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引擎故障 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5-25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作为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在家庭支出受到高通货膨胀的打击之后,经济在2023年初陷入衰退。

德国联邦统计署5月2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经价格等影响调整后,继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5%之后,今年第一季度下降0.3%。

联邦统计署总裁布兰特(Ruth Brand)表示,继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出现滑坡后,今年第一季度再度滑坡,标志着德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国民经济一旦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衰退,即出现了经济学家所谓的“技术性衰退”。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年经济都将出现收缩。所幸去年冬季气候较为温和,否则受燃气短缺的影响,经济后果将无法设想。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5月25日表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出“令人惊讶的负面信号”。他补充说,与其它高度发达的经济体相比,德国经济正在失去增长潜力。

他说,“我不希望德国参加一个我们不得不将自己降级到最后位置的联赛”。指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该组织预测2023年欧洲国家只有德国和英国会出现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预计,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在零线上下徘徊。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将是阻碍经济发展的最大因素,今年4月,德国的通货膨胀率仍保持在7.2%的高水平。

DekaBank分析师Andreas Scheuerle表示:“在巨大通货膨胀的重压下,德国消费者已经屈服,拖累了整个经济。”

经过价格、季节性调整后,家庭消费环比下降1.2%。第一季度政府支出也大幅下降了4.9%。

ING全球宏观负责人Carsten Brzeski表示:“温暖的冬季天气、工业活动反弹,以及供应链摩擦的缓解,都不足以让经济走出衰退的危险区域。”

相比之下,继2022年下半年疲软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有所增长。机械设备投资环比增长3.2%,而建筑投资环比增长3.9%。

贸易也做出了积极贡献,出口增长0.4%,而进口下降0.9%。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erg Kraemer表示:“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在冬季半年造成了影响。”

经济衰退无法避免,现在的问题是,今年下半年是否会出现任何复苏迹象。

“经过第一季度之后,年初的乐观情绪似乎已经让位于更现实的状况,”ING的Brzeski说。

购买力下降、工业订单减少、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收紧以及美国经济预期放缓,都表明经济活动疲软。

德国商业银行的Kraemer表示,继5月24日公布的Ifo商业景气指数下滑之后,制造业的所有主要领先指标现在都在下降。

然而,根据5月24日公布的月度经济报告,德国央行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将温和增长,因为工业的反弹抵消了停滞不前的家庭消费和建筑业的低迷。

作为欧洲经济引擎,德国采行市场经济,工业基础坚固,拥有高技术的劳工、庞大股本,较低的腐败程度,及高创新能力。德国为世界第三大出口国及欧洲第一大经济体;按国际汇率计算,为世界第4大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为世界第5大经济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