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政策的十字路口(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5-23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5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G7峰会轮值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Kimimasa Mayama - Pool)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前不久,我去丹麦参加哥本哈根民主峰会,顺道也去了德国。在这两个国家,我拜访了一些与欧洲对华政策的制定有关的政治人物,智库研究者和民间人士。所到之处,我都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欧洲的对华政策正在发生变化,但目前处于十字路口,正在确认新的发展方向。这句话的意思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欧洲国家普遍认识到,面对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表现出的全球扩张事态,西方国家过去二三十年的对华政策确实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但如何调整,调整的力度怎样,调整的方向在哪里,对很多欧洲国家来说,显然还在犹豫之中。这一点,在今年的G7会议上就可以看出。

在日本广岛为期三天的会议之后,5月20日,七大工业国领袖发表了联合声明,也就是“广岛愿景”。声明中针对中国在东海及南海的军事化行径提出警告,重申台海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敦促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并坚决反对以武力及胁迫手段片面改变现状。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该声明是G7对中国发出的最强烈谴责,以应对北京升高的威胁。这表现出欧美国家对于中共的全球扩张的野心的警惕已经取得了共识,这种共识就是十字路口的一个方向。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是,在经济问题上的表述似乎呈现出与国际安全问题完全不同的趋向。七大工业国的声明提出了来自中国的经济安全的问题,但提法是“降低风险”而不是很多学者主张的“脱钩”,同时,声明也呼吁与中国“维持稳定且具建设性的关係”,并期期待“一个遵守国际规则并成长的中国符合全球利益”。坦率讲,这样的认知,其实还是停留在过去的对于中国的幻想之中,希望中共能够遵守游戏规则更是一厢情愿的表现。在经济问题上的声明,显然是欧美之间一个妥协的结果,因为美国和日本的相关立场相对来说要强硬很多,而英国首相苏纳克在峰会后发表的评论,警告说中国是全球安全和繁荣的最大挑战,而且中国具备重塑世界秩序的手段和企图,显然也与声明的主旨有不同之处。换句话说,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在对华政策上,与美国,日本和英国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而结果,就是后者做出了某种程度上的让步。

之所以会如此,有复杂的原因。首先,欧洲国家目前最关心的,还是俄乌战争。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危机就在他们家门口。为了这个最大的关切,很多欧洲国家寄希望于中国能够作为调停人,因此,对华政策的调整的步伐明显停顿。其次,我觉得欧洲国家很迷茫,他们多少还有旧的冷战思维,对俄罗斯非常警惕,但总觉得中国的行为会与前苏联和今天的俄罗斯不一样;与此同时,欧盟国家还是有欧美情结,前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一番关于不要跟随美国的脚步的讲话就是代表。我认为,对于来自中国的挑战,他们不是不知道,只是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应对,干脆就头埋在沙子里,假装看不到,绕开这个话题。

在我看来,欧洲一些主要国家对中共还是抱有一定的幻想,对于与中共在经济上脱钩的必要性还是非常犹豫。这里有利益上的牵扯,也有认知上的误差。但我相信,现实早晚会迫使他们面对这个话题。我也相信,一旦被迫面对这个话题,他们也别无选择,只能跟美日英站在一起。换句话说,他们的觉醒,还需要时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