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粥的“民族英雄”(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3-10-19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刘松年所绘《中兴四将岳飞、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图》。
南宋刘松年所绘《中兴四将岳飞、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国历史上有几位英雄曾被称为民族英雄,如岳飞、戚继光、郑成功、施琅等,可分析起来却很奇怪。

首当其冲的是岳飞,汉民族响当当的民族英雄。但是后来有人分析说,当年的女真人已经全部同化成汉族,所以岳飞只能被称为爱国英雄,不是民族英雄。岳飞如果知道后来800年的事,会怎么想?那他当初是打还是不打呢?

明朝戚继光抗击日本倭寇是明朝的民族英雄。可是倭寇的主力军全是汉人。这个民族在当时就是一样的人,又该怎么论呢?

倭寇中有一位汉人既懂儒家文化,又擅长武力。他叫郑芝龙,汉族的他娶了大和民族的老婆田川松,生了个汉和混血儿子叫郑成功

没想到女真人那么能打,熟女真汉化了,生女真又卷土重来,把国号后金变成清后,如洪水般从北向南倾泻而下,南明抗清的将军全都没被奉为民族英雄。郑芝龙当了明朝的官又降了清朝。那与岳飞被改称号同理,抗清的不能算民族英雄,投降清朝的也就不是二臣,好像变成了两大公司时间换工作。有人认为因为现在汉满后来也高度同化,所以退回三百年也不能说这是两个民族了。而郑芝龙的日本老婆却在福建被投降清朝的汉族将领和汉军部队的政策害死了。

郑成功跟他老爸一样既懂儒家又会武功。他为母报仇一怒之下起兵打清朝,自然是寡不敌众,于是去了台湾,郑成功抗清不被算成民族英雄,为立足把荷兰人打跑了,在台湾成立了第一个中华制度的政权。他却被当成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可是他父子其实是当年戚继光抗击的倭寇的一部分,那戚继光就是民族英雄打了民族英雄。

郑成功也没收复台湾,因为以前台湾从来没有中央政权的管理,只有土著人和大陆漂去的移民。郑成功是首创了在台的中原形式的政权。

郑成功以贪污罪杀了大将施琅的家人,海盗出身的施琅不会讲这个道理,只能看见同为海盗出身的郑成功讲起了王法却不讲行规,这就是不顾哥们儿义气,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于是施琅投清,又帮助连江南都不会打的清人打海战,结果打败了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儿子郑经。奇怪的是,民族英雄的儿子不能继承民族英雄称号,在大陆电视剧《施琅大将军》中,郑经被称为海贼,正牌海盗出身的施琅却变成“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这个民族又指什么民族呢?

两度收复台湾,第一次是只收没有复,第二次是为了头回占领中华、从不曾染指台湾的清人,从“收复台湾”的人的手里再次“收复”台湾。大陆教育的逻辑不太好懂。

其实英雄就是英雄,有谋略、有武力、能建功立业等就可以,干嘛要有那么多自相矛盾的民族情节?而且以天理衡量,人的英雄其实往往是强盗,郑成功、施琅都是例子。所以如果自己思考不了这些烧脑的问题,就不加情绪,客观冷静看历史好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