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可否缓解中共悬崖边的“政治安全”(图)

作者:陈奎德 夏业良 发表:2023-11-17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2023年11月14日,中国民主党党员在旧金山机场旁的公路抗议习近平访美(图片来源:中国民主党提供)

【看中国2023年11月17日讯】一、合法性危机

1)这是个正常国家吗?

熟悉中国政治的人会注意到,近年来习近平口中念念有词,传播最广的话语莫过于“政治安全”了。自2014年起,习近平提出了所谓的综合国家安全观,在12个安全中,政治安全排在第一。而在大多数正常国家中,连“政治安全”这个词恐怕都很少听见过。为什么在习近平的中国,政治安全的“幽灵”无处不在,成为当局决策的压倒性原则?为什么中共政权的安全、特别是习近平个人权位的安全,已经被摆放在国家生活的至高无上地位?习对安全过度执念,已经使他及大陆中国变得怪异畸形。

试想,有这样一个政府,在和平时期,它不事日常管理——服务民生、发展经济、维护秩序、提供公共财(public goods)——种种要务,而是成天念念有词——只说一句话只做一件事——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保障(自己)权力的安全。时时刻刻疑神疑鬼,今天干掉一个外交部长,明天罢免一个国防部长,后天端掉一窝火箭军高层将军,再后天前总理莫名其妙猝死,引发舆论风暴…….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这还是一个正常的政府,一个正常的国家吗?

政府用来干什么?为了它不倒台?为何需要国家元首?为了他不下台?这是何等荒诞的政治逻辑!

而习近平,就把中国弄成了这样一个畸形的神经质的荒诞国家。

2)安全至上——你的安全,就是国民的危险!

无所不在的“政治安全”

当今的中国,九月开学,当大中学生进入校园,首先映入他们眼帘的是“国家安全教育”的展板:清华大学在本科新生报到现场布置国家安全教育展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园里演示“谁是卧底”“窃密演示”的小游戏;北京工业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所谓国家安全主题游园会;在山东台儿庄中小学生被告知“哪里旅游不能拍照”等等。

自从7月1日新修订的《反间谍法》生效后,中共掀起了一波“抓间谍”的群众运动,称“间谍可能是你兴趣相投的网友,可能是你亲密的恋人,可能是给你提供赚外卖机会的热心人”。

这种运动的逻辑结果,类似文革,社会的不信任感升高,文革那种儿子举报父母,同学举报老师的情况就会发生,人与人之间变成潜在的敌对关系。你无法信任你身边的人,整个社会弥漫着不信任感。每个人都有不安全感。

习近平扭转了中共的战略思维,将“全面国家安全”置于纯粹增长之上。国际媒体多用“安全执念”(Security Obsession)来形容近期习近平的一系列安全举措,自他二十大大权独揽后,这种“安全执念”的阴影日益浓重了。

自2014年起,习近平提出了所谓的综合国家安全观,在12个安全中,政治安全排在了第一,而政治安全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确保党的执政安全。

2017年,习近平呼吁官员以“全球视野”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并表示中共应积极塑造外部安全环境。

2022年4月习又宣布了“全球安全倡议”,目标是利用外交政策来加强政权安全。习近平认为中国内部稳定的许多威胁来自国外,因此加强了对任何可能传递外国影响力的组织的控制。

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颁布了一长串所谓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长城”,包括《国家安全法》(2015年)、《反恐怖主义法》(2015年)、《反间谍法》(2014年)、《网络安全法》(2015年)、《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2016年)、《国家情报法》(2017年)和《数据安全法》(2021年)等等。

这意味着,一个超级警察国家已经诞生。

畸形强调政治安全源于意识形态的失败

目前中共国家安全跟一般国家强调国家安全是大不一样的。一般国家所说的国家安全,主要指国家疆域不受外国或外部武力的侵犯,国民的生命财产自由的权利得到保障等等。对习近平来讲,国家安全最首要的问题,就是政治安全或者意识形态的安全,政治安全就是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永续执政;意识形态的安全就是,习近平现在要回到共产主义或者是马列主义,但该意识形态业已在前苏联东欧完全失败。习近平的核心焦虑是中共可能重蹈覆辙。因为中共的执政习近平的专权,不具有国民授权的合法性。

特别是,他关注他自己本身的权力跟地位,优先于整个国家跟政党,尤其是如果他想要延续第四任,所以他自己个人的安全,会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

习的绝对安全即国民的绝对危险

这是一个庞然大物,却又是一个高度恐惧紧张兮兮的政权。它源于习的不安全感,本质上是习近平个人的执政危机。而它企图解除危机,保障绝对安全,已经使且必将使中国人付出巨大的代价。

实质上,习的绝对安全,正是国民的巨大危险:习予取予夺,民任其宰割。习的绝对安全,就是李克强们的不安全,秦刚、李尚福们的不安全,任志强们的不安全,孙大午、马云、马化腾们的不安全,刘晓波们、许志永、丁家喜们的不安全,彭立发们的不安全……。习的安全,意味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牢狱之祸,血光之灾。

3)习近平夙夜不寐焦虑安全,原因何在?

该政权及其暴君,正处于空前的合法性危机之中。

这是一个草木皆兵四顾皆敌的独裁者的焦虑:

环中皆敌也(天下围中四面楚歌)

国民公敌(帝制自为-独裁自诩-白纸革命-白发革命-经济下坠-百战百败-李克强之死,路人侧目……)

党内遍反贼(打压团派、挤压上海帮,甚至清理太子帮)

房地产爆雷,导致金融危机,引发民变四起政局不稳

二、拜习会——绕了一圈后,仍不得不回归美国

1)何以拜习会?

背景:美联手盟国围堵中共

习近平与美国撕破脸后,遭遇美国及盟国地缘政治上的大围堵:印度-太平洋地区,东有日本、韩国,南有澳洲、新西兰、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家,西有印度作为屏障,近年来,所有这些国家都逐渐开始疏离北京而接近华盛顿,而欧洲地区,则有北约和欧盟抗击侵略乌克兰的俄国,遭遇这种美国擘画的全线群殴式的外交围堵和孤立,而美国对北京在高科技上的严厉封锁,加以习近平倒行逆施的反市场经济政策,导致中国大陆目前经济大幅度衰退,更加强化了上述内外交困的局面,

习的突围之途

面对这种被美国孤立的外交困局,习政权殚精竭虑,使出了浑身解数,先是企图分化美欧,极力拉拢欧盟,但欧盟,特别在俄乌战争后,已完全站在美国一边,北京热脸碰到冷屁股,灰溜溜知难而退。

随后,它又试图讨好欧洲软肋法国马克龙,马在酒酣耳热之际,也乖巧上钩,要“独立自主”了,结果马回国仅仅不过一周后,就收回了媚习言论,习又讨了个没趣。

之后,习只得回头经营上海经合组织,继而是金砖国家组织,随之以不计前嫌的变脸姿态拉拢澳大利亚,……总之,特别希图以全球南方国家的代言人的地位发言,以此地位与美国及国际主流国家对峙。但整个过程十分不顺,嗑嗑绊绊,充满尴尬。

突围不利,转汰,“美国是纲,纲举目张”

于是,习政权在告别美国且全球绕了一圈之后(欧盟—法国—上海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组织—全球南方国家—澳大利亚),获利甚少,却碰壁多多,总是不得要领,习百思不得其解。直至两三个月前,在幕僚们反复耐心暗示下,终于憬悟:一切的关键还是美国。“美国是纲,纲举目张!

于是,才有了人民日报钟声的文章:《推动中美关系真正稳下来、好起来》,有鉴于此,趁现在以哈战争正酣,美国正处于应对两场战争而不想再生事端之际,被自身安全危机搅得心神不安的习政权,终于放下身段,向美国抛出了橄榄枝。

这不,拜席会鸣锣开场了。

三、拜习会——习氏政治安全护栏

习的表面形象工程

观察家分析北京对拜习会的期待,不外,缓解台海僵局,影响台湾中华民国总统大选,松绑高科技限制,挽救中国经济……。

这些当然是北京渴求的目标。为此,他们将附上一些见面礼以作交易筹码,诸如大量购进美国大豆,送上波音飞机订单,甚至恢复中美两军军事高层交流等等。然而他们也深知,即便如此,达成上述目标也并不现实。他们实际上索求的,是表面美中关系有所缓和,习近平作为大国领袖与美国总统有同等的对话地位,借此向国内民众及党内外政治对手宣示:习仍然掌控着绝对权力,并且得到了美国的认可。

拜登防范冲突的护栏vs习近平政治安全的护栏

因此,说到底,在当下国内局面相当诡谲的情势下,这次习近平不得不来美国,根本上仍然是服务于他的“政治安全”目标,用以攻为守的策略解救他的“合法性焦虑”。

拜登是借此作为美中之间激烈竞争但不至爆发冲突的护栏而习近平则是借此作为自己政治安全的护栏。如此而已,不会有实质性进展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