价值。

此外,过去40年,台美之间的紧密合作,使台湾在先进芯片制造上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台湾将继续成为高度可靠、有效、安全的合作伙伴,且台湾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角色有目共睹,近来多家大型国际企业在台设立新厂或扩展业务,海外台商也纷纷回流投资,台湾期待与国际合作伙伴,包括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

被问到乌俄战争及以色列战争是否影响美国对台湾的支持?蔡英文说,台湾密切关注乌克兰的情势发展。身为总统,她要保护台湾人民民主和自由的生活方式,永远是首要任务。就台湾而言,国际社会的支持比以往更为强健。她要感谢美国公开重申其与台湾的伙伴关系历久弥新,且对印太地区的关注,不会受到其他区域事件的影响。

本月初,G7外长声明重申,台湾的安全对全球安全至关重要。乌克兰和中东的战争让台湾意识到,避免战争的发生方为上策。为了避免战争发生,台湾展现捍卫自己的力量和决心至关重要。同时,我们也必须记住,抵御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威权主义的侵略,需要所有伙伴及盟友的共同努力。

联合报报导称,针对蔡英文在专访中称,现在也许不是大陆考虑犯台的时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今日受访表示,他对中国议题不会有不切实际的想法,蔡英文也多次重申,两岸稳定才符合大家利益。

侯友宜说,他主张两岸要务实稳健采3D策略,要提升自主防卫能力加强国防军备;一定要对话交流,让彼此之间增加更多信任;交流增进理解之后就可以降低风险,这才是最实际做法。侯友宜认为,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确实在两岸是重中之中的关键点,他一定会让台海安定、台湾安全、世界安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