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仁:台湾紧密连结全球经贸 须强化国安维持稳定(图)

发表:2023-05-29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长陈建仁
行政院长陈建仁5月29日强调台湾必须强化国家安全。(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天说,台湾与全球经贸紧密连结,必须强化国家安全,以维持区域安全稳定,同时要在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进行改革,才能强化国家整体韧性与抵抗力。

亚太坚韧研究基金会今天举办2023国际论坛,陈建仁中午出席论坛最后的“领袖观点”,并以“韧性作为社会发展的核心”为题发表演说。

陈建仁说,疫后全球供应链正重新调整,亚太各国正建立各种策略,在全球经济竞争有所改变时,各国都希望站稳脚步、抓住新兴机会。面对美中贸易冲突、百年疫情、俄乌战争、气候变迁等冲击,显示各国经济与全球供应链,面对极端风险是多么脆弱无助。

陈建仁指出,由于特殊的地缘政治情势,台湾人一直都知道要居安思危;2016年总统蔡英文上任后,推出一系列政策,强化经济和产业韧性,台湾不仅在2020年维持经济正成长,2021年经济成长率更高达6.53%。

陈建仁表示,今年初经济走缓,政治经济环境有很多不确定性,为降低外部冲击影响,政府透过疫后特别条例及特别预算,将经济成长成果与全民共享,除普发新台币6000元外,也支持产业升级、中小企业转型,扩大公共交通补贴、吸引外国旅客来台、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等。

陈建仁说,国家韧性范围非常广,唯有找出面对的挑战,以展现执行与治理能力;台湾与全球经贸紧密连结,必须强化国家安全以维持区域安全稳定,同时要在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改革,才能强化国家韧性与抵抗力。

陈建仁指出,创新是台湾经济成长主要动力、产业转型的要素,面对数位科技快速变化,要持续强化创新能力,以确保与世界接轨,维持台湾在全球供应链的关键地位。

陈建仁说,为充分把握全球供应链重组契机,政府改善投资环境,让投资台湾成为全球企业首选,希望吸引海外台商回流,并鼓励国内企业扩大投资;“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已累积逾新台币2兆投资、创造14.5万工作机会。

陈建仁表示,政府持续协助企业掌握全球供应链重组机会,鼓励积极布局全球,避免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同时与理念相同伙伴打造具韧性的供应链体系;例如台湾与美国针对半导体、电动车、5G等产业,加强贸易投资并与市场接轨。

陈建仁说,台欧关系也大幅强化,目标是深化合作,例如与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中欧、东欧可共享自由、民主、人权价值的国家,合作打造具韧性的民主供应链;政府也落实新南向政策,跟东协、南亚、纽澳间的经济贸易产业合作。

另外,社会韧性方面,陈建仁表示,面临人口老化、低生育率问题,政府显著增加经费,打造育儿友善环境、营造对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并鼓励女性参与劳动市场、向世界各地吸引人才;同时推动2030双语国家政策,让年轻人具备国际竞争力。

陈建仁说,面对全球暖化、极端气候,台湾主动落实净零碳排,打造环境韧性;政府主动投资再生能源,去年太阳能发电是单年度最高、离岸风电也有显著进展;未来会加速绿色能源开发,并维持稳定的电力供给。

陈建仁表示,疫情为全球的环境、医疗体系带来全所未见危机,但危机也能是转机,每个国家应把握机会,用前瞻、创新思考方式,落实打造国家韧性,推广结构性改革,例如数位转型、绿能转型,关键策略包含促成资源重新分配、调整经济发展模型,创造更永续的未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