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习近平亲自指挥股市?(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4-02-09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習近平 股市 中國
有消息说,中共领袖习近平将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讨论股市问题,中国股市随即出现了两天上扬。(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9日讯】中国股市近来跌跌不休,资本市场大约七万亿美元的财富蒸发,成千上万股民怨声载道,在此之际,中国证监会主席换将,美国彭博社更传出消息说,中共领袖习近平将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讨论股市问题,中国股市随即出现了两天上扬。然而,人们现在还看不清楚习近平与中共当局究竟要使中国股市活起来还是死下去。

中共及习近平对股市的三心二意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这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又称《王子复仇记》)中写的一句著名台词。

在许多观察家和分析家眼里,在21世纪的今天,中共统治下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股市也面临一个同样严肃和严重的问题:生存还是毁灭?

对这些观察家和分析家们来说,中国的股市要死要活之所以现在仍是悬而未决,是因为尽管中国成千上万的股市散户投资者因股市大跌而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就中共掌控的市场而言,中国共产党当局及其“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领袖习近平对中国股市是否有价值、有多大价值,在这个问题上仍是三心二意,举棋不定。

多年来,中共当局把股市主要是当作给中共控制的国有企业融资的平台。当局号召中国人投资中国股市,并宣扬人们踊跃投资股市、股市行情上扬显示了人们对中共掌控下的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习近平本人先前也表示乐见中国人“炒股”,乐见中国股民赚钱。

但在股市行情下跌、人数众多的中国散户投资者损失惨重时,习近平控制下的中国官方媒体又教训中国股民说,他们本来就不该希望通过投资股市赚钱。

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房地产业危机持续发酵,持续暴雷;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导致千百万中国股民损失惨重,怨声载道,众多人对中共政权发出抱怨和诅咒。他们甚至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微博的账号下抒发这种抱怨诅咒。中共网络舆论管制当局不得不加班加点予以删除。

在此之际,美国彭博社2月6日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中共领袖习近平将听取主管股市的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汇报。

这一消息被许多人认为是习近平与中共当局重视和支持中国股市的意向,中国股市行情随后在6日当天和7日呈现上扬。

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

2月6日,美国《财富》杂志就彭博社发出的报道和中国股市行情随即出现的上扬之事发出分析报道说:

“虽然现在不清楚习近平会见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官员是否会出台任何新的支持股市的措施,但在股市交易的人们希望这次会有所不同。自 2021 年达到顶峰以来,香港和中国股市的市值已蒸发约 7 万亿美元,而支持经济和稳定市场的零碎措施迄今未能提振市场情绪。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随着中国进入为期一周的农历新年假期,稳定股市以避免进一步损害消费者信心非常重要。”

2月7日星期三,中国宣布吴清取代易会满担任中国掌管中国股市管理的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进一步展示了中共当局对中国股市的重视。

路透社在报道这一消息的时候说:“当局做出国家队救市的新承诺以及彭博社先前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市场监管部门官员的消息星期二和星期三推动股市行情上涨,但眼下人们的情绪依然脆弱,投资者持怀疑态度。”

投资者的怀疑态度显然是由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国经济的大体走向造成的。中国国内众多分析家认为,在过去的10多年里,习近平将中国的大政方针由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为以维护国家安全即中共政权安全为中心,导致中国陷入如今的困境。

2月6日,日本网刊《现代工商》发表署名文章,标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中国经济衰退的“严峻现实”……习近平政权面临的“危险十字路口”》。《现代工商》的署名文章在这里指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2日发表的中国近期经济展望报告。该报告说:

“(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很高,特别是考虑到现有的严重失衡和相关脆弱性。房地产行业收缩幅度超出预期,可能会进一步打压私人需求、削弱信心、加剧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并导致通货紧缩压力和不利的宏观金融反馈循环。外部需求减弱幅度超出预期,全球形势收紧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也构成相当大的下行风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同一天用更为通俗易懂和简练的新闻语言陈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描述的同一个中国经济大势:

“加倍努力拯救中国股市似乎给北京赢得了更多的时间,但这种努力并没有解决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诸多深层挑战,包括需求疲软、多方通缩压力、房地产业崩塌,以及跟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加剧。”

中国股市生存还是毁灭仍是问题

在最新一轮的中国股市动荡使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资本市场财富蒸发之际,中共当局对中国股市的态度摇摆,暧昧不明,这种局面甚至导致被普遍认为最善于揣摩中共领导层意图的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小报《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感到懊恼和沮丧。

作为中国股市的一个投资者,胡锡进在最近的股市下跌中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但他在1月31还是发出所谓的“正能量”宣传,声言对中国股市有信心。他说,“我的股市信心根本来自于我对国家的信心,它很难改变。” 但到了2月5日,胡锡进似乎从根本上变了心。他说,“假如时间可以倒流,我肯定不会投资股市,还是老胡眼光不行。”

在中国股市动荡之际,习近平受否有能力以及有意愿鼓励和支持中国股市的发展,这受到中国国内外普遍关注。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外许多观察家和分析家以及众多的批评者对习近平的能力表示怀疑,理由是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亲自部署和指挥的诸多重大举措,从雄安建设、厕所革命、反腐斗争、到防疫抗疫,无一不是以烂尾或灾难告终。

在另外一方面也有分析家认为,在这次中国股市危机到来之际,习近平通过其宣传班子所释放的信号实际上等于宣判了股市的死刑、

人们注意到,上一次也就是在2015年中国股市危机发生后,习近平还表示要保护股市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这一次股市危机爆发后,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1月23日报道习近平指令要“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反对“企图不用生产过程作媒介而赚到钱”。

在分析家们看来,习近平如此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如此看待投资股市获取收入的经济行为,实际上是否定了股市在中国存在的合理性乃至合法性。中国股市生存还是毁灭,现在似乎确实是个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