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礼之举竟然导致国家被灭(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5-20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国君王无礼之举导致国家被灭
梁启超曾评价《淮南子》为“汉人著述中第一流”。(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人间》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人皆务于救患之备,而莫能知使患无生。

[大意]人们都竭力做对祸患的防备工作,但却没有谁知道要使祸患根本不发生。

使祸患从根本上不发生,要比挽救祸患容易,可是没有人在这方面加以努力,对这样的人就无法与他们谈论方法、谋略之路数。

晋国的公子重耳流亡途中经过曹国,曹国的君王曹共公想看看重耳连成一块的骈生肋骨,就有意让重耳裸露着上身下河去捉鱼。这时厘负羁劝说道:“晋国的公子重耳是位非常人物,跟随他的三位随从也都是创立霸业、王业的辅佐之才。如果今天对公子重耳无礼,将来必定会给咱们曹国带来后患的。”曹国君不听劝告。厘负羁于是赠送重耳饭菜,放进去一块玉璧。重耳接受了饭菜,退回了玉璧。

后来重耳返回晋国取得了君位,果然对曹国发起了攻击,还灭亡了曹国。但是晋文公命令部下不得进入厘负羁的家,并赦免他的族人,这是为了报答他的恩施。曹国君王最终被俘虏,曹国变为一片虚墟,而这场灾祸正是由于让重耳袒露骈生肋骨下水捉鱼的无礼之举引起的。齐国、楚国这两个大国想要援救曹国,也没能阻止曹国的灭亡。

但反过来说,当初如果曹共公听了厘负羁的劝告,曹国也许就不会有被灭亡的灾祸。现在是不致力于使祸患不发生,而是等到祸患发生了再去挽救,这样即使有无事不通的大智慧,也是无计可施的。

祸患的由来遍及四面八方,防不胜防。所以圣明的人常常是以深居简出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事,以免取辱,静心安适以等待时机。而小人不知道祸福产生的由来,常常是轻举妄动自投罗网,有时尽管千方百计加以防范,但又怎能保全得了自身呢!这就好像发生了火灾再去开凿池塘取水救火,穿着皮衣摇扇取凉是一样的。

况且,堤坝有千万个漏水的孔道,堵塞其中一个,鱼还有其他洞好逃生。宫室有上百扇门,关闭其中一扇,盗贼还是有其余的门可以进来。大墙的倒塌往往起因于裂缝,剑的折断常常是因为它本身有了缺口。圣人能及早预见预防祸患的开端和由来,所以万物都不能伤害他。

楚国的太宰子朱侍候令尹子国用餐,令尹子国尝了一口羹汤后感到汤太烫,就拿酒壶往汤中灌酒。第二天,太宰子朱便辞去了太宰的职务,回家去了。他的仆人就问:“楚国太宰的职务不易谋得,你为何辞官离去?”子朱解释说:“令尹子国的行为轻浮,傲慢无礼,他做出侮辱人的事是非常容易的。”第二年,子国果然找岔羞辱了郎尹,还打了郎尹三百大板。

明察事理的人总是预先避免祸患,并善于从事情细微不好的苗头中预料到事物发展的结果。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