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帮仙人捡鞋 张良还有哪些神奇故事?(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6-0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颐和园长廊彩绘:张良进履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
颐和园长廊彩绘:张良进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类书《太平广记》,收集了许多仙女、神仙、异僧、方士、修炼、修道等方面的神奇传说,此文为各位介绍汉代赫赫有名的开国元勋、跟萧何及韩信共同位列汉初三杰张良的故事。

根据《太平广记・神仙六・张子房》记载,张子房,名良,韩国(今河南中部山西东南一带)人,为了逃避战乱而迁徙到河南南阳,后来又迁居至沛国,并成为了沛国人。

张良年幼时,曾在一个风雪正盛的日子里经过下邳的沂水桥,他在桥上遇见一位头上系着黑巾、身上穿着黄色单衣的老人。这位老人将鞋子扔到桥下,并看着张良说道:“孩子,去把我的鞋捡回来。”张良没有任何犹疑,随即走下桥去捡鞋子,并拿来给老人穿上。老人则伸出脚来让张良帮他把鞋子穿上,张良表现出神色恭敬的模样。老人见状,笑了笑说:“你这孩子可以教啊!明早来这里,我有东西要传授给你。”

第二天,天尚未亮,张良就赶赴桥上,谁知老人已经坐在那边了。老人说:“你比我来得还晚,今天无法传道给你。”就这样反复到了第三次,张良比老人先来到桥上,亦无出现倦怠样态。老人见了十分欣喜,便将书籍传给了张良,并对他说道:“读通此书,将来就能成为帝王军师了。如果你有事需要找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张良研读这本书,掌握了随机应变的策略,后来辅佐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

后人将老人传给张良的这本书称为《黄石公书》。按照这部书来修炼,能炼得无穷力气,身轻如羽毛。张良跟绮里季、东园公、甪里先生、夏黄公,为云霞之交。

汉代初年,张良有一次遇见了四、五位孩童在路上嬉戏,其中一位孩童说道:“着青裙,入天门,揖金母,拜木公。”当时人们不知道这话说得是什么意思,但张良知道,他朝着那位孩童施礼,并说道:“他是东王公的玉童。所谓的金母,就是西王母;木公,则是指东王公。这两位元尊,乃是阴阳的父母,天地的本源,化生万灵,育养群品。木公是男仙之主,金母是女仙之宗。长生飞化的人,在升天之初,会先晋见金母,随后谒见木公,然后才会升上玉清、上清、太清这三清境去。这首歌谣正是玉童在教导世人敬拜东王公与西王母啊!”

张子房后来辅佐汉朝,获封留侯,担任大司徒。逝世后,埋葬在龙首原。当爆发赤眉之乱时,人们去挖掘张良的坟墓,却只见到一个黄石枕,忽然飞升离去,好似流星般转眼即逝。棺木中并未见着张良的尸骨与衣冠,只有一篇素书与几篇关乎兵略的文章罢了。

子房登仙后,位列太玄童子,时常随着老君出现于太清界中。张良的孙子张道陵得道之后,张良曾前往昆仑山去跟他会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