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不可解——智者离路而得道(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6-0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解不可解——智者离路而得道
《淮南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部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人间》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智者离路而得道,愚者守道而失路。夫儿说之巧,于闭结无不解。非能闭结而尽解之也,不解不可解也。

[大意]聪明人离开了大路却得到了便道,愚蠢者死守大道却失去了捷径。像宋国大夫儿说那样的善辩者,人们都会说他没什么结是不能解开的。其实他并不是任何死结都能解开,他只是不去解那些解不开的死结罢了,以至于人们误认为他什么死结都能解开。

鲁哀公想往西边扩建住宅,史官们极力劝谏,和他争论起来,认为向西扩建宅院不吉利,鲁哀公变了脸色而大发脾气。他身边的臣子多次劝告他,他都听不进去。

后来鲁哀公将这件事拿去询问太傅宰折睢:“我打算往西扩展住宅,而史官说不吉利,您认为怎么样?”宰折睢回答说:“天下有三种不吉利的事,但向西扩展修建宅院不在其中。”鲁哀公听了很高兴,喜形于色。过了一会,鲁哀公又追问宰折睢:“哪三件事是不吉利的呢?”宰折睢回答说:“不按照礼义办事,是第一件不吉利的事情。对欲望嗜好无止境的追求,是第二件不吉利的事情。不听臣下竭力的忠谏,是第三件不吉利的事情。”哀公听了后默默沉思,很平和地反躬自省,于是决定停止向西扩建宅院的事。

史官们以为只要力争强谏、靠争辩,就可以让鲁哀公放弃他的想法,却不懂得不力争强谏、不争论,反而会让自己的意见被采纳接受。

聪明人离开了大路却得到了便道,愚蠢者死守大道却失去了捷径。像宋国大夫儿说那样的善辩者,人们都会说他没什么结是不能解开的。其实他并不是任何死结都能解开,他只是不去解那些解不开的死结罢了,以至于人们误认为他什么死结都能解开。一个人能达到以“不解开的方法”来解开“不可解的结”时,那就可以和他一起谈论事情了。

[原文]交画不畅,连环不解,物之不通者,圣人不争也。

[大意]交错画的线条不可能流畅,连着的玉环不易解开。对于那些隐微不通的事物,圣人是不去争辩的。

孔子一次出游,马跑失了,走进一块田里吃了农民的庄稼,那户田的主人看了非常愤怒,捉住马就将它拴了起来。孔子派子贡前去请求农民放马,说了很多谦恭的话都没能使农民放马。子贡回去后孔子说:“用人家不喜欢听的话去说服人家,这就好像用大牢盛的牛和羊去供奉野兽,又好比以《九韶》古乐去取悦飞鸟。马没被放回来,这件事是我的过错,不是田主的责任。”

于是孔子就派马夫前去解释,马夫到了田主那里说:“田主您耕种的田地是从东海边一直耕到西海边那么远啊,我的马跑失后,怎么能不吃没人看管的禾苗呢?”农民一听,十分高兴,就解开系着的马还给了马夫。马夫劝说田主的话没有特殊的方法,甚至听起来有点不成体统,但反而一说就行,事情也真有它的极致处。有些事情出现后,灵巧的语言还不如拙笨的话管用。所以圣人是先量度好孔穴的大小、形状,再来校正榫头的。

唱《采菱》《阳阿》这样的歌曲,粗俗的人听了感到还不如《延路》这样通俗的歌曲来得顺耳好听。这并不是唱歌的人唱的不好,而是听歌的人欣赏能力不同、听歌的对象不同。所以交错画的线条不可能流畅,连着的玉环不易解开。对于那些隐微不通的事物,圣人是不去争辩的。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