汹涌的南中国海(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3-11-30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
菲律宾的仁爱礁补给船被中国海警船阻挡,两艘船的吨位大小差距相当大(图片来源: 菲律宾海警队 )

【看中国2023年11月30日讯】华盛顿——中国军方上个周末指责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显示了美国是那一地区的“安全风险制造者”以及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在中国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前,中国官媒再度高调宣扬习多年来所宣扬的世界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发展中国。中国军方态势咄咄逼人,与习的说法构成鲜明反差。

美中军方声明针锋相对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11月26日报道说:“与菲律宾刚刚结束在南海为期3天的联合海空巡航后,美国舰艇25日又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遭到中方驱逐。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25日称,美‘霍珀’号导弹驱逐舰当天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依法依规跟踪监视、警告驱离。”

美国军方在同一日对中国军方的上述说法提出针锋相对的反驳,称美国军舰只是从事了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

美国军方报纸《星条旗报》报道说,“第七舰队女发言人克里斯蒂娜・维德曼中尉在发布的新闻稿中写道:‘通过在没有事先通知任何声索国或征求任何声索国许可的情况下进行无害通过,美国对(中国)、台湾和越南施加的非法限制提出质疑。美国展示了无害通过不受此类限制。’”

自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2013年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他以及他所控制的中国官方媒体反复宣扬世界足够大,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各自发展。然而,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军方在东中国海、台湾海峡、南中国海采取不断升级的咄咄逼人的态势,挑战现有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忧和反对,也引起美国及其盟国的反对。

在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国陷入几十年来未见的经济危机之际,尤其是在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对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没有计划攻打和入侵台湾之际,一些观察家认为,习近平当局为了经济利益的考量会收敛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挑战国际秩序的行动。但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后,中国军方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的举措似乎显示习当局无意放弃其咄咄逼人的军事姿态。

对“危险和非法”行为的担忧

尽管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咄咄逼人的行为,其中包括在那里建设人工岛礁、在岛礁上设置军事设施、并以人工岛礁为基点试图对他国船只的自由通过施加限制的做法并非新鲜事情,但这次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即中国所说的西沙群岛、越南所说的黄沙群岛)对美国军舰的自由航行行动的干预行动仍是受到国际媒体的注意。

中国称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越南则称那里一直是越南的领土,中国对黄沙群岛的占领是非法的。

印度专门报道海事新闻的网站《海事洞察》(Marine Insight)11月27日报道说,“在本月早些时候就海事问题进行的‘坦诚’讨论中,美国和中国讨论了美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危险和非法’行为的担忧。

“为了抗议对无害通过的限制,霍珀号舰目前正在帕拉塞尔群岛(即中国所称的西沙群岛)附近进行一项航行行动,这是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采取的多项行动之一。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一项管理民用和军事海上活动的国际条约,由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的168个国家签署。第七舰队称,据信这些限制违反了公约的规定。”

路透社11月26以“美中就美舰南海行为相互指责”为题发表报道说:

“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南中国海是每年超过3万亿美元的船运贸易的通道。包括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家声称对该海域的一些部分拥有主权。常设仲裁法院2016年表示,中国(基于历史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没有法律依据。

“周六,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开始在海上进行首次联合海上和空中巡逻,几天前,北京指责马尼拉招募外国军队在南中国海巡逻,指的是菲律宾和美国军方在那里的联合巡逻。中国表示,周末发生的事件证明美国是南中国海不折不扣的‘安全风险制造者’”。

美中军方恢复联络效果如何受关注

在东中国海因为尖阁诸岛(即中国所说的钓鱼岛)跟中国纠纷的日本,中美两国在南中国海最新的过招也受到媒体的注意。

11月26日,日本公共广播电台电视台NHK报道说:“在11月15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恢复时隔一年左右的国防部长会谈,但在南中国海,两国军队持续相互牵制的状况在继续。”

日本共同社在同日发出的报道说:“日本时间26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神奈川县横须贺市)表示,当地时间25日,导弹驱逐舰霍珀号位于南海西沙群岛附近,在中国声称对该群岛拥有主权并实际控制的那一海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目的是对抗过度的海洋权益主张。

“美国和中国领导人15日在旧金山举行峰会,寻求缓和两国在广泛领域存在分歧的紧张局势。预计中国会做出反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