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中你的大脑发生了什么变化?(组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5-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坐的女人
一些研究表明,打坐能减少压力,对忧郁、失眠、痛苦、焦虑有积极的改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神经脑科学家在Ted演讲视频中说,她经人推荐打坐几个星期后,发现自己变得更平和,更好地处理生活中棘手的问题,而且更富有同情心和宽容心,也更能从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

于是她开始通过各种文献调查研究打坐是否可以改变大脑。目前一些研究表明,打坐能减少压力,对忧郁、失眠、痛苦、焦虑有积极的改善作用。还可以增强注意力,让人在生活中提升愉悦感。

打坐的动作很简单,几乎不动,但是却可以改变大脑和元认知。元认知就是知道自己知道什么。当一个人重复一个动作就可以改变大脑,因为大脑有可塑性。目前研究发现:当人重复动作时,脑内的神经元会不断加强联系,相互增进“交流”,所以脑子会发生变化。比如让一组人像杂耍演员那样玩扔球和接球,练习3个月后,再用磁共振扫瞄他们的大脑,发现大脑中灰质物质增多了,这有助于敏锐地捕捉移动物体。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这位脑神经科学家决定自己做个实验,她在波士顿召集了一批志愿者,让他们每天打坐30~40分钟,实验长达3个月。在实验前后用磁共振扫瞄他们的大脑,这些志愿者不是僧侣,也不是修道爱好者,他们几乎没有打做经验,也不知道怎么打做,在科学家的要求下打坐了3个月。经过3个月后,通过磁共振扫瞄发现他们大脑的灰质数量多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是他们的大脑前叶也变大,而大脑前叶这部分是负责理解和记忆的,随着年龄的增加,大脑前叶会变小,萎缩。这也说明为什么老年人记性差而且不容易理解事物。但是50岁的打坐者的大脑前叶和25岁年轻人是一样的,这就说明打坐可以防止或延缓大脑衰老。

也许有人会反驳说这些打坐者说不定还有其他爱好,比如吃素、运动等,也许是他们本身的爱好促使他们的大脑发生变化而非打坐引起的。

于是脑神经科学家做了第二个实验,她召集了一批志愿者,让他们每天打坐30、40分钟,持续8个星期,并在实验开始前用磁共振扫瞄他们的大脑,而且实验中每个星期都用磁共振扫瞄他们的大脑。扫瞄发现打坐者的海马部分灰质数量逐渐变大增多,大脑的海马这部分负责记忆,学习以及控制情绪。一些忧郁患者以及遭受创伤的人的这部分就比正常人少。

另一个变化是在人的耳朵上方的聂顶叶交接区也逐渐发生了变化,这部分负责移情、共情。最后一个变化是打坐者们的杏仁核变小。杏仁核决定逃跑和战斗,人在长时间感受到很大压力时,杏仁核会变大,反之感受到压力小的人,杏仁核小。

这里要注意的是,对于压力不同的人感受力不同,简而言之抗压力程度因人而异,通俗的说法是适应环境能力会发生变化,比如有人在新环境中感受到很大压力,他的杏仁核变大,但是逐渐适应后他不再感受到压力,杏仁核就变小了;而有的人适应能力差些,很小的压力就会让他钻牛角尖而且很长时间走不出来,那么他的杏仁核会越来越大。也许更确切的说法是,打坐能提高人的抗压能力,从而缩小了杏仁核。

打坐中你的大脑发生了什么变化?
打坐有益身心健康,这不仅仅是打坐者自己的切身体会,也是脑磁共振扫瞄的结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表明:打坐有益身心健康,这不仅仅是打坐者自己的切身体会,也是脑磁共振扫瞄的结果。当然,打坐的好处还有很多,但是目前科学只能发现到这些。

由于是实验,时间只持续了8个星期,但是已经发现人的大脑在打坐中逐渐变化。不妨你自己试试打坐,并坚持下去说不定会感受到很大的身心变化,你的大脑会保持年轻,心态保持平和,成为身心愉悦和利己利人的人。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