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的金鱼 却能分辨古典乐曲(图)

发表:2023-05-14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鱼的记忆力”是用来指一个人的记忆力非常短暂
“金鱼的记忆力”是用来指一个人的记忆力非常短暂。(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野生鱼类中自然有些色彩鲜艳的鱼,不仅是鲫鱼还有红鲤鱼等。彩色鲫鱼遗传性状比较稳定,金鱼起源于中国,也称“金鲫鱼”金鱼的品种很多,颜色有红、橙、紫、蓝、墨、银白、五花等,分为文种、草种、龙种、蛋种四大品系。在12世纪已开始金鱼家化的遗传研究,经过长时间培育,品种不断优化,现在世界各国的金鱼都是直接或间接由中国引种的。

在人类文明史上,中国金鱼已陪伴着人类生活了十几个世纪,是世界观赏鱼史上最早的品种。金鱼易于饲养,它身姿奇异,色彩绚丽,一般都是金黄色,形态优美。金鱼能美化环境,很受人们的喜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观赏鱼。

在一代代金鱼养殖者的努力下,中国金鱼至今仍向世人演绎着动静之间美的传奇。金鱼在我国民间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到过年的时候家里买上两条金鱼供着,寓意在来年金玉满堂、年年有余。

金鱼的记忆力

我们说:“金鱼的记忆力”是用来指一个人的记忆力非常短暂,意旨在环绕鱼缸短短的三秒内,金鱼就忘掉一切,但是实验显示,金鱼也具备了分辨古典乐曲的能力。

通常人们认为金鱼是一种健忘的动物,但事实上它们能够分辨出不同的古典乐曲。研究表明,金鱼能够分辨出18世纪德国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和20世纪俄罗斯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日本研究人员对金鱼播放巴赫的《托卡塔曲》和《D小调》,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训练4条金鱼,当它们听到相应的乐曲时就去咬红色珠子,如果没有听到就不会咬。

东京庆应义塾大学心理学系Sigeru Watanabe教授称,金鱼有一种类似的听力机制,与复杂动物的听力类似。人类很容易识别出自己喜欢的不同乐曲,之前几项研究曾调查分析是否这种乐曲分辨能力也存在于非人类动物。

研究人员进行了多项实验,最终训练4条金鱼能够听到相应的乐曲就会咬红色珠子,如果没有听到相应的乐曲就不会咬红色珠子。金鱼能够在乐曲播放四分之三进程时分辨出来,但是它们并不是快速学习者,在识别相应的乐曲之前研究人员训练它们100多次。

同时,科学家还测试是否金鱼能够识别同一作曲家的其它未听过的乐曲,结果显示它们并不识别这些乐曲,只是随意地游动。

这项研究表明,金鱼并非是相对简单的动物,只具有较低的智力。之前观点认为,金鱼的记忆力仅持续15秒,但是研究表明,金鱼的记忆力可持续3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