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不敢触及的内幕(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3-03-21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7年习近平访港期间和香港首富李嘉诚(左一)、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等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17年习近平访港期间和香港首富李嘉诚(左一)、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等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月20日香港《东方日报》再次扮演《苹果日报》角色,在头版头条发表“煽动”文章批评港府。文章引述调查结果指,超过七成受访港人包括学生在过去三年曾考虑过到海外升学。不过,移民潮背后的深层原因《东方》不愿也不敢揭示。

香港人移民潮由2020年七一,即《国安法》实施前后开始,至今已有两年零八个月。这一轮声势浩大的移民潮已经成为特区政府“不能说的秘密”。

早前《看中国》记者根据香港入境处数据统计,发现自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两年半期间香港居民经机场的“净流出人口”高达51万。因为时间跨度大,推测不可能这51万人全部都外出旅行、读书或做短期探访,相信其中大部分人是永久离港,包括15万以BNO签证移民英国的港人。

不久前,本港第四届国际移民博览闭幕。主办单位在博览举行前向接近25,000名网上登记参观的人士进行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结果显示85%受访者有意在两年内离开香港,当中15%计划在半年内移民。

事后有网民质疑数字的准确性,称调查仅在有意出席移民博览的人士中进行,无形中推高打算移民人口的百分比。

85%香港人打算移民,这一新闻公布出来,的确对社会带来恐慌。因为移民就是用脚投票,用行动告诉特区政府和北京政府:我不认同香港将“由治及兴”,不认同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会拥有美好前景。

3月20日,建制派报章《东方》在头版投票发表文章题为“半数港人想走,英语差都外流”。按照港府控告《苹果》和《立场》的标准,该篇《东方》报导充满“煽动性”文字,批评港府“施政不济”,“严苛防疫措施令民生凋敝,香港变得五劳七伤,经济跌落谷底”,在此情况下,“学历高、有专业技术的精英早就移民他邦,就连英语较差的人都想外流”。

文章引述香港学术及教学交流协会的调查指,有超过70%受访者过去三年曾考虑到海外升学,近40%人有意到海外工作。其中有近半想走受访者承认自己英文差,但仍打算背井离乡去外国生活。换言之,即使面临英文被嘲笑,找不到工作,也不想留在香港。

至于离港的原因,57.5%为生活压力,51.9%为政治因素,31.4%为经济下滑。

报导引述理工大学讲师陈伟强评论,指撇除政治因素,港人离港主因是缺乏上流机会,在今日社会,知识未必改变命运;加上楼价高企,一般大学生“上车难”(编注:指经济能力不足,难以买到自助物业);而有楼的精英们则卖楼去外国住大屋。陈希望港府对症下药,深刻反省并付诸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建制派媒体的报导方式是只提表象,不去深究背后原因,一旦触及中共,则讳莫如深。事实上,造成香港人移民的原因正是特区政府;造成香港一切不幸的都是政治因素,如何撇除呢?

就年轻人“上车难”而言,香港楼价在过去10多年一路飙升,一直到2022年末才转升为跌。当然楼价飙升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除了大陆黑钱流入香港楼市,托高楼价。就发水楼这一点,足以一窥特区政府赋予地产商的敛财特权。比如,一个由长实发展的住宅,两房单位的窗台总面积高达30多平方呎。这意味着,为了这两个窗台,业主要额外多支付40多万港币。

此外,香港地产商还有其它诸多特权。究其原因,是“伟大中央政府”一手促成的。97年后香港最有钱的几大家族都和中共有利益往来。直白地说,香港地产商和中共高官暗中勾兑,在大陆和香港两边闷声发大财,出卖的是大陆和香港百姓的利益。

虽然有些香港人觉得自己比大陆人地位优越一些,处境好一些。目前来看的确是这样,但是长远来看,香港人和大陆人的差距将越来越少,因为在中共眼中,人民都是人矿、韭菜、奴隶。所谓民主,即你是民,我是主。

如果某日习近平言之凿凿称有心改善香港人的房屋问题,希望大家也不要上当。因为这代表习近平想割香港地产商的韭菜,将其巨大利益分给国企。可以肯定的是,最终得益者绝对不会是香港市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