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北京而言 分裂的台湾更容易操控(图)

发表:2023-05-29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台湾九合一选举
2024总统大选临近,北京对台认知作战力度增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随着台湾2024大选临近,台湾社会的分歧及对国家未来的看法各有不同。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何瑞恩28日提醒说,北京当局过去一直试图催化台湾内部分裂。对北京而言,一个分裂的台湾比一个团结的台湾更容易操控。

何瑞恩28日在台湾《自由时报》撰文表示,近期他和同僚卜睿哲(Richard Bush)及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共同著作《美台关系:中国的挑战是否会引发一场危机?》(U.S.-Taiwan Relations:Will China’s Challenge Lead to aCrisis?)中写道:“北京希望促使台湾人接受与中国统一是不可避免的,生活在一个民主分裂、国际孤立的社会之中并不可取。”

他认为,随着2024大选临近,北京接下来会进一步在台湾发动认知作战。在中共军事恫吓持续的同时,未来几个月,有关台湾未来的真正考验将在政治层面显现。但他也说,这将为台湾的总统参选人带来一个机会,可以在打造政治共识空间上展现领导力。换言之,某些议题将不受党派利益的影响。

何瑞恩并在文中指出,台湾社会亟待解决的多项议题,包括欠缺满足社会需求的资源;建立强大的防卫能力,以抵御与日俱增的威胁;改善社会关怀制度,以因应快速老化的社会;以及为下一代创造契机,让他们能在迅速变动的经济环境中贡献一己之力。

他还提到台湾国防支出几乎没有变动,对政府总预算的占比维持在10%左右。也就是说,在蓝绿阵营轮替执政下,尽管中国近数十年来的国防支出已跃升十倍,但台湾的国防支出在政府预算中所占份额仍维持原样。

何瑞恩说,如果台湾不重视负责保家卫国的国军,全球其他领袖恐怕也会低估台湾遭受入侵的威胁,降低采取行动提升吓阻力道的急迫性。他建议,下一届政府应该优先储备关键物资。在当前处境下,台湾面临隔绝或封锁的风险,而且台湾缺乏暂时与外部世界中断联系的充足粮食、能源和药品储备,这正是台湾眼前最严峻的风险。

谈到两岸关系,何瑞恩指出,如果台湾接下来的领导者能够在原则上同意台湾与中国关系的任何调整,都必须奠基于宪法修正案生效,台湾也将获得另一层保护。这样的共识将确保台湾选民有管道对两岸关系性质的任何变动表达意见。台湾的领袖人物也可以对台湾选举过程中的任何外来干预说不。鉴于台湾内部目前对中国的态度,任何参选人若被认为有北京在背后撑腰,将不会产生加分效果。

何瑞恩说,在即将到来的选举季,台湾的领袖人物可以从美国的痛苦中汲取教训,也可以把握机会建立政治共识空间。如果台湾的总统参选人能够在前述议题中取得共识,就可以对中国传达一个强而有力的讯号,台湾也能够更团结。

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在接受网络节目“新闻不芹菜”专访时也指出,北京当局不断尝试对台湾大选进行影响力操作,“这是无可置疑的”,中国意图让亲中政权胜选的认知作战天天都在上演。同时也将一个事件透过相关内容农场予以夸大,再透过协力者进行扭曲宣传。

顾立雄透露,台湾每天要承受将近500万次网络攻击,“大部分从中国来”;对于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产生的影响,顾立雄说,公务机关禁止使用抖音,但人民是否禁止则涉及言论自由与认知作战平衡,论辩正反皆有。

顾立雄表示,民主自由有其脆弱面也有坚强面,脆弱面为言论自由空间大,错假讯息易趁隙而入,但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让台湾够坚强,台湾民众也不是所有人都会接受认知作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