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负重 力战殉国 抗日名将张自忠(组图)

作者:张平 发表:2023-05-17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抗日名将张自忠   平心
抗日名将、梅花上将张自忠。(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张自忠(1891年8月11日~1940年5月16日),字荩忱,山东临清人,中国国民党上将衔陆军中将,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1937年至1940年先后参与临沂保卫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与枣宜会战等,1940年5月16日,被日军包围,战死于南瓜店

张自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军级最高者,被追晋陆军二级上将,蒋介石委员长亲题“勋烈常昭”褒扬。然而,仅仅3年前这位抗日名将、民族英雄还是被国人唾骂的“华北第一汉奸”,并评之:“自以为忠!”那么,这位先是被“汉奸”污名所累,继而又获得平冤的梅花上将、一代军魂,究竟有着怎样的离奇经历?

忍辱负重 不辩汉奸污名

1891年8月11日,张自忠生于山东省临清县唐园村的望族,1910年毕业后进入天津市北洋法政学堂,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张自忠转入济南法政专门学校,后来加入中国同盟会,在冯玉祥部下从军。冯玉祥下野后,张自忠又编入西北军宋哲元麾下。

1933年,日军侵占山海关,热河吃紧,平津危急。3月,张自忠所在的二十九军在喜峰口奉命阻击日军。当时装备数量不足,张自忠组建大刀队,趁着月黑风高,越过长城,突袭日军营地,歼灭日军步兵两个联队、骑兵一个大队,挫败日军的嚣张气焰,日媒称“名誉尽丧于喜口峰外”。一战成名的张自忠荣获青天白日勋章,一时间妇孺皆知,成为天下闻名的抗日英雄。为此,还有了〈大刀进行曲〉这首歌。

1935年,冀察政务委员会成立,宋哲元出任委员长,辖河北、察哈尔两省和北平、天津二市,张自忠任该委员会委员、察哈尔省主席,后改任天津市市长。由宋哲元委派,访问日本,与日军谈判,被国人视为“媚日”之举。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第二十九军在平津与日军血战,军部被日军攻破,佟麟阁副军长和赵登禹师长殉国。为了保全战斗实力,二十九军主力撤出平津,以取得紧急北上的5个甲种师的支援。与此同时,为了疏散和安置没能随军撤离的军人家眷,为了京津不受重大损失,也为了收殓沙场上的官兵尸体,宋哲元任命张自忠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北京市长,与日本人周旋、缓冲,拖延时间。

这期间,张自忠与日本人周旋的行为被舆论误解为逼宫夺权,附敌为逆。在国人的眼中,他从民族英雄成了亲日汉奸。张自忠为顾全大局,奉命行事,代宋哲元受过,忍受“汉奸”骂名,不做辩解。

日本人拉拢张自忠被拒绝后,就在报刊媒体上大肆宣传,称张自忠留下是为了中日亲善,是日本人的朋友等等,国人误解更深,报刊每天都有关于“华北特号汉奸”、“变节卖国”的新闻,称呼他为“张逆自忠”,还送他一个四字评语:“自以为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