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脚竟引发了一场国君出逃记(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5-14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脚引发的祸患   鲁昭公出国逃亡
《淮南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人间》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时。百射重戒,祸乃不滋。计福勿及,虑祸过之。

[大意]圣人对微小的事情抱着警戒、慎重的态度,行为举动适合时宜。对于世间纷繁复杂的现象多方预备,重重戒防,这样可以阻止灾祸的产生。对福不必想得过多,对祸要多加防备。

同时受到日晒霜打,采取遮蔽措施的人就不易受伤。愚钝的人遇事多加防备,就和聪明人一样有同等功效。小火把在刚刚点燃时的火星,只须用一根手指就能按熄。堤坝漏水的破洞像老鼠洞那么大时,只须一块土就能把它堵住。但等到火势烧及孟诸泽、蔓延的范围有云梦泽那么大一片,洪水从九江决口、氾滥淹没整个荆州,那时即使调动三军那么多的人力也没有办法挽救了。

[原文]夫积爱成福,积怨成祸。若痈疽之必溃也,所浼者必多矣。

[大意]积累仁爱会带来福祉,积聚怨恨则酿成祸患。这就如同痈疽必然要溃烂,并污染很多地方是一样的。

鲁国的季氏和郈氏两家斗鸡,郈氏给鸡披上铠甲,而季氏则给鸡脚装上金属尖爪。季氏的鸡斗输了,季平子非常恼火,便乘机侵占了郈家的宅院,还修建了房屋、围墙。郈昭伯也怒气冲天,就在鲁昭公面前说季平子的坏话:“季平子在宗庙祭祀襄公时,舞蹈的人只有两列十六人,其余的都去为季氏祖庙起舞了。季氏不行德政、大逆不道、目无君王的时间已很久了。如不杀了季平子,以后一定会危及国家利益。”

鲁昭公将郈昭伯的话告诉了子家驹。子家驹说:“季氏家族深得民众支持,使仲孙氏、叔孙氏和季氏三家联合在一起。他们德高望重,实力强大,君王您怎么能诛杀季平子呢?”鲁昭公不听,硬派郈昭伯率军去攻打季氏。仲孙氏和叔孙氏一起商量:“如果无季平子,我们两家不用多久就会灭亡。”于是两家兴兵去救助季平子。

战争的结果是,郈昭伯战败被杀死,鲁昭公也为之出逃到齐国去避难。这场灾难的起因,是从鸡脚这样的小事开始的,祸事闹大以后,竟然会导致国家灭亡。

季氏和郈氏斗鸡,季氏为鸡脚装上金属尖爪,引起郈昭伯发难,鲁昭公出国逃亡。战争一旦发生,军队所到之处,到处是荆棘杂草、人烟稀少、田地荒芜。

祸患产生而不及早消灭,就会像火碰上干燥物、水遇上低湿处一样,蔓延扩散开来,以至不可收拾。

痈疽虽然长在手指上,但它引起的疼痛却会遍及全身。蛀虫咬啮,会裂损毁坏房梁柱子。蚊虫牛虻的叮咬,会引起牛羊痛得乱蹦乱跑。所有这些都是在说,小害引起大害,要及早消除隐患。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