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推和谈藏玄机?美国务卿:勿被拖延战术蒙骗(图)

发表:2023-03-21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向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声称,愿意讨论中方所提出的乌克兰和平方案。不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特别提醒外界勿轻易上当,他指任何忽视乌国主权之和谈都只是拖延战术而已。

习近平在20日出访俄罗斯,预计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第一天即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进行非正式会晤。普京于会中表示,愿意讨论中方所提出之和平方案。

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一周年之时,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之文件,被外界视为中国版的“乌克兰和平计划”。在文件内共含12项立场,其中包括了尊重各国主权、启动和谈、停火止战、保护平民与战俘,以及核武器用不得等。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今天于国务院公布了2022年度人权报告之时,主动提及了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一事,他说,捍卫乌克兰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性,应该是所有和平方案之基本元素,没有优先考量这个原则的方案,最多仅是“拖延战术”而已,不然就是想要造成不公结果。

布林肯表示,在没有持久解决方案的情况下停火,只是使俄军能休养生息,而重振旗鼓,等到对俄国有利时机再度重启战火。

他称,俄国试图透过获得中国或者其他国家支持之战术,用对自身有利的条件来“冻结战争”(意指战争按下暂停键),世界不该应遭到蒙骗。

布林肯批评说,习近平于国际刑事法院(ICC)对普京下达逮捕令地不久,就启程前往俄罗斯访问,显然不认为北京有责任追究俄罗斯的暴行,与其予以谴责,却反而宁愿提供俄罗斯当局“外交保护”。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John Kirby)也在今天于媒体简报会上指出,中俄两国关系仅是“策略婚姻”,而并非因爱而结合,所以欠缺深厚合作基础和互信。

他说,习近平认为普京是一个潜在盟友,能够帮助中国挑战美国领导地位,以规则为基础之国际秩序;而普京则视习近平是俄乌战争中之“救生圈”。

当谈到美中关系之时,柯比说,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仍然希望于适当时机和场合与习近平进行通话,同时也努力让布林肯能够访问中国。美中目前正在积极讨论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和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之潜在访中行程。

据《纽约时报》报导,虽然中(共)国将习近平访俄宣传是“和平之旅”,不过普京承诺研究的停火提议成功的机率微乎其微。乌克兰当局已经排除以割让领土换取和平之可能性,且誓言俄国如不撤军,乌克兰将会收复所有被俄军侵占的领土。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交战中的俄乌两国现阶段无意谈判,中共虽将自身塑造是一个调停者,不过习近平访俄主要是着眼于中俄关系,双方预计会签署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10多项协议。

北京曾经形容中俄关系是“上不封顶”,在俄罗斯全面侵犯乌克兰之后,中方追加采购俄国能源,并卖给俄罗斯更多芯片等产品,以减轻西方国家制裁对俄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