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年年纪念六四?(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5-30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一九八九年 北京(图片来源:六四纪念馆)

【看中国2023年5月30日讯】再过几天,就是"六四"三十四周年了,也许有人会问:三十四年前的历史了,为什么至今仍旧要年年纪念?这样的纪念有意义吗?为什么不能放下历史向前走?这些问题提得好,因为这涉及到"六四"纪念的意义问题。

我们为什么年年纪念六四?因为1989年发生的八九民运和六四镇压,是中国最重要的一段历史,是五十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转折点。不了解这段历史,就不可能对今天的中国有正确的认识。八九民运证明了中国人民也有对于民主的梦想并愿意为之付出代价,六四镇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本质上讲是一个依靠暴力维持统治的政党,这两点,对于认识今天的中国至关重要。

我们为什么年年纪念六四?因为在一九八九年,不论是学生,还是市民和工人,整个中国都焕发出勇气,热情和理想的光芒。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会是只知道吃饭,赚钱,享受的民族,勇气,热情和理想,是一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每年的纪念活动,就是要为我们这个民族保存住这份精神财富。

我们为什么年年纪念六四?因为在1989年中共当局对民主运动的镇压中,不少于两千的学生和民众失去了生命,至少有上万人在血腥行动中受伤,全国有更多的人因为参与民主运动而坐牢,或被迫流亡海外。所有这些受难者为了民族的未来付出了代价,从基本的道义的角度讲,他们都不应当被忘记。

我们为什么年年纪念六四?因为我们要为人民争取知情权。三十几年来,中共当局用尽一切手段试图让这段历史消失,导致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反倒是很多中国人不知道,这种荒诞情况的发生,不仅是对人民基本权利的剥夺,更是对人民的羞辱。恢复和保持历史记忆,是作为国民的基本尊严。

我们为什么年年纪念六四?是因为“六四”虽然是历史事件,但仍旧是中国的敏感议题,“六四”是禁忌话题,对“六四”死难者的纪念被当局视为政治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讲,“六四”并没有过去,作为一个事件,也并没有结束。更重要的是,围绕“六四”问题的翻案所进行的各种较量,本身就具有巨大的政治能量。在未来中国转型发生的时刻,这样的政治能量一定会发挥作用。为了那样的未来的可能性,我们今天都要珍惜和维护这种政治能量。

我们为什么年年纪念六四?还有一个更为简单的理由,那就是我们没有任何遗忘的理由。只要一天没有翻案,中国就谈不上有任何的公正,那些死难者就依旧是冤魂,中国就依旧没有资格被认为是一个文明国家。如果没有任何一个站得住的理由说,“我们不应当年年纪念六四”,那么年年纪念六四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总之,作为“六四”的当事人,见证者和幸存者,我们每年纪念“六四”,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青春记忆,更是为了中国这个国家和民族;我们不是为了过去,而是为了今天和未来。这就是“六四”纪念的意义。这些意义是如此重大,使得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有义务在每年的这个时刻举起烛光,悼念死难者,回忆那一段历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