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灭亡开端 冤魂射“王”(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8-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弓箭 弓术 射箭  252331279
已故的冤魂们在白日下显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周灭亡于周幽王,不过一切的开端始于其父周宣王。他曾恢复王室威权,重现诸侯朝见天子,四夷咸服的“宣王中兴”,却在日后接连滥杀大臣,开始遭到冤魂们侵扰,最后在白日之下被冤魂射杀。

莽撞弑臣

西周时期,周宣王身边有1位大臣名叫杜伯,他是“五帝”尧的长子丹朱的后裔。据说他有着英俊的外貌,但也因此遭受诬陷。

当时周宣王的宠妃女鸠看上了相貌出众的杜伯,于是希望杜伯与她私下建立不伦的关系。杜伯是个个性刚正不阿的人,果断拒绝女鸠的诱惑,女鸠因此将此事怀恨在心,埋下日后的杀机。

某一天,女鸠在周宣王耳边告状,她诬陷杜伯说:“杜伯背地里想要偷偷与我我交欢。”此话一出,周宣王感到怒不可遏,第一时间并未派人查清真相,而是下令将把杜伯囚禁起来,打算派出薛甫与司空锜处死杜伯。后来杜伯的朋友左儒为了阻止周宣王夺去杜伯性命,接连9次劝谏去仍无法保住杜伯的性命,在杜伯死后也随他自刎而亡。

滥杀大臣

杜伯死后,周宣王开始遭受冤魂侵扰,使他终日提心吊胆,与身旁的人寻求解决方法。大臣祝便问:“起初杀死杜伯,是谁替你出的主意?”周宣王回答:“是司空锜想的。”祝就说:“那为何不杀死司空锜以示歉意呢?”周宣王深感有理,于是立刻派人诛杀司空锜,希望以此摆脱冤魂。

不过此举并未解决问题,杜伯仍然在周宣王的面前说自己是清白的,并且已死的司空锜也显灵喊冤:“臣犯下什么罪过?”反而让情况更加严重。这此周宣王选择与皇甫求助,并说先前是大臣祝要他杀死司空锜的,却反而让其化为冤魂前来伸冤。皇甫的回答却了无新意,与当初祝的提案如出一辙,他很有自信地说:“这下只好杀死祝来致歉,就可以解决了!”

周宣王像是个没有主见的人偶,这次又不假思索地迅速派人杀死大臣祝,接连莽撞的愚蠢行为,始终迎来加剧的恶果。现在连祝都一起变成冤魂出现在周宣王的面前,祝对他说:“我怎么知道以前的事情,为什么要以这些罪名杀我?”从此以后,周宣王持续与这些冤魂相伴。

冤魂射“王”

此事经过3年后,周宣王出去东郊野外进行游猎活动,当时他的随从遍布各处,保护君王的安全。时间来到正午时分,已故的大臣杜伯乘坐在白色的马车上,驾着1匹白色的马出现,好友左儒也在他的身旁。杜伯的白色马车左右分别为司空锜与大臣祝,似乎是保护马车的行进。

这群已故的冤魂们都戴着1顶红色帽子,朝周宣王的方向疾驶而来。杜伯拉起红色的弓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射中周宣王的心窝。这箭连同周宣王的脊梁都射断了,扑倒在地上当场毙命。

(事据《还冤记》。)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