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游行遇“谭德塞”没沟通?卫福部长曝原因(图)

发表:2023-05-28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福部长薛瑞元
卫福部长薛瑞元近日出席世界卫生大会推案双部长记者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世界卫生大会(WHA)近期落幕,台湾连续7年都未受邀,但卫福部长薛瑞元仍率团到日内瓦交流,完成44场双边会谈后,世卫行动团27日抵台。薛瑞元也再度喊话希望台湾不要被排除于外。

据中央社报导,卫福部27日召开“世卫行动团返国记者会”。针对此次率团心情,薛瑞元打趣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他自认此行心情还好,尽管行程紧凑,很累,但因为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所以也就不以为意。

但以结果论来说,薛瑞元坦言,没能进入WHA大会会场实质参与,确实很遗憾,“世卫行动团”也向大会递交抗议涵,往后也还有需要努力的空间,“但我们不会因此感受挫折”。

薛瑞元也透露,此次日内瓦之行有和几个重要国家举行双边会谈,共完成44场双边会谈,较去年30多场又更有斩获。除了美国与立陶宛之外,很多国家不希望曝光。有关和穆斯林国家的接触,薛瑞元透露,已经和印尼、马来西亚建立起关系,中东穆斯林国家则是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据ettoday新闻报导,有媒体在记者会上问到,有些民团、医师参与世卫组织在大会前举办的“为健康而走”活动中有堵到WHO秘书长谭德塞。意指在该游行中向谭德塞表达“台湾是否应该参与WHO”等诉求,并沿途呼口号或与其合影。世卫行动团没一起参与这项活动?

薛瑞元解释,因为当时参与健行活动的人很多、路线不一样,当时谭德塞走的是主线,民间团体也是走到中途时碰到他的。民团本就有规划要在那边表达支持台湾加入的意愿、沿途更有呼口号,因此有几位台湾朋友沿途向他表达台湾信念。

薛瑞元说,世卫行动团则是从支流开始走再进到主线,由于谭德塞等人走得较中间,“我们走得比较旁边,不容易横切进去找谭先生谈”,加上我们汇进去时也快到下一个行程的时间,所以双方重叠时间短,没办法当面向谭德塞先生表达我们的意愿。

据报导,谭德塞参与健走活动时,被台湾民间团体包围,台湾民间宣达团成员新北市议员陈乃瑜等人询问是否支持台湾加入WHO,谭德塞表示这取决于会员国,台湾必须说服会员国投赞成票。

另外,薛瑞元也特别点出,这次到世卫大会周边的重要工作,包括谈到未来因应疫情的疫苗采购等,讽刺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买疫苗需要经过另一个国家批准?这就是台湾的现况,至于是哪个国家害的、哪支疫苗,大家都知道”,暗讽台湾曾购买BNT疫苗500万剂,却遭中国打压而被BNT毁约。

薛瑞元也提到台湾在IHR(国际卫生条例)的弱势,“其实台湾并不是国家的联系窗口,而是被划归在中国底下”。薛瑞元说,WHO的讯息要经过IHR系统传播,先经过中国才能到台湾,这种结果是,台湾取得的都是二手资讯,甚至可能会有重要资讯被拦截。未来在IHR的修正上,台湾也会强烈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