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华夏文明的龙脉——秦岭(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3-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秦岭
秦岭,地处中国中心位置,是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华夏文明的龙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秦岭,地处中国中心位置,是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这里流淌出的溪河浇灌滋养了富饶的大地,孕育出璀璨绚丽的中华文明,因而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绝佳的地理位置

中国境内有许多高山,像喜马拉雅山、长白山等,不仅著名于世,风景也十分优美,而论规模和高度,秦岭在众多的山脉中并不是最突出的,但它却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地位,为什么呢?主要原因就在于它绝佳的地理位置。

如果从地图上来看,可以发现,秦岭处于中国版图的中心地带,就像位于中国的心脏部位,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

南北的分界线

秦岭是中国唯一一座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其主体位于陕西南部。秦岭西起甘肃,以迭山与昆仑山脉为界,向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长约1600多公里。

这道巨大的山岭横跨中国版图的中心,使得山南山北的景观、气候完全不同,中国整个变成了南北的格局,全国“南米北面”、“南船北马”、“南涝北旱”的地理格局皆出于此。

冬天,秦岭以北的关中地区寒风凛冽、冰天雪地,人们必须守着热炕、炉火,才能度过这个寒冷的季节;秦岭以南的汉中盆地,由于秦岭阻挡南下冷空气的步伐,使得这里的冬季依然青山绿水。

13个朝代建都于此

巍峨的秦岭不仅是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长江及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在它脚下更诞生了中国古代的绚烂文明。

由于秦岭的高度达三千多米,容易形成雨水,因而造就出富饶的关中地区(即秦岭北麓的渭河平原,现今的宝鸡、西安至潼关一线),吸引了西周、秦、西汉、新、东汉、西晋、西魏、隋、唐等13个朝代在此建立都城。

大禹封九州时,关中平原被封为雍州。这里也诞生了周王朝,它结束了商王的统治,开始了繁盛的西周王朝,西周建都于秦岭脚下的镐京,不仅仅因为这里是周人的故土,更因为这里有着土地肥沃的关中平原,且周围的崇山峻岭有效的阻隔外敌入侵。

后来秦国也是在这里走向强盛,同样,也是在秦岭的脚下咸阳定都,秦始皇死后被埋葬于秦岭骊山,依偎在秦岭的怀抱之中。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