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警告外企 在港营商风险高(图)

发表:2023-03-09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指,在《国安法》下,香港法治基础变质,金融中心地位亦因此被动摇,呼吁外资重新评估在香港投资的政治和经济风险。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指,在《国安法》下,香港法治基础变质,金融中心地位亦因此被动摇,呼吁外资重新评估在香港投资的政治和经济风险。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虽然港府官员多次发表言论称看好香港营商前景及优势。不过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却持不同看法。该智库在报告中指,在《国安法》下,香港法治基础变质,金融中心地位亦因此被动摇,呼吁外资重新评估在香港投资的政治和经济风险。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lantic Council)7日就香港营商环境发表详细报告,结论要求仍然留守在香港的外资企业,必须重估在香港投资的政治和经济风险,原因是香港的法治基础已变质,加上地缘政治风险升温,这都会令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动摇。

报告更以较长篇幅研究香港联系汇率能否维持下去,强调香港政府已没有能力决定自己的金融政策,所有重大决定都是建基于北京的政治需要。

报告指出,联汇制度是建基于具可信的政府及一国两制的实施,原本外界以为到2047年才需要担心联汇制度的稳定性,但过去3年香港出现了巨变,北京直接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令担忧提早出现。

从理论层面看,港府不愿意改变联汇制度,但问题是,当中国走资情况失控,中国政府为了维持眼前金融稳定,很可能不惜将港元和美元脱钩,和人民币挂勾,甚至禁止香港资金自由流动,到时候香港政府无能力阻止北京这做法。而且外界已经对港府失去信心,不再相信其维持联汇制度的承诺。

不过时评人利世民不认为北京会牺牲香港的联汇制度,认为要阻止资金外流有很多方法,北京未必会取消联汇制度,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愈来愈多机构开始认为香港的基础制度开始变质,这会影响香港信贷问题。

利世民续指,过去几年很多跨国企业已离开香港,认为国际企业是在衡量政治、经济风险后作出的决定。他表示,政治、经济风险高,日后拿外国资金的成本便高一点。整件事就是一环扣一环,令你、香港现在所卖的股票、商业收租物业等,全部都要打折扣。

此外,大西洋理事会报告还指出香港的另一重大营商风险,是夹在中美两国角力之中,任何一方施加经济制裁,另一方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如此一来外资公司,尤其是国际金融机构,都会暴露在双重制裁的巨大风险之下,首当其冲的是仍留在香港78家大型国际金融机构。

报告强调,《国安法》权力巨大到可以涉及所有经济活动,在大陆,连股票交易都可以说成与国家安全有关,这套定义随时都可以套用在香港,何况香港司法的最终决定权都是掌控在北京手上。

最后报告提出另一营商风险,即私人企业的数据安全,因为国安执法人员有权力检查所有企业的数据库,甚至把数据传送至中国大陆。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