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凤案 从合作到拆伙谭仔三哥、五哥兄弟不同命(组图)

发表:2023-03-09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谭仔三哥米线上环门市。(图片来源:22AHFOHAOMZ/Wikipedia/CC BY-SA 4.0)
谭仔三哥米线上环门市。(图片来源:22AHFOHAOMZ/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轰动全城的蔡天凤案持续引发市民关注。除了案情发展,不少市民也关注谭仔三哥和五哥的经历,感叹同是两兄弟,从当年合作到拆伙,再到卖盘退休,两人的结局完全不同——五哥经历儿媳妇蔡天凤被杀,而三哥就全家移民台湾,安享天年。

公开资料显示,谭氏家族籍贯湖南,祖父是富裕地主,谭父在文革时被批斗、坐过牢。大哥幼年早亡,三哥泽群在湖南出世。1960年,谭父谭母带同二哥、三哥从广州偷渡至香港。其后,四姐艳萍、五哥泽均、六哥泽强在香港出生。

谭仔三哥独创的煳辣汤底米线。(图片来源:N509FZ/Wikipedia/CC BY-SA 4.0)
谭仔三哥独创的煳辣汤底米线。(图片来源:N509FZ/Wikipedia/CC BY-SA 4.0)

三哥对烹饪充满兴趣。1995年,三哥用辛苦储蓄下的八万港元与六哥于荃湾福来邨开设“谭仔记茶餐厅”,惟经营未如理想。三哥坦言“在家中煮得一手好菜,跟拿出来卖是两码事”,茶餐厅开业仅数月后就草草结业。

不过三哥并未就此放弃。和三哥拍档的六哥认为“米线将来会成为香港粉面的主流”。1996年,首间谭仔云南米线在深水埗永隆街1号开业,当时全港只有一、两家餐厅提供米线。三哥、六哥成功把握这一商机,将四川麻辣及云南米线合而为一。当年的股东为三哥、六哥、四姐夫周志明和六哥两位同学,各占20%。

2000年,六哥两位同学退股,五哥入股。同年谭仔扩充,以52万港元顶手隔壁商铺,改名为“湘蜀风”。当时五哥有经济困难,三哥于是加按自己的住宅贷款予五哥支付顶手费。约一年多后,五哥经济环境改善,将入股费和顶手费连利息还清。

谭仔米线的成名有赖于香港美食家蔡澜的推介,其后传媒访问接踵而来,顾客也慕名而来,在餐厅门口大排长龙,谭家因此赚得“第一桶金”。2003年,家族四人注册成立“同心饮食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开分店,四人各占25%股份。及后开设分店之资金均来自公司内部盈利。

不过家族成员在经营理念及运作上不时发生磨擦,谭仔在2008年分家,五哥及四姐夫妇继续经营谭仔品牌,而三哥与六弟另起“谭仔三哥”品牌,当时双方将12间店平分,餐厅供应的食品则大同小异。

2016年,三哥接受采访,谈及分家时眼带泪光表示,拆伙是最难熬的,自己招五弟进来,结果理念不同便拆伙。拆伙前,对方一直在拉拢同事,暗地建立自己的班底。

三哥哽咽道,“你点谂到,亲人同亲情,都可以不理。(你想像不到,亲人和亲情,都可以不理。)”“个心真系好酸……”“唔系钱嘅问题,系亲情被出卖,𠮶种切肤之痛……(不是钱的问题,是亲情被出卖,那种切肤之痛……)”

其后三哥和六弟,用了一年时间,才能重整旗鼓,东山再起。

戏剧性的是,2017年谭仔米线和谭仔三哥米线再度聚首。2017年5月,日本丸龟制面母企东利多控股发出通告,确认以10亿港元,向四姐夫妇及五哥收购“谭仔云南米线”母公司——“同心饮食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新扬行有限公司”全部100%股权。

同年12月,东利多控股再宣布以11.1亿港元向三哥及六哥全面收购谭仔三哥米线母公司“谭仔饮食发展有限公司”。

自此,谭仔米线和谭仔三哥米线被东利多控股归为谭仔国际有限公司旗下。2021年10月7日,谭仔国际于港交所上市。

成功卖盘后,三哥和五哥也各自退休。故事至此并没有结束。三哥并未如五哥般留港生活,而是选择举家移民台湾。

2020年,三哥儿子谭震邦获邀录制台湾综艺节目,他表示约在2010年去台湾创业开设米线分店,结果三间分店在2015年结业;不过他自己娶了台妹做老婆,父母其后也跟随移民台湾。

当日三哥也在场陪儿子录影,在主持人的询问下,三哥坦言非常喜欢台湾。儿子谭震邦还形容,在港只是生存,台湾才是真正生活。

对于谭家内讧,外界仅仅从报导中略知一二,但普遍对三哥印象较佳,认为三哥是实干型商人。2016年三哥透露,经常收到特许经营的查询,海外尤甚,但都被他一一拒绝。对于上市,他亦耍手拧头,直言还是努力做好盘生意,对自己有个交待,钱是其次;自己更安于老老实实做,不沾手任何炒卖,实业永远不会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