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口人 忙活了一年(图)

作者:管洛克 发表:2023-03-29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村
中国农村老人收入低生活困难(图片来源:NOEL CELIS)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看b站的up主统计的四川某农村一户人家的收支状况。两口人,都是老人,收入项如下:

油菜,一年收入500~600斤,卖了250斤,价格是2块6一斤,收入650元。其他的自己打油吃了。

麦子,250斤,没卖。自己做面吃了。

苞谷,1000多斤,卖了300斤,一块五一斤,收入450元。剩余的用来喂猪,喂鸡。

红苕,除了喂猪的以外,把剩余的打成红苕淀粉,打了200多斤,卖了2000块钱。

豌豆尖儿,冬天种的。卖了200块钱;猪皮孔,卖了50块钱,大概两斤多;南瓜米,卖了60块钱;花生,种了自己吃了。

有一些种稻谷的田,被承包出去养虾。租金为350+181元,共531元;养了一些鸡,都是鸡蛋孵出来的小鸡,去年卖掉了三只,收入274元;鸡蛋,有淡季和旺季之分,价格从八毛一个到一块六一个,一年总共卖了200元。

农保和粮食直补款,收入3700元。

以上就是他们一年种地的收入。一共是8115元。

接下来是支出项:

打菜油,花了250元;做面,花了154元。

买了两头猪,花了2100元;买猪的时候顺便买了一包猪饲料,280元;猪生病了,看病花了70元;猪养肥了杀猪花了300元。

电费一个月25元,一年300元;话费一个月10元,一年就是120元;电视费,一年276元。

因为没种谷子,所以要买谷子和米,一年花了1100元。

家里的腊肉吃完了要买新鲜肉,一年大概600元。

平时普通感冒、肠胃不适等常用药,一年200元。

衣服,大部分由子女购买,自己花费一年大概100块钱。有一天他们逛市集的时候买了两件秋衣,花了50元。

肥料,一年800元;种子,油菜种苞谷种麦子种等等,一年320元。

吃的盐,一年一箱,90元;其他调料,酱油,花椒面等等,一年50元。

人情费,亲戚生病或者结婚的红包钱,一年1200元。

去年老人做了一个手术,报销过后花了2000元;买医保,350元一个人,花了700元。

以上就是全年支出项,合计11010元。

老人平时会去村里打零工,帮别人种地,80元一天,收入800元;给别的人家修房子,收入3000元。加起来3800元,算上刚刚收入的8115元,总计11915元。刚好能覆盖他们的支出项。

还有一个不确定的收入项。老人的子女会给他们钱。去年一年子女给老人总计5000元。这5000元,可能会成为能够存入存折里面的钱。

up主继续说,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把家里的土鸡蛋卖了,去买饲料蛋回来吃;为什么会舍不得在街上买一个包子馒头;为什么早出晚归在地里面干活;为什么杏花开了,他们却毫不关心——因为他们只关心鸡鸭庄稼。以及老人今年种了一些西瓜,希望可以为他们增加一点微薄的收入。

我想到《济公》里,方丈训济公:道济,你如此放荡不羁,何日才能成佛。济公回:长老啊,您是高高在上,不谙世事,这样下去嘛,蒲团坐穿了也没有用的——不如随弟子我到人间去化缘一番,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领悟妙谛,方可成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