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口人 忙活了一年(圖)

作者:管洛克 發表:2023-03-29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村
中國農村老人收入低生活困難(圖片來源:NOEL CELIS)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b站的up主統計的四川某農村一戶人家的收支狀況。兩口人,都是老人,收入項如下:

油菜,一年收入500~600斤,賣了250斤,價格是2塊6一斤,收入650元。其他的自己打油吃了。

麥子,250斤,沒賣。自己做面吃了。

苞谷,1000多斤,賣了300斤,一塊五一斤,收入450元。剩餘的用來餵豬,餵雞。

紅苕,除了餵豬的以外,把剩餘的打成紅苕澱粉,打了200多斤,賣了2000塊錢。

豌豆尖兒,冬天種的。賣了200塊錢;豬皮孔,賣了50塊錢,大概兩斤多;南瓜米,賣了60塊錢;花生,種了自己吃了。

有一些種稻穀的田,被承包出去養蝦。租金為350+181元,共531元;養了一些雞,都是雞蛋孵出來的小雞,去年賣掉了三隻,收入274元;雞蛋,有淡季和旺季之分,價格從八毛一個到一塊六一個,一年總共賣了200元。

農保和糧食直補款,收入3700元。

以上就是他們一年種地的收入。一共是8115元。

接下來是支出項:

打菜油,花了250元;做面,花了154元。

買了兩頭豬,花了2100元;買豬的時候順便買了一包豬飼料,280元;豬生病了,看病花了70元;豬養肥了殺豬花了300元。

電費一個月25元,一年300元;話費一個月10元,一年就是120元;電視費,一年276元。

因為沒種穀子,所以要買穀子和米,一年花了1100元。

家裡的臘肉吃完了要買新鮮肉,一年大概600元。

平時普通感冒、腸胃不適等常用藥,一年200元。

衣服,大部分由子女購買,自己花費一年大概100塊錢。有一天他們逛市集的時候買了兩件秋衣,花了50元。

肥料,一年800元;種子,油菜種苞谷種麥子種等等,一年320元。

吃的鹽,一年一箱,90元;其他調料,醬油,花椒面等等,一年50元。

人情費,親戚生病或者結婚的紅包錢,一年1200元。

去年老人做了一個手術,報銷過後花了2000元;買醫保,350元一個人,花了700元。

以上就是全年支出項,合計11010元。

老人平時會去村裡打零工,幫別人種地,80元一天,收入800元;給別的人家修房子,收入3000元。加起來3800元,算上剛剛收入的8115元,總計11915元。剛好能覆蓋他們的支出項。

還有一個不確定的收入項。老人的子女會給他們錢。去年一年子女給老人總計5000元。這5000元,可能會成為能夠存入存摺裡面的錢。

up主繼續說,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把家裡的土雞蛋賣了,去買飼料蛋回來吃;為什麼會捨不得在街上買一個包子饅頭;為什麼早出晚歸在地裡面幹活;為什麼杏花開了,他們卻毫不關心——因為他們只關心雞鴨莊稼。以及老人今年種了一些西瓜,希望可以為他們增加一點微薄的收入。

我想到《濟公》裡,方丈訓濟公:道濟,你如此放蕩不羈,何日才能成佛。濟公回:長老啊,您是高高在上,不諳世事,這樣下去嘛,蒲團坐穿了也沒有用的——不如隨弟子我到人間去化緣一番,經歷九九八十一難,領悟妙諦,方可成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