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中领馆前纪念六四 年轻一代接棒薪火(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5-30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伦多民运会主席吴温温在集会上发言(民运会提供)
多伦多民运会主席吴温温在集会上发言(民运会提供)

【看中国2023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报导)“勿忘六四,永不舍弃!”、“烛光不灭,处处维园!”、“自由香港!”、“共产党下台!”5月28日下午约2点,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的中领馆前响起阵阵口号声。近百位多伦多市民在这里举行六四34周年纪念活动。

永不忘记

自1989年六四屠城事件发生以来,多伦多从未缺席过六四纪念。今年的主题是“勿忘六四,永不舍弃”。抗议集会的主办方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会长吴温温告诉看中国,今年纪念六四特别呼吁释放所有在囚政治犯、维权人士,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新疆和西藏的政治犯。

吴温温说,每年六四纪念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向失去亲人的“天安门母亲”致以最大的敬意。34年以来,已有70位难属离世,仅去年就有7人撒手人寰,尽管中共竭力掩盖天安门屠杀的真相,但这帮勇敢的母亲们一直在要求“真相、赔偿、问责”,从未放弃。“她们从来没有任何机会公开的悼念自己的亲人,她们的这份坚持和勇气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她说。

吴温温介绍,香港反送中运动以后,2022年的六四烛光悼念活动吸引了2000人参加,她希望今年6月4日的烛光会有更多人现身。“说明无论在哪个国家,要求尊严自由民主的理念都是一样的。”

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负责人余厚强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每年参加六四纪念是为了拒绝遗忘。“六四是一个灾难,为什么中国的土地上现在还在不断发生灾难?就是因为这个中共政权希望让人们忘记历史上它们做的每一件坏事。”他说,“中国人如果不站出来反抗,就会不断有不幸发生,不断有悲剧发生,不断有(无辜的)人坐牢。”

年轻一代接棒传承薪火

当天纪念活动现场屹然竖立了一尊“香港民主女神像”,由旅居温哥华的港人陆奥带到多伦多。陆奥表示,他和新婚妻子利用蜜月旅行将这尊女神像带到加拿大各大城市,提醒大家不要忘记香港的苦难。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像伫立在多伦多中领馆前(看中国肖然摄)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像伫立在多伦多中领馆前(看中国肖然摄)

吴温温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认清了历史真相,站出来为自由民主大声疾呼,令年过古稀的她非常欣慰。

“这两年,我们看到,除了香港那帮年轻人出来捍卫自由,我们也看到一个让大家很鼓舞的现象,那就是无论是国内参加白纸运动的人,还是从国内出来念书工作的年轻朋友,他们也站出来组织一些示威运动,”吴温温告诉看中国。

当天,中国大陆青年组织公民会代表Frad在集会上谴责中共暴政,他说:“34年前,北京就有一个骑在自行车上的年轻人,向世界喊出了所有人都永远不会忘记的话:去天安门游行,这是我的责任。今天我们纪念六四,除了拒绝遗忘之外,就是:接续六四青年的精神,反抗暴政,是我们的责任。”过去一年,公民会在加拿大温哥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等地多次组织声援大陆白纸运动的活动。

2023年5月28日,多伦多民运会主办的六四34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国大陆青年组织公民会代表Frad发言。(多伦多民运会提供)(16:9)
2023年5月28日,多伦多民运会主办的六四34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国大陆青年组织公民会代表Frad发言。(多伦多民运会提供)

身为90后的姜殿君是第一次参加六四纪念活动。

“中国共产党自建政以来,做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通过各种运动屠杀了很多我们的同胞,刚刚过去的三年清零,导致很多人非正常死亡,很多人跳楼自杀、失去生活来源,”他激动的说,“今天来到这里,纪念34年前的学生,不惜生命的代价为中国的自由民主奋斗,所以我们觉得我们今天有义务站在这里,控诉中共这么多年以来的暴政。希望中共有朝一日能够崩塌。中国的自由民主我们相信一定会到来的。”

出国后才尝到自由的滋味

刚迈入而立之年不久的林先生和朋友Jason搭伴来纪念六四。今天的经历对于两人也是生命头一次。

“我们要追寻34年前那些青年学生的理想,为此而纪念他们。我们想让每个人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记住他们追求自由的精神。”林先生告诉看中国,“为了这个理想,我们这群继承人要去奋斗。”

林先生透露,2018年他出国来到加拿大后,才发现国内的信息如此封锁,在海外从网上看到的自由真实的信息让他震惊。

“在国内,我们被蒙住了眼睛,只能看到别人(中共)想给你看到的,出来外面之后才知道自由是什么味道。”他感叹到。

对于港人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中提出的“不自由毋宁死”的口号,林先生表示非常认同。“如果不自由,等于我们被一根绳子束缚住了,我们身而为人,自由是我们本来就应该有的,但我们现在反而要去争取才能争取的到,那你说这个政党是好还是坏,它压抑了人性。”他说。

民阵加拿大主席罗乐告诉看中国,他希望中国大陆的年轻人要开阔思维、看清世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的富强是落在每一个人身上的责任,而最主力就是年轻人,如果年轻人不去了解世界,那中国的未来就没有希望。”

他最想对中国青年说的一句话是;“我希望青年们能突破中共的信息封锁,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至少不要给中共捧场,用自己的逻辑去分析,力所能及的做一些能做的。”

支持中国人和平理性反共 退出中共

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负责人余厚强呼吁,中国人面对强权要敢于做出良心的选择。“彭立发已经站出来了,李康梦已经站出来了,黎智英已经站出来了,你有些顾虑的人你可以选择不那么勇敢,但你至少知道黑白是非,知道如何不合作,至少不去赞美它。”

2023年5月28日,多伦多民运会组织在中领馆前举行抗议集会,纪念六四34周年。图为部分参与者合影。(看中国肖然摄)
2023年5月28日,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在中领馆前组织抗议集会,纪念六四34周年,图为部分参与者合影。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负责人余厚强在前排(左4)(看中国肖然摄)

余厚强支持中国人通过和平的退党团队,来做出自己的选择。

“和平理性非暴力,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规则...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共政权崩溃。每一个人中国人你们可以用任何方式(做出选择),至少在心里面退出来。”

他强调:“政权崩溃不意味着国家崩溃,几千年来中国永远会在那里。”

对于有人担心“中共没有了,中国会不会乱”的疑虑,余厚强说:“有因必有果,乱的因在哪里?因为中共不给人民自由,不给他们基本的权利。我认为乱不可怕,如果每个人心中有善,我不认为中国会乱到什么程度。”

抗议活动结束后,参与者前往约克大学向民主女神像献花。民运会创会会长陈世超发言中提到,民运会30多年来竖立了三块永久纪念碑。而今年一对温哥华的年青夫妇长途跋涉携带一米五高的香港民主女神像,让两代的民主女神同场出现,意义非凡。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和民主女神像共同伫立在多伦多的约克大学校园。
2023年5月28日,香港民主女神和民主女神像共同伫立在多伦多的约克大学校园。(多伦多民运会提供)

维园烛光不灭 6月4日在加拿大继续闪亮

本周末,在多伦多,6月3日晚7:30,公民会、民主中国阵线与中国民主党将在多伦多大学(U of T)Hart House Circle举办六四烛光纪念会。

6月4日晚7点,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将在北约克赖士文广场(Mel Lastman Square)举办烛光悼念晚会,以及六四为自由音乐晚会,6点起有不同艺术作品展出。吴温温呼吁民众参与进来,将维园的烛光在多伦多和世界各地延续。

在温哥华,6月4日下午4点,将在林思齐公园(David Lam Park)烛光悼念晚会;

在蒙特利尔,6月3日下午2点,中领馆前,维吾尔人、藏人、香港民主人士、以及女权主义者将发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